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1st, 2019

2019年11月1日默想:两个誓言

Friday, November 1st, 2019

1 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曾起誓说:「我们都不将女儿给便雅悯人为妻。」

5  以色列人彼此问说:「以色列各支派中,谁没有同会众上到耶和华面前来呢?」先是以色列人起过大誓说,凡不上米斯巴到耶和华面前来的,必将他治死。士师记21:1,5

 

以色列人在米斯巴聚集进攻便雅悯之前起了两个誓。第一个,就是立誓其他支派不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便雅悯人;第二个就是有那个部落不来参战,就将整个部落治死。很明显,这两个誓都是在怒气中发的,都是属于冲动之间所发的毒誓。这两个誓言应该都不被上帝所喜悦,因为它们都是将自己人隔离开来。第一个是将便雅悯支派隔离开来。便雅悯人虽然有问题,但不至于到孤立他们的地步。第二个誓言更加毒,将上帝吩咐他们对付迦南人的标准用来对付自己人。没有上来参战,虽然有问题,但是没有到灭族的地步。所以从这两个誓言可以看出,以色列上去和便雅悯争战大多是出于血气。他们决定打仗之前,并没有询问上帝。首先他们没有询问上帝,该如何解决这件事情。其次,在20:18他们只是询问上帝那个支派先上去,并没有询问上帝可不可以上去打仗。这些都告诉我们他们是在情绪当中靠着血气处理这件事情,结果就导致了这么大的一个悲剧。这件事给我们的一个警戒就是,我们不要以为凡事理所当然应该这么处理,我们在决定处理之前,要多多祷告,求问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