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30th, 2020

2020年11月30日默想:上帝和人

Monday, November 30th, 2020

10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

11诚实从地而生;公义从天而现。诗篇85:10-11

 

诗篇85篇也是一首哀歌。诗人在诗篇里面祈求上帝止息在上帝百姓身上的怒气,祈求上帝按照它恒久长存的慈爱复兴他的百姓。1-7节基本上是这样的祈求。从8节开始,诗人就将上帝的恩典,怜悯,慈爱和人的悔改,回应联系在一起,相互交织。第8节,祈求上帝赐平安给百姓,但是同时也提到,上帝的百姓不可再回头转向愚昧;第9节,上帝的救恩和人对上帝的敬畏是联系在一起的。上帝的救恩必然产生人对上帝的敬畏。12节提到上帝必然祝福,但是紧接着在13节就提到公义行在上帝的面前。所以上帝的祝福和他的公义又是相关联的。

这样的主题在10-11节就很直接说了出来。“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慈爱是上帝的慈爱。而诚实,其实应该翻译成为信实,是从地而生的,是人在约中的信实,对约的信实。所以上帝的慈爱,应该带出人的回应就是,人对约的信实。这个约是上帝和人所立的约,特指上帝和以色列所立的约。所以上帝的慈爱和人的信实是一对。公义和平安也是一对。公义是上帝的公义,因为是从天而降的。而平安,是人的平安。所以只有以上帝的公义作为根基,人们才会得享平安。否则,就不会又真正的平安。很多时候,我们只想要上帝的慈爱,而不谈人的信实;我们只想要平安,而不谈上帝的公义。这些其实都是镜花水月,最终必然破灭。上帝的慈爱要求人以信实回应他。而人的平安必须建立在上帝的公义的根基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