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2nd, 2019

2019年4月2日默想:祭司的洁净

Tuesday, April 2nd, 2019

20 你要宰这羊,取点血抹在亚伦的右耳垂上和他儿子的右耳垂上,又抹在他们右手的大拇指上和右脚的大拇指上,并要把血洒在坛的四围。

21 你要取点膏油和坛上的血,弹在亚伦和他的衣服上,并他儿子和他儿子的衣服上,他们和他们的衣服就一同成圣。 (Exo 29:20-21 CUS)

 

祭司的洁净包括了一系列繁琐的步骤,大概数了一下,大的步骤大概就有8-9步,就不要说里面的细节了。祭司要在上帝的面前侍奉,必须要洁净。而一提到洁净,我们想到的就是沐浴更衣。而这一章里面提到祭司的洁净,沐浴只是开始的预备,是最小的部分。祭司的洁净主要还是靠膏油和献祭。膏油代表圣灵的洗,洁净。而献祭,我们都很明白,指向的是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恶的,就是耶稣基督。所以在旧约里面就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人是没有办法自洁而来到上帝面前服侍上帝的。只有通过献祭,而献祭不是自洁,而是主耶稣基督为我们而死,所以我们得以洁净。所以献祭,是上帝自己来洁净我们,而不是我们自洁。

在20-21节提到,要将这只公羊宰了,将血抹在祭司的右耳垂,右手大拇指,和右脚大拇指上面。并且要将膏油和血,弹在祭司的衣服上面。这段经文是后来的洗礼的点水礼的支持经文。在祭司的洁净过程中,我们看到重要的不是最前面的沐浴,而是这些献祭。将血抹在祭司的耳垂,大拇指,脚趾上面,将血弹在他们的衣服上面,是代表对他们的洁净,除去他们的罪,这样他们好在上帝面前侍奉。所以在旧约里面,洁净都是弹血,抹血等,而不是浸在里面。虽然前面的沐浴是浸在里面,但在整个祭司的洁净过程中,沐浴只是前面的预备,而最主要的洁净步骤就是献祭,将血弹在祭司的身上。所以从整个圣经的一致性来看,点水礼比浸礼更加有旧约的根基,体现了新旧约的一致。

2019年4月1日默想:金牌

Tuesday, April 2nd, 2019

38 这牌必在亚伦的额上,亚伦要担当干犯圣物条例的罪孽,这圣物是以色列人在一切的圣礼物上所分别为圣的。这牌要常在他的额上,使他们可以在耶和华面前蒙悦纳。 (Exo 28:38 CUS)

 

上帝吩咐摩西要做一个金牌。这金牌要用蓝带子系在大祭司的冠冕上面。金牌上面要用希伯来文刻着“Holy to YHWH”,就是归耶和华为圣的意思。大祭司要将这金牌带在额头上面,目的是为了担当干犯圣物的罪。这圣物就是以色列人献上,分别为圣的。这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以色列人虽然献上,分别为圣,但是因为以色列人是罪人,所以他们即使如何的洁净,分别为圣,都没有办法使所献上的为圣。不仅是以色列人所献上的东西,大祭司亚伦也是一样。一个罪人,如何在至圣的上帝面前服侍。他本人就是不洁的,他的服侍也是不洁的,他所代表的以色列人也是不洁的,所献上的东西也是不洁的。这些所有的不洁,如何呈献在至圣的上帝面前。所以关键就是这个金牌。金牌是用纯金做的,代表纯洁,至圣。上面刻的字是,“Holy to YHWH”。中文翻译为“归耶和华为圣”,有一点问题。应该的意思是说,在耶和华面前为圣,对耶和华来说是圣洁的。而这个金牌要担当以色列一切的罪,一切的不洁和不义。当大祭司亚伦将这个金牌带在额头上的时候,就好像那贵重的膏油,从他的头上浇下来,留到他的全身,使他成圣,也使他的服侍成圣,也使他所代表的以色列人成圣,也使以色列人所献上的礼物为圣。这就是为什么说这个金牌担当干犯以色列所献上的圣物原因。所以这样看来,这个金牌可能指圣灵的恩膏,也就是圣灵的洗,以及所带出来的结果:重生。也可能指主耶稣基督。是他担当上帝的百姓的不洁。因为他担当了我们所献上的礼物或服侍的不洁,所以我们的礼物和服侍才得以呈献在上帝的面前,被上帝接纳。

2019年3月30日默想:祭坛

Tuesday, April 2nd, 2019

你要用皂荚木作坛。这坛要四方的,长五肘,宽五肘,高三肘。 (Exo 27:1 CUS)

 

