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20th, 2019

2019年4月20日默想:由赎愆祭谈诚信

Saturday, April 20th, 2019

14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

15 人若在耶和华的圣物上误犯了罪,有了过犯,就要照你所估的,按圣所的舍客勒拿银子,将赎愆祭牲就是羊群中一只没有残疾的公绵羊牵到耶和华面前为赎愆祭。 (Lev 5:14-15 CUS)

 

赎愆祭和赎罪祭到底有什么不同。在中国教会有一种传统的说法说赎罪祭侧重的是罪的本质,而赎愆祭侧重的是罪的后果。所以赎罪祭中的罪往往是得罪上帝的罪,所以只需要向上帝献祭即可。而赎愆祭的罪不但得罪上帝,也得罪人,所以不仅要向上帝献祭,而且要向被得罪的人赔礼道歉,请求原谅。这种说法不符合这里对赎愆祭的描述。因为在15节里面我们看到特别在两种情况下的罪,需要按照赎愆祭来献祭。第一种是失信的事情;第二种是无意之间干犯耶和华的圣洁。这里15节的中文翻译出了一个大的纰漏,第一种情况没有翻译出来。英文的翻译是这样,“If anyone commits a breach of faith and sins unintentionally in any of the holy things of the LORD”。英文讲的很清楚,有两种情况。所以后面两段就是处理这两种情况。第一段是从5:15节的后半截到19节,是处理无意之间干犯耶和华的圣洁。第二段是6:1-7,是在处理失信的情况。这两种情况,第一种,失信,既得罪人,又得罪神;第二种,无意干犯神的圣洁,是得罪神的事情。所以这样看来,中国教会当中流行的这种区分赎罪祭和赎愆祭的说法并不符合圣经。

从这里的记载来看,似乎赎愆祭是赎罪祭的一种特列。就是说在这两种情况下的罪需要按照赎愆祭来献。而且从献上的祭物来看,赎愆祭所犯的罪比赎罪祭的罪更重。在赎罪祭中,普通人犯罪只要献上母山羊或者母绵羊,而赎愆祭里面必须献上公羊,或者公山羊,或者公绵羊。而且除此之外要额外献上1/5的羊的价格。在干犯神的圣洁这种情况下,这1/5兑换成银子,献给上帝。在失信的情况下,这1/5要归还给所得罪的人,就是邻舍。

那么为什么这两种情况的罪要比其他的罪更加严重呢?第一,干犯耶和华的圣洁,这个好理解。乌撒用手来扶约柜,被上帝击打而死,就是这种情况。所以这样看来在上帝面前服侍的人,要特别小心,免得干犯上帝得圣洁,之后所受得审判,确实比一般人要重。第一个好理解,第二个却是不好理解,为什么圣经里面将失信看得这么严重。这个词希伯来文原文得意思是act unfaithfully,也就是做事不诚信。其实学过神学的人大多数都知道, faithfulness这个字,就是约的术语。在6:2-5总结失信包含的几种情况。第一,在交易或邻舍所托付的财物上面欺骗邻舍;第二,抢夺邻舍的财物;第三,欺压邻舍;第四,发现邻舍丢失的东西却说谎话;第五,做假见证。这五点我们看到都是对邻舍的。

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这五点为什么总结为失信的问题?第二,为什么神这么看重诚信?这两个问题的回答其实是一个。需要很长的篇幅来讲论。简单的来说就是神是守约的神,而且看重约里面的诚信。约的原型是三位一体上帝之间的这种彼此相爱,彼此穿透,彼此交融的关系。所以我们每个人其实与邻舍是在一种约中,在约中的承诺就是要彼此的相爱,所以我们每个人对邻舍都有爱的责任和义务。所以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五点都归结为诚信的问题。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失信在上帝的眼中和干犯神的圣洁的严重程度同样,并超过其他的罪。因为诚信这个事情直达三位一体上帝的本性。中国人讲的大义和大道也是如此,就是人与人之间,不必是亲人或朋友,的一种彼此的义务和责任。就是我们所讲的不忠,不义,不仁,不孝当中的不忠和不仁。不忠,是不受承诺,对约的不忠。不仁,也是不忠,没有按照约的承诺去爱,所以不仁也是不忠。其实不孝也是包含在其中,只不过是对父母长辈的不忠。不义,是不合道义,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考虑自己对他人或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其实也是对约的不忠。这个道义就是人们在约中要彼此相爱的道义。其实孔子和庄子感叹大道湮灭,就是感叹人们变得自私自利,只顾自己或自己的家庭,而不考虑、不顾及自己对他人和社会的义务和责任。所以这个忠,就是约中的诚信,其实是所有品德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它直接来自于三位一体上帝的本性。所以才会被上帝如此的看重,而区别于其他的罪,和干犯上帝的圣洁等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