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4th, 2019

2019年11月4日默想:路德的怜悯

Monday, November 4th, 2019

16路得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

17你在哪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地降罚与我。”

18拿俄米见路得定意要跟随自己去,就不再劝她了。路德记1:16-18

 

拿俄米是路德的婆婆。拿俄米跟随丈夫,因为饥荒的缘故,从以色列的伯利恒搬到摩押。本来要寻找活路,却没有想到她的丈夫死在了摩押地,她的两个儿子也都死在了那里。留下三个寡妇,一个婆婆和两个儿媳。拿俄米劝两个儿媳离开她回自己的娘家,寻机会另嫁他人。大儿媳妇俄珥巴听了拿俄米的话,就离开了。而小儿媳妇路德却没有选择离开。因为按照常理,路德若离开拿俄米的话,拿俄米作为一个年老的寡妇,将彻底没有希望。后半辈子能看到的就是无依无靠,孤苦伶仃了。但是路德却不一样,她还年轻,可以另嫁。所以路德选择不离开拿俄米,其中有一半的原因是出于对拿俄米的爱和怜悯。另外一半可能正是16节所说的,“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路德这么说,可能因为她嫁到一个以色列人的家里,所以就跟随以色列人信了上帝。所以她才会说出来“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可能正是因为这两个原因,路德不愿离开拿俄米。所以路德就这样跟随拿俄米回到了伯利恒,一个对她来说是完全陌生的地方。但是上帝却看顾她们,后来路德嫁给波阿斯,成为大卫的祖先。路德记这样的安排,给我们看到,寻求耶和华,不看环境的人是有福的。拿俄米一家看环境,因为饥荒就搬离伯利恒到外邦人的地方,结果一家男人全死在那里。而路德和拿俄米不看环境,因着爱和忠诚,从外邦人的地方回到伯利恒,就蒙上帝的祝福。这是很有意思的反合。福不一定是福,祸不一定是祸。正如我们中国人所说的,祸福相依。而无论表面是祸是福,寻求上帝的人,却是真正蒙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