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16th, 2020

2020年11月16日默想:两条道路,两个结局

Monday, November 16th, 2020

10所以上帝的民归到这里,喝尽了满杯的苦水。诗篇73:10

 

诗篇73篇是一首个人的哀歌,也是一首智慧的诗篇。在这首诗篇里面诗人对比了两种不同的道路,以及两种道路的不同的结局。恶人的道路,好像是一帆风顺。正如诗篇里面所说的,他们骄傲自大,行不义,亵渎上帝,但是却得享平安。而义人的道路,却是充满了艰难和灾难。虽然义人每日洁净自己的心,但是却依然是艰辛坎坷。所以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上帝的百姓也受到诱惑,加入恶人的道路。第10节说,上帝的民归到这里。“这里”,ESV和NIV都翻译成为“them”,就是前面经节里面所说的恶人。NIV这句的翻译是“their people turn to them”。原文里面是“他的民”,这个人称代词是单书,而不是复数。ESV和中文版在这一点上翻译是对的,是 “his people”,而不是NIV的“their people”。这里的“his”只能是上帝。NIV这么翻译估计是因为不理解为什么上帝的百姓会加入恶人,所以就自作主张的把单数变成了复数,把“his”变成了 “their”。所以意思就变了。就变成了“他们的民”,这里的“他们”当然是指恶人。这是把自己的理解加入了翻译里面。中文和ESV保持了对原文的尊重,翻译成为“上帝的百姓”或 “his people”。所以,这一句话的意思就是:“上帝的百姓归到恶人这里,喝尽了苦水”。这是什么意思?就是,因为上帝的百姓,看到恶人骄傲自大,行诡诈,但是却是繁荣昌盛,得享平安,所以就受到诱惑,加入他们,和恶人一样,行他们所行的事情。但是最后的结局,就是喝尽了苦水。

诗篇的转折是在15-17节,当诗人进入到上帝的圣殿,来到上帝面前的时候。他的视线不再定睛在地上的这些事情,而是从上帝的眼光来看这些事情的时候,他就看到两条不同的道路,以及两条不同的道路所带来的不同的结局。所以,在后面18-20节就提到恶人的结局,23-26就提到义人的结局。然后在27-28节最后两节,总结了两条道路和两个结局。恶人的道路,虽然一时平安,昌盛,但是最后的结局却是毁灭和沉沦。恶人的昌盛,平安,其实反倒成为了他们的滑地,反而使他们永远的跌倒。而义人,虽然一时会有苦难,灾难,但是却是与上帝同在,而且最后,也会被接入上帝的荣耀里面。这就是两条道路,两个结局。

这篇诗篇里面最让人震惊的却是第10节。义人也会被诱惑,放弃义路,加入恶人,行恶人所行的事情。我们相信,义人最终会转回,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却是喝尽了苦水。所以这是值得我们警醒的事情。看到恶人行诡诈却繁荣昌盛的时候,我们要在真理上面坚韧,不要被恶迷惑,否则就会多走弯路,会白白的多受很多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