Archive for December 4th, 2020

2020年12月4日默想:公义和平安

Friday, December 4th, 2020

14公义和公平是你宝座的根基;慈爱和诚实行在你前面。诗篇89:14

 

诗篇89篇是诗篇第3部的最后一篇诗篇,所以这首诗篇就体现了诗篇第3部的特点:耶路撒冷被攻陷,以色列亡国,圣殿被毁,百姓被掳到巴比伦成为万国的笑柄。在以色列的历史上,这是最为黑暗的时刻。在这样的时刻,诗人代表以色列人向上帝发问:上帝是否忘记了他的百姓?上帝是否丢弃了他在约中的信实?上帝的发怒还要到几时呢?在这样的挣扎当中,诗人回顾了以色列的历史。诗人首先是赞美上帝的伟大,以及他对以色列的眷顾(1-18),然后从19-37,诗人回顾上帝和大卫所立的约:上帝要恩待大卫,要坚固他的后裔直到永永远远。上帝虽然会有一时的怒气,因为以色列的罪,管教以色列。但是上帝约中的信实和慈爱却是永久长存。最后,从38-51,诗人回到现在的处境,祈求上帝挪去他管教的手,按照他约中的信实来重新眷顾以色列。最后,诗篇是以赞美结束(52)。

在这首诗篇当中,诗人其实自己也知道以色列的问题。在14节,诗人就提到上帝的公义和慈爱以及约中的信实。“诚实”,应该翻译成为信实,是约中的信实。公义和慈爱是上帝不可分割的两个属性。公义是根基,而慈爱行在上帝前面。没有公义,慈爱就不是真正的慈爱。今天,很多的时候,我们只追求慈爱,但是却忘了公义是根基。就像,今天我们追求和平,但是却忽略了和平是建立在公义的根基之上的。没有公义,就没有真正的和平。离开了公义,和平就成为假象。就像一个得病的人,他可以追求和平,而不去治病。这样的和平是外在的和平,并不能持续多久,最终必然会败坏的更加厉害。只有建立在公义上面的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这就是一个长痛和短痛的问题。而人们却往往愿意选择将更严重的疼痛放在将来,而不愿意承受当前的短痛。以色列的问题,最根本的就是失去了公义。而公义这个根基一旦动摇,对一个社会来说,灭亡是必然的结局。所以今天,那些为公义而战的人,是值得敬佩的。而我们,也应该为这些人多多的祷告,祈求上帝可以借着他们,使公义行在这个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