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12th, 2019

2019年6月12日默想:巴勒的执着

Wednesday, June 12th, 2019

18 巴兰就题诗歌说,巴勒,你起来听。西拨的儿子,你听我言。

19 神非人,必不致说谎,也非人子,必不致后悔。他说话岂不照着行呢?他发言岂不要成就呢?

20 我奉命祝福。神也曾赐福,此事我不能翻转。 (Num 23:18-20 CUS)

 

摩亚王巴勒请先知巴兰来咒诅以色列人。他带着巴兰来到以前摩利亚人的地界,远远望着以色列人,三次请巴兰咒诅以色列人。每一次都筑7座坛,献上7只公牛和7只公羊。在这里我们看到这似乎和以色列人的献祭有些像。我们知道以色列人的献祭是上帝吩咐他们的。所代表的意思是指向后来的神的羔羊耶稣基督。那么这些外邦人,巴勒的献祭又是怎么回事?从这里可以看到摩亚人也献祭。或者摩亚王的献祭是先知巴兰告诉他的。巴兰是住在亚兰,那么巴兰这么做又是从哪里来的?上帝启示他的。也有可能。其实献祭不单是以色列人有,外邦人也有。在以色列附近的近东的人也献祭,所以有些学者就说,以色列的献祭并不是上帝启示的,而是受周围的各个国家的影响,向他们学来的。所以再往后退,就推出献祭是因为迷信的缘故。这其实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另外一个解释是,因为上帝已经启示了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夏娃献祭,所以人类的各个国家才会有献祭的传统流传下来,因为流传的过程当中会有些信心的丢失,但是主体相差不远。其实这两种说法,如果我们仔细比较一下,就会发现相信后者比相信前者需要的信心更少。因为前者是一个从多到一的归一过程。分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的民族,都因为迷信发展出来自己的献祭制度,而且还是那么高度的相似,只有一些细节的差异。这是一个相当不可能的过程。而后者是同源,然后在历史的过程当中因传播出现差异。这是一个相对来说更加容易接纳的说法。

花了一点时间讲了这么一个问题,现在我们言归正传。巴勒请巴兰来咒诅以色列,三次。其实,在第二次的时候上帝已经借着巴兰来提醒巴勒了,让他回转,不要执着。在18-20节,是当巴勒第二次请巴兰咒诅以色列的时候,巴兰受感动所说出来的话,我们应当视为上帝的话语。上帝在这里告诉巴勒说,上帝的话语岂能反转了。上帝既然已经决定祝福以色列了,那么这个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没有办法反转的。上帝告诉巴勒这个事情,其实是希望巴勒自己可以反转,可以放下自己的执着,因为巴勒执意要上帝咒诅以色列。但是巴勒因为鬼迷心窍,还是没有听懂上帝的苦口婆心的劝勉,所以最后还是走上了不归路。所以在最后巴兰的预言里面,24:17节,提到摩亚的四角必被打破。这是摩亚王巴勒自找的。本来上帝因为摩亚和亚门是罗得的后裔,所以在吩咐以色列人的时候,不允许他们攻打摩亚和亚门。结果摩亚王自己找上门来,那就怪不得神不顾念罗得的旧情了。

从摩亚王巴勒身上我们可以学到些什么?巴勒很执着,但是在错的事情上执着。上帝已经多次提醒他,但是他因为他的执着,他听不进去。摩亚王执着的事情错了。他很执着的让上帝听他的话,站在他这边,咒诅以色列人。但是他没有想到上帝之所以是上帝,就是因为他是上帝,他是主,我们要听他的,而不是他听我们的。所以应该是我们要改变站在上帝的这边,而不是要上帝改变,站在我们的这边。所以摩亚王从本质上就错了。难怪他错的这么彻底。如果我们分析为什么摩亚王执意要与以色列为敌?我们就会发现,他是因为心里的恐惧。所以他是一个被恐惧所捆绑,所控制的人。他因为心里的恐惧,所以就想尽各种办法要消灭恐惧的对象:以色列人。所以就执迷不悟了,连上帝的多次劝诫都没有听进去。所以恐惧也是我们需要对付的东西。我们如果心里有害怕,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提醒我们我们心里有问题。这个时候我们要停下来,对付心里的恐惧。对付的办法是转向上帝,仰望上帝的慈爱和信实,而不是要用各种手段除去恐惧的对象。所以想起新约圣经的话:爱里没有惧怕。这句话反过来说,凡有惧怕的就不是在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