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5th, 2019

2019年6月5日默想:公平

Wednesday, June 5th, 2019

12 以色列人对摩西说,我们死啦。我们灭亡啦。都灭亡啦。

13 凡挨近耶和华帐幕的是必死的。我们都要死亡吗? (Num 17:12-13 CUS)

 

以色列人这个时候想到“挨近耶和华帐幕的是必死的”。之前的时候他们不是抱怨,认为以色列人人都是圣洁的,为什么只有亚伦的后裔才可以做祭司吗?即使是在上帝显出神迹,使地裂开,吞灭了可拉一党的人之后,以色列人还是在私底下抱怨,在会众当中流行,不服上帝的决断。鉴于这样的情况,摩西就叫以色列的12支派,每一个支派拿出一个杖,刻上名字,和亚伦的杖一起一共13个杖。放在存法柜的帐幕之内。这里,帐幕之内应该指的是至圣所。然后第二天,再去的时候,发现只有亚伦的杖发芽了。不但发芽,而且开花,结果,结出成熟的杏子来。白色的杏花可能象征上帝的圣洁。这样的神迹显明在以色列面前,让以色列人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他们不再坚持说,自己也是圣洁的,以色列人人都是圣洁的。而是说,“凡挨近耶和华帐幕的是必死的”。之前他们站在会幕面前的时候,就没有想到这一点吗?就不害怕吗?那个时候他们觉得自己是义人,是圣洁的,那里会想到这点,所以不会害怕。但是现在他们突然意识到,我是个罪人,我靠近耶和华的帐幕,我必定要死。这个时候他们就开始承认自己是个罪人。上帝的神迹,大能,让他们谦卑下来。他们谦卑下来之后,就不再自以为义,而是看到自己是个罪人。所以就害怕站在耶和华的会幕面前会被击杀而死。所以这样看来,当人们骄傲,自以为义的时候,人们很容易持普救论的观点,认为我们个个都是圣洁的,所以上帝应当公平对待我们每一个人。但是当人们谦卑下来,认识到自己是个罪人的时候,就很容易转成普灭论的观点,认识到我是个罪人,我需要上帝的恩典和怜悯我才能站立,那么我有什么资格在上帝面前谈公平。这样看来,公平往往就可以成为分辨一个人自义还是谦卑的试金石。向上帝要公平的人,往往是自义的人。而谦卑的人不会向上帝要公平。他所要的是上帝的怜悯和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