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24th, 2020

2020年11月24日默想:苦难和恩典

Tuesday, November 24th, 2020

3上帝啊,求你使我们回转(或译:复兴),使你的脸发光,我们便要得救!

17愿你的手扶持你右边的人,就是你为自己所坚固的人子。诗篇80:17

 

诗篇80篇是一首哀歌。诗篇第三部大多数都是哀歌。在5部诗篇里面,诗篇第3部是最为低沉的。大卫王朝的覆灭,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王朝的覆灭,而是上帝对以色列的抛弃。以色列是上帝的选民。现在上帝却离开了以色列。不再成为他们的帮助,而是成为他们的仇敌。这是以色列人所不能接受的。但是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以色列的罪。这就是诗篇80篇的背景。诗人是在苦难当中写下的这篇诗篇,祈求上帝将他们带回,祈求上帝的脸光照他们,施恩给他们,这样他们就可以得救。

这里诗人祈求上帝施恩给他们,这样他们可以得救。我们得救是出于恩典。没有恩典,我们就不能得救。但是,在这里我们需要留意的是,诗篇写作的背景:苦难。在恩典之前,先有苦难。因为没有苦难,人就不会谦卑。人若不谦卑,就会将恩典当作理所当然。这样,恩典不但不能让人得救,反而会使人自高自大。所以,在恩典之前,往往先有苦难。苦难使人谦卑,使人可以将恩典当作恩典来接受。这样才会让人得救。没有苦难这个引路人,恩典可能只会导致人的骄傲。

最大的恩典就是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而死。上帝的恩典就通过主耶稣基督赐予我们。诗人在写下17节的时候,可能并没有想到弥赛亚。但是上帝是圣经的第一作者。上帝感动诗人写下17节,让我们在旧约里面就看到了弥撒亚,看到了上帝的救恩计划。上帝的恩典,就是透过坐在他右手边的人子赐给我们的。这个人子,就是上帝自己所扶持,上帝自己所坚固的。当然,因着我们与主耶稣基督神秘的联合,这句经文也是在讲我们,所有在耶稣基督里面的人。上帝坚固教会的头,就是在坚固教会。上帝扶持新郎,也就是在扶持新妇。所以,17节这句经文,最后透过主耶稣基督成全在所有相信主耶稣基督的人身上。上帝施恩,是因为基督为我们而死。而正因为上帝的恩典,我们才可以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