这里上帝吩咐摩西如何建造祭坛。上帝吩咐的很详细。祭坛的长,宽,高,以及很多细节都做了详细的描述。这个祭坛是放在圣所外面、会幕的院子里面的那个祭坛。以色列以后献祭的时候都要用到这个祭坛。无论是燔祭,素祭,平安祭,赎罪祭,还是赎愆祭都有东西要烧在这个祭坛上面。有的时候也要把血倒在祭坛的脚旁。当东西被烧在祭坛上面,表示是献给神的。例如,燔祭,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要烧在坛上。素祭,取一部分献给神的,要烧在祭坛上面。平安祭,赎罪祭,赎愆祭里面要将脂油和腰子烧在祭坛上面。这些都是献给神的。在新约保罗在罗马书12章劝勉我们要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可能就是想到旧约当中的燔祭。是完全的献上,烧在祭坛上面。所有的都献上给神。保罗这样的劝勉。背后的原因是耶稣基督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他以他的生命将我们从罪恶当中救赎出来。所以我们不应该再活在罪中。所以保罗在加拉太书2:20说,如今或者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他的意思是基督为我们而死,拯救我们,就是让我们不再活在罪中,活在自我中心当中,而是活在基督里面,活在爱里面。

2019年3月29日默想:会幕

Tuesday, April 2nd, 2019

30 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样式立起帐幕。 (Exo 26:30 CUS)

 

在这一章里面详细记载了如何建造会幕。上帝告诉摩西说,你要照着在山上指示的样式建造会幕。在这里中文用的词是“立起”。还是蛮准确的。因为会幕不是建造的,而是立起的。整个会幕大概63平米左右的房间,高4.6米,主要的构成是柱子,杠,基座和幔子。柱子,在这里翻译成为板。其实是柱子,类似于我们现在所说的beam。 不过这里的beam却是很宽,一个beam的宽度是1肘半,相当于现在的70多厘米。所以翻译成为板也是无可厚非。只是觉得很奇怪,有必要这么宽吗?每个beam下面有两个榫是用来固定在下面基座的卯当中。整个结构,没有用一个钉子。都是搭建起来的。用的是传统的榫卯结构。而beam上面都有金环,杠穿在这些金环当中,使整个结构更加的稳固。这种榫卯结构,现在很少见到。只有在老式的家具当中还可以见到。现在都是用螺丝钉,screw driver来固定。而会幕的建构,整个架构没有一个钉子,都是采用自然的东西。整个架构,一个63平米的房间,都是可拆卸的。用的时候,搭建起来。移动的时候,拆下来,方便移动。看起来,现在宜家的理念应该是从这里来的。整个结构都是天然的,后来所罗门的圣殿也遵循这个原则, “建殿的时候,锤子,斧子,和别样铁器的响声都没有听见” (列王记上 6:7) 。出埃及记20:25节,申命记27:5-6节都提到相同的原则,为耶和华建坛的时候,不可用凿出的石头,不可动用工具,以免玷污了祭坛。这里可能代表的意思是,上帝的会幕不需要乌撒的手(撒母耳下6:6-7),而是上帝自己的工作。而我们知道,祭坛,会幕和圣殿都是指向耶稣。耶稣在新约里面也说过,他自己就是圣殿。这殿必被拆毁,但是他要在三日之内重建起来。无论是祭坛,会幕 ,还是圣殿都是人与神相遇的地方。所以都指向耶稣,因为只有在耶稣里面,人才能真正与神相遇。而耶稣就是那块非人手所凿出来的石头(但以理书2:34)。

另外在这里有一点注意到的是,内殿的幕子和外殿的幕子都是用相同的材料制成的,唯一的区别就是内殿的幕子上面绣有基路伯,而外殿的幕子上面没有。基路伯的意思在创世纪3:24节很明确,守候着伊甸园,使罪人不能进去。所以这里也是一样,有基路伯守候着内殿,一般人不能进入。只有大祭司一年才可以进去一次。而且进去之前都是要经过诸多的洁净礼才可以。而且一不小心就会死在里面。所以进去的时候要拴根绳子,外面的人听到倒地的声音,就把他拖出来。而施恩座上面也有基路伯守护。上帝和摩西说话,也是在两个基路伯中间和摩西说话。这些都代表上帝的公义,使罪人没有办法靠近。只有透过耶稣基督才能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座前(希伯来书4:16)。所以这也是马太福音为什么特别记载当耶稣死的时候,内殿的幔子就从上到下裂开了(马太福音27:51)。因着耶稣基督的挽回祭,我们才能够穿过基路伯的守护,来到施恩座面前。我们面对的不再是上帝的忿怒,而是上帝的恩典。不再是那拿着可怕的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的基路伯,而是洒着羔羊鲜血的施恩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