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12th, 2019

2019年4月12日默想:人头税

Friday, April 12th, 2019

25 会中被数的人所出的银子,按圣所的平,有一百他连得并一千七百七十五舍客勒。

26 凡过去归那些被数之人的,从二十岁以外,有六十万零三千五百五十人。按圣所的平,每人出银半舍客勒,就是一比加。 (Exo 38:25-26 CUS)

 

在建造会幕的过程中所筹集的金,银,铜当中,金子和铜都是奉献来的,只有银子是按照人头税征集上来的。人头税,就是我们所说的丁税,其实更应该被成为人口普查税。有关人头税的记载是在出埃及记的30:11-16。在那里告诉了我们为什么要征集人头税,以及如何收集。以色列凡是20岁以上的人都要缴纳人头税。在这里是603550人。其实应该是603550男人。在希伯来文里面,一个名词是有男性和女性的区分的。无论在在30章还是38章里面,原文用的是男性的词,只是在翻译的时候没有被翻译出来而已。所以这里应该是以色列当中凡在20岁之上的男人,总计603550,都缴纳了人头税。每人缴纳半舍客勒的银子,就是现在的55克,大概一两多一点。

按照出埃及记30章,丁税只有在人口普查的时候才会收取。在30:11节特别提到,以免在人口普查的过程当中有灾祸降在他们中间。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以后大卫所做的人口普查,结果得罪上帝,上帝就降灾祸在以色列百姓当中。为什么会这样?上帝为什么不愿以色列人做人口普查。这是因为上帝希望以色列人依靠上帝自己,而不是依靠他们自己。因为一旦做人口普查,得出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很有可能就成为以色列人的心理上的依靠,成为他们的捆绑。多了,就骄傲,我们这么多人,不用依靠上帝了。少了,就灰心泄气,忘了上帝是他们的依靠。所以这个数字就可能会成为他们的捆绑。所以上帝吩咐他们在做人口普查的时候要收取丁税。在30:16告诉我们,这些丁税是作为他们的赎价。意思就是让他们记得是上帝拯救他们。所以在人口普查的时候收取丁税就是提醒他们,他们的依靠是上帝,而不是那个数字,不是自己有几口人。

那为什么只数点男的呢?而不数点女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在当时的社会当中,数点人数的目的,主要是用来打仗的。做到知己知彼。所以要数点20岁以上的男的。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男人是一个家庭的代表。所以数点20岁以上的男的就能够得到需要的信息。数点的范围大了,反而可能会形成噪音,而得不到需要的信息。

如果这样,那么今天在教会里面应不应该数点人数?我个人认为,除非一些特殊的场合,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和需要,一般不要数点人数。旧约的原则在教会里面应该同样适用。今天很多牧者已经在反思数点人数对教会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会让我们关注在教会的人数上面,而不是教会的健康上面。是教会的grow,还是教会的health。一个grow的教会不一定healthy。 但是一个healthy的教会,最终会带来growth。数点人数,这个数字很可能就会成为我们的捆绑。多了,就骄傲。少了,就丧气。其实没有什么好处。上帝让我们依靠他,他是耶和华军队的元帅,是我们的大牧人,如果这样,我们为什么还要数点人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