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1st, 2019

2019年6月1日默想:血气的骄傲

Saturday, June 1st, 2019

39 摩西将这些话告诉以色列众人,他们就甚悲哀。

40 清早起来,上山顶去,说,我们在这里,我们有罪了。情愿上耶和华所应许的地方去。

41 摩西说,你们为何违背耶和华的命令呢?这事不能顺利了。

42 不要上去。因为耶和华不在你们中间,恐怕你们被仇敌杀败了。

44 他们却擅敢上山顶去,然而耶和华的约柜和摩西没有出营。

45 于是亚玛力人和住在那山上的迦南人都下来击打他们,把他们杀退了,直到何珥玛。 (Num 14:39-45 CUS)

 

以色列人听道探子的汇报之后,就大大大犯罪得罪上帝。他们向上帝发怨言,又吵着要回去到埃及去,并且要用石头打死约书亚和迦勒。所以上帝就生气了,上帝给他们的惩罚是很严重的,就是他们当中20岁以上的除了迦勒和约书亚都不能进入应许之地,都要倒毙在旷野。以色列人听到上帝的惩罚之后,他们害怕了,他们就想用自己的血气弥补自己犯的错误。所以在40节,他们就从加低斯出发,向希伯伦,耶路撒冷进军。他们想用这样的办法来表示他们的悔过之心。摩西听到之后,就来劝阻他们,告诉他们说他们一定会失败,因为上帝不在他们的当中。他们还是不听,结果果然大败,被迦南人和亚玛力人杀退,一直追到何珥玛。

以色列人的问题在哪里呢?我们看来不是觉得很不错吗?至少有悔过的心。其实以色列人的错误是想用两个错误来成就一件对的事情。但是这是不可能的。上帝已经吩咐他们要从加低斯往红海方向走了,已经告诉他们,他们要在旷野流浪40年。以色列这个时候所要做的是认罪悔改,并顺服上帝的旨意,而不是凭着自己的血气,想靠着自己完成上帝以前给他们的计划和目标。这背后隐藏的其实上是属血气的骄傲。想通过自己的行为,来换取上帝的回心转意,和上帝的喜悦。这样的做法其实上就是用献祭来代替听命。撒母耳记上15:22,“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以色列的问题就是他们在犯了一个罪得罪上帝之后,想通过献祭来获取上帝的喜悦,想用行为来在上帝面前称义。很多的时候,我们也是一样。当我们在某件事情上面犯罪的时候,我们不是在这件事情上面认罪悔改,祈求上帝的原谅。而是想通过为上帝做一件好事、好行为,来与上帝交换,盼望上帝看着我们所做的这件好事,就可以免去我们前面所犯的罪。这种想法,骨子里面其实还是行为称义的想法。但是这是在上帝那里行不通的。所以以色列就悲催了,他们怀着悲壮的心情上去征战,以为这样做,上帝或者会原谅他们,与他们同去,结果却被杀的惨败。人靠着自己怎么能够在上帝面前称义呢?人靠着自己怎么能够为上帝做一件好事来换取上帝对之前的罪的赦免呢?这种想法就是我们这些罪人骨子里面的想法:行为称义。

所以总结来说,今天当我们在一件事情上面犯罪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这件事情上面认罪悔改,祈求上帝的赦免,并选择顺服。最不智的方法就是试图想通过做好事,好行为,来换取上帝对之前所犯的罪的赦免。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