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22nd, 2019

2019年3月22日默想:敬畏

Friday, March 22nd, 2019

20 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因为神降临是要试验你们,叫你们时常敬畏他,不致犯罪。 (Exo 20:20 CUS)

 

读出埃及记20章给人的一个整体的感觉就是恐惧害怕。摩西带领以色列人来到西奈山下面,神的圣山。神严厉的吩咐,除了摩西之外,不得有人上山。而且当时,有电闪,雷鸣,角声,冒烟。所有的以色列人都恐惧战栗,不敢上山。他们对摩西说,我们宁可你对我们说话,也不要见神的面,叫神对我们说话。他们说这话,因为他们实在是害怕。他们害怕,因为这位神是如此的圣洁,如此的公义,对罪是如此的憎恨和烈怒。而他们是罪人,不敢见神的面。所以摩西在20节对他们就说了这句话。不要害怕,神降临是要试验你们,叫你们时常敬畏,不致犯罪。

这句话里面有三个词是要我们注意的。首先是试验, test。摩西说神这样降临是要试验你们。在圣经里面神试验人的时候,往往不是神不知道这个人如何,所以试验,而是人不知道自己如何,所以神借着试验让他们自己知道自己如何。在这里也是一样。神试验以色列人,是要让以色列人知道他们是罪人,他们在神的公义面前没有办法站立的住。这样就在他们的心里产生一个恐惧,敬畏的心。这样就是后面说的,叫你们时常敬畏,不致犯罪。我们知道摩西律法的目的是让人知道自己没有办法遵守律法,所以将人带到基督那里。在摩西之约里面,就是让人因为神的公义,烈怒和惩罚,而产生恐惧,所以不敢犯罪。这种不犯罪后面的动力是恐惧,害怕。后来,我们知道,这是没有办法成功的,以色列最终没有能守住摩西之约。因为人可以一时因为恐惧,害怕不敢犯罪,但是人不能一生总是活在恐惧,害怕里面。所以这样的动机,可以让人一时不犯罪,却没有办法真正的改变一个人,成为人一生不犯罪的动力。我们在生活当中也会遇到类似的例子。有些朋友因为听到讲员讲地狱,审判,所以就因为恐惧而信主。后来常常发现,这样因为恐惧而信主的,过一段时间就离开了,不再来教会了。所以恐惧虽然可以起一个辅助的作用,但是却没有办法让人得救。

在基督的恩典之约里面却不是这样。摩西之约将人带到恩典之约。在恩典之约里面,对神的公义的恐惧和害怕,被对基督的浩大恩典的敬畏所替代。所以恐惧变成敬畏。对忿怒的恐惧变成对恩典的敬畏。这种对恩典的敬畏会产生生命的改变。这就是为什么教会里面往往传福音最火热,常带人来教会的人往往是那些刚刚信主的人。因为他们感叹,惊讶于神的恩典的奇妙和浩大,所以被恩典驱动,心里激动,就努力的传福音,努力的带人 来教会。所以在新约里面这种对审判的恐惧变成对恩典的敬畏,驱动我们不致犯罪,并生命的改变。这也是,为什么圣经上常常教导我们要学会感恩,学会数算神的恩典。主啊,“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诗篇 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