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6th, 2019

2019年11月6日默想:路德的良善

Wednesday, November 6th, 2019

8 到了夜半,那人忽然惊醒,翻过身来,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脚下。

9 他就说:「你是谁?」回答说:「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盖我,因为你是我一个至近的亲属。」

10 波阿斯说:「女儿啊,愿你蒙耶和华赐福。你末后的恩比先前更大;因为少年人无论贫富,你都没有跟从。路德记3:8-10

 

路德按照拿俄米的吩咐以这种委婉的方式要求波阿斯娶她。路德对波阿斯说,你是我的一个救赎者。同样中文这里“至近的亲属”,在原文里面是“救赎者”的意思。这是近东的一个风俗,也是摩西的律法的要求。就是一个女人如果死了丈夫成为寡妇之后,她丈夫的亲戚当中最亲的一位男人有责任娶她。这些有责任娶她的男人就是她的救赎者。这是为了女人来考虑。因为在当时的社会当中,一个女人如果失去丈夫,那就意味着她失去了她的依靠。如果她年轻,还可以再嫁,如果已经年老,基本上就没有希望了,就像拿俄米一样。所以被称为救赎者的男人如果娶了这个寡妇,他就要承担起抚养她的责任。所以路德这里其实是按照以色列的律法,要求波阿斯承担起救赎者的责任。这个角色为什么被称为救赎者,一方面是因为它确实是拯救这个寡妇于艰难之中的意思。但是更重要的是它指向那位真正的救赎者,就是主耶稣基督。而主耶稣基督正是以丈夫的角色,拯救他的新妇,就是教会。所以路德的故事其实是指向基督和教会。

而波阿斯对路德说,“你末后的恩比先前更大”。这里的“恩”,英文翻译为Kindness,就是路德的良善,恩慈。这是路德对别人的恩典,而不是她领受别人的恩典。因为在波阿斯看来,路德先前没有抛弃她的婆婆,这是她的良善。而这时,作为一个女子,她向波阿斯提婚,不仅是为了她自己的缘故,也是因为她的婆婆的缘故。而路德,作为一个年轻的寡妇,她是完全可以再找一个年轻的人。但是她没有,而是按照律法而去行,要求波阿斯承担救赎者的义务。波阿斯可能当时已经年纪不轻了,这从他对路德的称呼当中可以推测出来。他常称呼路德为,“女儿”。所以对波阿斯来说,路德没有找一个年轻的,而是要求他这样一位年长者来按照律法的要求承担救赎者的义务,这显然不是一个出自于私欲的选择,而是一个考虑了她的婆婆在内的良善的决定。所以波阿斯对她说,你末后的良善比先前更大。当然,后来我们知道因为拿俄米和路德的这个选择,她们后来很蒙祝福。这里路德的选择,简单的总结来说,就是她没有按照一个年轻女人的情欲行事,而是从心里的良善出发,按照上帝的律法行事。她这样的选择,就蒙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