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26th, 2019

2019年4月26日默想:敬畏的心

Friday, April 26th, 2019

16 当下摩西急切地寻找作赎罪祭的公山羊,谁知已经焚烧了,便向亚伦剩下的儿子以利亚撒,以他玛发怒,说,

17 这赎罪祭既是至圣的,主又给了你们,为要你们担当会众的罪孽,在耶和华面前为他们赎罪,你们为何没有在圣所吃呢?

18 看哪,这祭牲的血并没有拿到圣所里去,你们本当照我所吩咐的,在圣所里吃这祭肉。

19 亚伦对摩西说,今天他们在耶和华面前献上赎罪祭和燔祭,我又遇见这样的灾,若今天吃了赎罪祭,耶和华岂能看为美呢?

20 摩西听见这话,便以为美。 (Lev 10:16-20 CUS)

 

当摩西发现作赎罪祭的公山羊已经被焚烧了之后,摩西很生气,向亚伦和他的两个儿子发怒。摩西为什么发怒,在这里摩西提到了几个原因。第一,这赎罪祭是至圣的。赎罪祭中剩下的给祭司的部分是至圣的。这是上帝吩咐给祭司的,要祭司在会幕之中吃掉。但是亚伦和他的两个孩子却没有这么做,而是将它烧掉了。第二,上帝要祭司吃赎罪祭剩下的肉,是要祭司担当以色列会众的罪,为以色列人赎罪。这是什么意思?我们知道赎罪祭的羔羊喻指主耶稣基督。所以羔羊是代罪的,背负以色列之罪的。而一起吃饭,在古代以色列当中一般都代表communion, 什么意思?就是一种联合。所以祭司吃赎罪祭剩下的肉,可能就是代表和祭物的联合。如果是这样,这可能就是与献祭之前献祭者手按祭物的头是一样的寓意。不过这里代表的是执行这个过程的祭司和祭物一同来担当献祭者的罪。所以在这个献祭的过程当中不但是祭物担当献祭者的罪,而且执行献祭的祭司也要借着与祭物的联合来担当献祭者的罪。祭物和祭司都是喻指耶稣基督。耶稣基督就是被献的祭物,也是执行献祭的大祭司。所以他作为大祭司把他自己一次献上就有永远赦罪的功效。所以祭司要吃赎罪祭的肉,来担当献祭者的罪。第三,按照赎罪祭的规定,如果血被带到圣所,剩下的肉就要被烧掉,否则,祭司就要吃掉。在这里,血没有被带到圣所,所以按照道理,祭司是要吃掉剩下的肉的。但是在这里亚伦和他的两个孩子没有这么作,却是将剩下的肉烧掉了。这就是摩西发怒的原因。因为刚刚有亚伦的两个孩子,不按照规矩来献祭,将凡火献上,而得罪了上帝,所以被上帝及杀掉。现在又有不按照规矩办事情的人,这不是要让上帝更加发怒吗?所以摩西很生气,就发怒。

但是亚伦在这里是如何回答的?亚伦说,今天已经发生这样的事情,已经得罪了上帝,我们怎么敢仍继续吃赎罪祭呢?亚伦的回答是什么逻辑?亚伦的意思是因为拿答,亚比户今天所做的事情已经惹上帝发怒,我们自感在上帝面前的不洁,觉得不配吃那至圣的赎罪祭的肉,所以就采用了另外的方式,将剩下的肉都烧掉了。其实这种方式是只有当被膏的祭司和整个以色列会众犯罪得罪上帝的时候,才会如此行,需要将血带到圣所,弹在至圣所的幔子上,和香炉上面,然后将剩下的肉带到营外烧掉。这是只有很严重的明显的罪的时候,才会如此行。亚伦在这里可能觉得拿答,亚比户作为被膏的祭司犯了这罪,让整个以色列会众陷在罪中,所以符合这样的条件,所以他不敢在按照一般的赎罪祭将剩下的肉吃掉,而是按照更加严重的罪的方式,将剩下的肉全烧在营外。所以亚伦这样做,是出于对上帝的敬畏。所以当摩西听到这个原因之后,也以为美。上帝也并没有因为亚伦没有按照他所说的去做而发怒。

所以在这里看到,上帝是鉴察人心的神。亚伦因为敬畏上帝,所以没有按照原来的规定去做,反而上帝没有发怒,而摩西却以为美。而他的两个儿子因为不敬畏上帝,将凡火献在上帝的面前,所以被击杀。所以上帝看重的是人的心,心里对他的敬畏。同样在外面看来,拿答,亚比户和亚伦都没有按照上帝所吩咐的去做,但是上帝击杀了拿答和亚比户,而反而以亚伦做的为美。所以耶稣说,敬拜神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