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11th, 2019

2019年6月11日默想:先知巴兰

Tuesday, June 11th, 2019

7 摩押的长老和米甸的长老手里拿着卦金,到了巴兰那里,将巴勒的话都告诉了他。 (Num 22:7 CUS)

12 神对巴兰说,你不可同他们去,也不可咒诅那民,因为那民是蒙福的。 (Num 22:12 CUS)

19 现在我请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等我得知耶和华还要对我说什么。 (Num 22:19 CUS)

32 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你为何这三次打你的驴呢?我出来敌挡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 (Num 22:32 CUS)

34 巴兰对耶和华的使者说,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挡我。你若不喜欢我去,我就转回。 (Num 22:34 CUS)

 

这一章记载了摩亚王巴拉请先知巴兰过来咒诅以色列人的故事。摩亚王巴拉因为看见以色列攻取了亚摩利人的土地,也攻陷了巴珊,所以他就开始害怕,所以就想请他们附近一个很有名的先知叫巴兰,请他过来咒诅以色列人。其实巴兰住的地方并不在摩亚国之内,也离摩亚不是很近。巴兰住在毗夺。毗夺在叙利亚的北边,靠近幼发拉底河附近。从摩亚到毗夺要穿越两个国家,就是以色列人夺取的亚摩利人的国家和巴珊,才到叙利亚。所以其实巴兰不在摩亚国的境内,摩亚王对他也没有多少的威胁。所以巴兰其实有很大的自由拒绝摩亚王的请求。但是巴兰就是不愿意这么做。为什么?因为他贪恋摩亚王的金银。从哪里可以看出来呢?

虽然在这段经文里面不是很明显,但是还是有些蛛丝马迹可以看出来的。以前看这段经文的时候,曾经为巴兰感到冤,他不是一直在求问耶和华,一直在按照神所吩咐的在做吗?为什么神对他发怒,而且后来还将他交在以色列人的手中被杀。其实神是监察人心的神。巴兰心里怎么想,神都知道。所以虽然从外面看,巴兰似乎做的挺不错,但是正因为他的心贪财,这些神都知道。而且他还在神面前玩小手段,所以最后死的很惨也是在所难免。

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看看这些蛛丝马迹。首先,在第6节我们知道巴兰在约旦河东岸这一带非常出名。连相距两个国家的摩亚王都知道他的名声。摩亚王巴拉说,因为我知道,你为谁祝福,谁就得祝福,你咒诅谁,谁就被咒诅。所以巴兰很出名。但是在第7节,摩亚王还是派了摩亚的长老和米甸的长老带着很多的金银来找巴兰,这说明什么?虽然我们不能断定,但是可以推测巴兰不但有名,而且大家都知道他收钱,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摩亚王要派人带着金银过去。然后在12节,摩亚王第一次来请他的时候,上帝对他清清楚楚的说, “你不可同他们去,也不可咒诅那民,因为那民是蒙福的”。这句话很明白了。上帝的话是不可动摇的。但是当摩亚王第二次派人来的时候,巴兰没有直接拒绝这些人,反而对他们说,“我请你们今夜在这里住宿,等我得知耶和华还要对我说什么”。这句话看起来视乎是很尊重神的一件,但其实是在和神玩小手段。看看上帝是否可以通融一下。在上帝面前玩手段,不知道上帝是鉴察人心的上帝吗?

后来上帝允许他去了。因为上帝知道他的心里贪财,所以就让他去了,只是特别强调,“只要遵行我对你所说的话”(民数记22:20)。所以巴兰就很高兴。但是上帝对他却是很忿怒,因为知道他心里的贪财。所以上帝在半路拦阻他,并借着驴向他说话,这就是告诉他,你看你的眼被你的心蒙蔽到什么地步,驴都看得见的东西,你却看不见。其实上帝是提醒他,希望他可以悔改。上帝对他说,“我出来敌挡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巴兰已经行的偏僻。偏僻这个词,“pervert”,就是已经偏离了,偏离了正道,神的道路。这是个很重的词。上帝借着驴,借着很重的话,提醒他,但是他还是不知道悔改。看看巴兰怎么说,34节,“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挡我。你若不喜欢我去,我就转回”。这句话看起来巴兰是在悔改,“我有罪了”。但是继续看,他认识到的罪是什么,“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挡我”。他认为他的罪就是我没有看到上帝站在路上拦阻他。他没有意识到他的罪其实上是他的内心贪婪。然后他怎么说,“你若不喜欢”。他说,你“若”。好像他还不明白上帝喜不喜欢。好像上帝似乎还有喜欢得可能。但是上帝在前面已经说的很清楚了,你已经“偏僻”了。他这么说,其实上还是希望和上帝讨价还价,希望有机会上帝可以让他去。他这么做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他的贪婪造成他眼睛的迷糊,所以就开始在上帝面前玩手段。你说在谁面前玩手段不好,为什么偏偏在上帝面前玩手段?这不是作死的节奏吗?上帝看到他的内心还是贪财,不肯悔改,所以上帝就让他去了,只是再次强调,“你只要说我对你说的”。可怜的巴兰,他不知道他已经逐渐滑落到上帝的任凭当中了。上帝三番四次的拦阻,他都不愿意悔改,因为他的心里有了另外一个神,就是金银。

所以巴拉去了,他按照上帝的话,没有咒诅以色列人,反而祝福以色列人。但是他没有按照上帝的话,“你只要说我对你说的”。巴兰后来看到他没有为摩亚王咒诅以色列人,反而祝福以色列人,觉得对不起摩亚王的银子,所以就向摩亚王献计。让他安排米甸的女子勾引以色列人犯罪,淫乱的罪,得罪上帝(民数记31:16)。这样以色列人自己和上帝为敌,上帝自己就咒诅以色列人了。用心多险恶。巴兰走到这一步是必然的,因为他心中的偶像:金银。最后的结果,就是摩西让人用刀杀了巴兰(31:8)。

所以今天我们在上帝面前服侍的人,也要特别得小心。不但是金钱,名声和荣耀都可能成为我们心中的偶像,让我们得眼睛迷糊,让我们成为巴兰,开始在上帝面前玩手段。其实最终害的是自己。所以在上帝面前,在神的家里,最好不要玩手段,因为表面上好像似乎是得益了,似乎是得胜了,但其实最终最大受害的是我们自己,因为上帝是鉴察人心的神,而且上帝是公义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