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3rd, 2020

2020年12月3日默想:信心的坚韧

Thursday, December 3rd, 2020

6你把我放在极深的坑里,在黑暗地方,在深处。

7你的忿怒重压我身;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

14耶和华啊,你为何丢弃我?为何掩面不顾我?

15我自幼受苦,几乎死亡;我受你的惊恐,甚至慌张。诗篇88:6-7,14-15

 

在圣经里面,我们看到信心在安静中等候上帝,我们也看到信心在苦难当中赞美上帝。诗篇88篇向我们展现的信心的另外一个方面:在黑暗当中的坚韧。诗篇88篇是一首哀歌,是一首没有回应的哀歌。诗篇虽然多数是哀歌,但是在大多数的哀歌里面,我们都会看到一缕曙光的照耀。但是诗篇88篇却是为数不多的没有曙光照耀的哀歌。诗人处在黑暗当中,完全的黑暗当中。他的朋友远离他,逃避他。他也怀疑是不是上帝已经丢弃了他。在15节说:“我自幼受苦”。英文ESV的翻译是:from my youth up。这是更忠实于原文的翻译。所以这里表达的意思,不仅仅是年幼的时候多苦难,而是从年幼一直到现在都是受苦,都是在死亡的边缘。所以这个黑暗是一个长期的黑暗。

而在这样一个黑暗当中,诗人的信心却表现在,第一,他知道这是出于上帝。这正是诗人的信心所在。而相反,信心的失去,就表现在否认一个掌权的上帝,否认上帝按照他的公义来审判全地。诗人可以来到上帝的面前,说这是出于上帝,这就是承认上帝是在全地掌权的上帝。这是信心的表现。信心的第二个表现,就是在这样的黑暗当中,特别是意识到黑暗是来自上帝的时候,依然转向上帝,来到上帝面前,向上帝祈求。这就是信心的展现。在这样长期的黑暗当中,仍然转向上帝,来到上帝面前,这就是信心的坚韧。在这篇诗篇里面,我们没有看到赞美,没有看到颂赞,但是我们却看到一个在黑暗当中坚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