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19th, 2019

2019年4月19日默想:赎罪祭

Friday, April 19th, 2019

耶和华对摩西说,

2 你晓谕以色列人说,若有人在耶和华所吩咐不可行的什么事上误犯了一件,

3 或是受膏的祭司犯罪,使百姓陷在罪里,就当为他所犯的罪把没有残疾的公牛犊献给耶和华为赎罪祭。 (Lev 4:1-3 CUS)

 

当人违背了上帝的命令,该做的没有做,不该做的反而做了,就需要献上赎罪祭,以重新修好和上帝之间的关系。赎罪祭有四种献法。主要是根据犯罪者的不同,分为被膏的祭司,整个会众,领袖和普通人。只是前面两个有些相似,后面两个有些相似。前面两个都是献公牛为祭。只是献祭者不同,前者是被膏的祭司献祭,后者是长老代表会众献祭。后面两个有些相似,只是前者选用公山羊,后者选用母山羊,也可以选用母绵羊。

祭物的不同和处理的方法的不同都反应了罪的大小,换句话说就是罪的玷污程度。被膏的祭司和整个会众,都是选用公牛,而领袖选用公山羊,会众选用母山羊或母绵羊,代表代表罪的大小和影响。被膏的祭司,和整个会众,罪的影响最大,所以必须用公牛。领袖次之,必须用公山羊;而普通的会众,影响最小,可以用母山羊或母绵羊。祭物的处理方法也不一样。当被膏的祭司或整个会众犯罪的时候,血的处理分为三种,1,是要洒在至圣所的幔子上面,洒七次;2, 是要将血抹在圣所的香炉的四角;3,是将剩下的血倒在祭坛的边上。而领袖和普通会众犯罪的时候,血的处理方式是,1,将血抹在祭坛的四角,这里是祭坛,不是圣所里面的香炉;2, 将血倒在祭坛的周围。这里不同的是没有将血弹在至圣所的幔子上面,也没有将血抹在香炉的四角。同样在火祭之后剩余的身体的处理方式也不一样。对于被膏的祭司和会众,是要将剩余的部分烧在营地外面。而对于领袖和普通会众,剩余的部分是给祭司的(6:24-30)。这些处理方式的不同都反应了罪的影响程度的不同。被膏的祭司和整个会众的罪,影响到至圣所,所以连至圣所的幔子和香炉都要重新被洁净。而领袖和普通会众的罪,影响的范围是到祭坛为止,所以只需要洁净祭坛。对于被膏的祭司和整个会众,剩余的部分也不能要,要被烧在营地外面。而对于领袖和普通会众,剩余的部分被当作洁净的,作为祭司的份给祭司。

这样就让我们想起耶稣在新约里面的教导说,不可多人做师傅,因为将来所要受的审判是大的。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不可做多人的师傅,不可好教导别人,因为这样的责任就大,万一教导错了,将来所面临的审判也大。所以作为教会的领袖,特别是被膏的,也就是被按立的,确实要战战兢兢,谨慎小心。因为身上的罪都会被放大。甚至会影响到至圣所。想想就是多么的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