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3rd, 2019

2019年6月3日默想:繸子

Monday, June 3rd, 2019

38 你吩咐以色列人,叫他们世世代代在衣服边上作繸子,又在底边的繸子上钉一根蓝细带子。

39 你们佩带这繸子,好叫你们看见就记念遵行耶和华一切的命令,不随从自己的心意,眼目行邪淫,象你们素常一样。

40 使你们记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成为圣洁,归与你们的神。 (Num 15:38-40 CUS)

 

在古代一般只有贵族或富人才会在衣服下边作繸子,穷人一般要下地干活,在衣服下边作繸子是不现实的事情。但是在这里上帝吩咐以色列人所有人都要在衣服下边作繸子。他们要佩戴繸子。繸子上钉一根蓝色的细带子。会幕的幔子,分开至圣所和圣所的幔子,就是用蓝色,紫色和朱红色的线编织而成。同样大祭司的衣袍也是以蓝色为主色调。所以这个蓝色就很自然的让以色列人联想到会幕和大祭司,提醒他们上帝和他们之间的约:他们要成为“圣洁的百姓,祭司的国度”。

39节告诉我们佩戴繸子的目的是让以色列人“记念遵行耶和华的一切的命令”,“不随从自己的心意”。随从这个字在希伯来文里面有“刺探”和“随从”的意思。所以这个字很容易让以色列人想起之前的12个探子。他们去刺探应许之地,结果回来却是随从自己的心意在以色列人当中夸大负面,散播谣言,所以结局就是这10个探子都遭瘟疫,死在耶和华的面前。所以这个字提醒以色列人不要像这10个探子一样,随从自己的心意。而是要遵行耶和华的一切命令。

今天我们虽然不在律法之下,但是我们还是要遵行上帝的命令。正如耶稣所说,爱我的,就是遵行我的命令的人。所以耶稣在这里将“爱主”和“遵行神的命令”等同。这其实告诉我们,今天虽然律法对我们来说不再有捆绑,但是我们还是要遵行律法,这个遵行律法的动机和方式就是“爱主”。我们如何遵行上帝的律法,我们是通过爱主来遵行上帝的律法。同样爱主是我们遵行上帝的命令的动机。而我们爱不爱主就是看我们愿意不愿意遵行上的的诫命。所以这个爱是因,遵行诫命是果。因果不可颠倒。因果一颠倒,就成为行为称义,成为律法主义。所以今天我们如果也像以色列人一样挂个繸子,蓝细带,也是可以的,应该说也是好的事情。目的是提醒我们要遵守上帝的诫命,而不是自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