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14th, 2019

2019年6月14日默想:数点百姓

Friday, June 14th, 2019

1瘟疫之后,耶和华晓谕摩西和祭司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说:

2“你们要将以色列全会众,按他们的宗族,凡以色列中从二十岁以外、能出去打仗的,计算总数。”

 

这里是以色列人在旷野的第2次人口统计。第一次是在40年之前,他们刚刚出埃及在西奈旷野的时候。那个时候人口普查的结果是,以色列当中20岁之上的精壮年共计603,550。第二次人口普查是在40年之后,他们在摩亚平原,就是约旦河东岸,在即将跨过约旦河进入应许之地的时候。这时上帝让他们做了第二次人口普查。结果是,20岁之上的精壮年共计601,730。其中有些支派人数增加了,有些支派人数减少了。总体来说,各个支派和40年前相差都不是很大,除了西缅支派和玛拿西支派。其中西缅支派少了37,000多人,而玛拿西支派多了20,000多人。其他支派上下浮动不过8,000。总人数大概持平,相差不过3000人。至于为什么玛拿西支派多了那么多人,而西缅支派少了那么多人,这个当中有没有属灵的原因?圣经没有记载,我们也不知道。但是从这些人口统计至少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他们在旷野的40年,他们的人数并没有怎么减少。我们可以想想,以色列流浪在那样恶劣的环境当中。40年,他们也没有地种,也没有好的牧场可以放牧,而一个200多万人的国家就这么生存下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神迹。这是上帝的保守和看顾。40年之后,当以色列的新一代,站在摩亚平原准备要跨过约旦河进入迦南地的时候,他们回想起40年前的人口统计。他们想到这40年他们的人数没有减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样的心情?我想至少他们知道这是上帝的恩典和保守。他们的心里应该是感恩的。心里也是赞叹的。赞叹上帝的奇妙的带领。

想想当我们有一天,我们即将跨过我们的“约旦河”进入我们的“迦南地”的时候,我们回想我们的一生,回想一生所发生的事情,回想一生主的带领和保守,我们又该是如何的心情呢?我想我们至少也会和以色列人一样,惊奇的发现在我们过去的一生当中,神没有亏待我们。虽然有痛苦,有挣扎,也有失望,抱怨的时候,但是当我们回头看的时候,神没有亏待我们。我们的心里也应当是感恩的,同时也赞叹神的奇妙,他的带领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