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17th, 2019

2019年4月17日默想:素祭

Wednesday, April 17th, 2019

若有人献素祭为供物给耶和华,要用细面浇上油,加上乳香,

2 带到亚伦子孙作祭司的那里,祭司就要从细面中取出一把来,并取些油和所有的乳香,然后要把所取的这些作为纪念,烧在坛上,是献与耶和华为馨香的火祭。 (Lev 2:1-2 CUS)

 

素祭有三种方式,一种是用细面,一种是用做好的饼子等, 最后一种还可以用烘烤过的初熟的谷物。无论是哪一种,都需要用油调和,加上乳香,和盐。对于做好的饼子,不能用有酵饼,也不能加入蜂蜜。可以是炉子里面烤出来的,也可以是铁鏊上面煎出来的,也可以是平底锅煎出来的。铁鏊和平底锅有点像,英文里面叫griddle。素祭不能用有酵饼。这里没有说为什么。但是一般的理解是,酵,在这里代表罪。也不能加入蜂蜜。这里也没有说明原因。其中的一个原因可能是蜂蜜代表罪中之乐,罪中的甘甜。而是要用油,乳香,和盐。油可能代表圣灵。盐是立约之盐。因为盐在古时常用来做防腐剂,保存食物。所以盐就代表永久的意思。代表以色列百姓在约中和上帝之间的永久的关系。乳香,是制作圣膏油的材料,也是博士献给耶稣的三样东西中的一个。乳香,散发香味,闻在上帝的面前,得蒙上帝的悦纳。

素祭一般都和其他的祭一同献上,比如它常常和燔祭或平安祭一同献上,这时整个献祭的目的往往就是由一同献上的其他祭来决定。如和平安祭一同献上,目的可以有请愿,也可以是感恩或赞美。素祭代表什么意思。利未记里面没有说。有一种说法是说素祭代表基督徒的生命,散发馨香,好像素祭被烧在祭坛上面时候所发出来的香味。这种说法虽没有直接的圣经根据,但是也有它的道理。乳香,盐,油。油为圣灵,盐为立约之盐。那么乳香可能代表基督徒生命的馨香,更有可能代表救主基督生命的馨香。如果是后者,那么当这些和地出产的谷物一起献上的时候,可能是约中的信徒,有圣灵的膏抹,有归算而来的基督复活的馨香生命之气,一同献上,在上帝眼中蒙悦纳,作为纪念。纪念的是还没有发生的、将来的事情,但是却是在上帝永恒的旨意当中已经命定的事情。这些虽是猜测,但是还是有一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