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25th, 2020

2020年11月25日默想:任凭

Wednesday, November 25th, 2020

12我便任凭他们心里刚硬,随自己的计谋而行。诗篇81:12

 

诗篇81篇写作的背景可能是以色列7月的吹角节和住蓬节。吹角节是在7月的新月的时候,而住蓬节是在15天之后满月的时候。而住蓬节之后,就是以色列最为重要的一天:赎罪日。在这样节日的庆典的背景当中,诗人回顾以色列的历史,主要是出埃及那段时间的历史。回想到上帝对以色列的拯救,带领,试炼和警告。上帝警告他们不要拜偶像。但是以色列却是不听。所以在12节提到,上帝就任凭他们,任凭他们刚硬的心,任凭他们随自己的意思而行。我们知道,当上帝任凭他们的时候,结果就是苦难。所以他们被交在仇敌的手里,在旷野40年,一代人倒毙在旷野。上帝这样做的目的,在13-16节向我们启示出来。第一,就是要使 以色列人悔改,归回。上帝使用苦难使他们归回。第二,就是在以色列归回之后,可以借着以色列,使万邦归向上帝;这是以色列作为祭司的国度的角色。最后,就是要将所有上帝的子民最终带入应许之地。在那里上帝会供应他们上好的麦子,和蜂蜜。

所以在这一段里面,我们看到上帝的“任凭”有原因,结果和目的。原因就是上帝百姓的悖逆;结果就是苦难的临到;而目的就是我们上面所说的3点。今天,作为上帝的儿女,我们也是一样。我们如果刚硬,心里有偶像,不听上帝的话。就会被上帝暂时的任凭。而这个结果,就是我们会遭受苦难。这个苦难是管教,目的是要我们悔改,归向上帝。而上帝要借着这样的管教达成他的目的,就是要借着我们使福音得以传扬,最终使万民归向上帝,最后使所有被上帝拣选的百姓一同进入新天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