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4th, 2019

2019年6月4日默想:可拉的背叛

Tuesday, June 4th, 2019

1 利未的曾孙,哥辖的孙子,以斯哈的儿子可拉,和流便子孙中以利押的儿子大坍,亚比兰,与比勒的儿子安,

2 并以色列会中的二百五十个首领,就是有名望选入会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来,

3 聚集攻击摩西,亚伦,说,你们擅自专权。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耶和华也在他们中间,你们为什么自高,超过耶和华的会众呢? (Num 16:1-3 CUS)

 

在这一章里面所记载的可拉的叛乱是以色列在旷野当中为数不多的最大规模的叛乱之一。在这之前的有出埃及记32章金牛犊的事件,以及前面民数记13-14章的10个探子所引起的叛乱。现在是可拉,利未人中的哥辖人,和流便支派的大坍,亚比兰,和安带领的叛乱。这几次大的叛乱,每一次都是由以色列当中的领袖带领。金牛犊中是大祭司亚伦。探子的叛乱中10个探子分别是10个支派的领袖,非常重要的领袖,都是与约书亚和迦勒齐名的领袖。现在是哥辖人可拉带着会众的250个领袖来背叛。这里第2节的中文翻译有点问题,不是“就是有名望选入会中的人”,而是“从会众中选出来的有名望的人”。可拉是哥辖人,和大祭司亚伦同一支派。哥辖支派当中,亚伦的后裔是祭司,而非亚伦的后裔,不能作祭司。可拉就是哥辖支派当中非亚伦的后裔。

在第3节可拉控告摩西和亚伦说,“你们擅自专权。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耶和华也在他们中间,你们为什么自高,超过耶和华的会众呢?”。这样的控告基于的一个前提是,“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这句话可能是基于出埃及记19:6,上帝与以色列人立约的时候所说的话,“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既然整个以色列都是祭司的国度,都是圣洁的国民,意思是说,每个以色列人都可以作祭司,都是圣洁的。那么为什么只有亚伦的后裔才可以作祭司呢?你摩西又是怎么回事?你也不是你所说的亚伦的后裔,为什么要凌驾在亚伦之上呢?为什么你摩西和亚伦要抬高自己,超过众人呢?这就是可拉对摩西和亚伦的指控。

这样的指控很有道理,有根有据。而且是根据上帝与以色列人立约的时候所说的话。如果按照这样的推理逻辑,似乎确实是摩西和亚伦的问题,他们将自己凌驾在以色列人之上。大家都是平等的,摩西和亚伦在这里搞特权。那么可拉的问题在那里呢?首先,可拉在这里只提到出埃及19:6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这段话,而没有提到在这之后上帝借着摩西启示的繁杂的献祭制度,包括祭司的洁净等等。祭司要来到会幕的面前献祭,首先,他必须是亚伦的后裔;其次他必须先为自己献祭,洁净自己。然后他才可以到会幕前侍奉。可拉完全忽略了这些。似乎他完全忘记了上帝曾借着摩西启示这些,或者他完全不相信这也是上帝所启示的。在他的脑子里面,他认为这些都是和出埃及记19:6相矛盾的,所以不可信。

其实可拉的问题是,他忽略了出埃及记19:6的那个“要”字,英文是“You shall be”,他忽略了“shall be”。这是上帝对他们的要求,而不是他们现在的状态。他们要成为成为祭司,就必须圣洁,要成为圣洁,就必须被洁净。而要洁净,就需要羔羊的血。所以可拉的这个前提就是错误的,“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这句话应该反过来说,“全会众个个都是罪人,都是必死的”。这样才对。所以可拉的观点里面还是普救论的思路。但是事实上我们却是要从普救论的思路切换到普灭论的思路。普救论的思路认为,我们都是圣洁的,所以在神面前都是公平的,如果你可以作祭司,那么我也有权力作祭司。但是普灭论的思路却是,我们都是罪人,都是不配的,不配作祭司,但是如果神要从我们当中选择一些人出来成为祭司,神如果选他,不选我们,并用祭牲的血来洁净他,神这样做是公正的,我们没有任何的资格提出异议。正如保罗在罗马书9:15所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又说,“据此看来,这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只在乎发怜悯的神 ” (罗马书 9:16)。

所以这样看来,可拉的问题不在于仅仅是对摩西和亚伦的看不惯,他的问题主要在于他自己的骄傲和自义。可拉认为自己是圣洁的,所以既然摩西可以作首领,那么我也可以作;既然亚伦可以作大祭司,那么我也可以作。但是他却没有意识到无论是他还是摩西和亚伦都是罪人,都是不配作首领,也不配作祭司的。摩西作首领不是因为他配作,而是因为上帝拣选他。亚伦做大祭司也不是因为他配做,而是因为上帝拣选了他。所以谁作祭司,谁做首领,并不是因为谁配做,而单单在于发怜悯的神,不在乎那定意的,也不在乎那奔跑的。

所以可拉最根源的问题就是他在上帝面前自以为义。所以当摩西听道可拉这样说的时候,摩西最后总结他的问题时说了这么一句话,“你们这利未的子孙擅自专权了”(16:7)。这句话的直译是,“你们偏的太远了,利未的子孙!”。摩西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摩西看出他们的问题的实质是:自义,就是在上帝的面前自以为义。这个不是小问题,这其实是已经完全偏离了救恩之道。不是依靠神的恩典和怜悯,而是依靠自己的义。这是最为根本的问题。所以,摩西说他已经偏的太远了。

今天对我们的警醒就是:自我感觉良好的人,有祸了!自觉为义的人,有祸了!记不记得耶稣比喻当中的那个税吏和法利赛人?那个自我感觉良好,自觉为义的人就是那个法利赛人。可拉的问题也是这样。但是上帝是怜悯的上帝,仍然为可拉留有后裔。诗篇当中的很多诗篇就是可拉的后裔所写的。所以当罪人悔改的时候,上帝就以笑脸来迎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