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3th, 2019

2019年3月13日默想:除酵节

Wednesday, March 13th, 2019

15 你们要吃无酵饼七日。头一日要把酵从你们各家中除去,因为从头一日起,到第七日为止,凡吃有酵之饼的,必从以色列中剪除。 (Exo 12:15 CUS)

 

在逾越节之后紧接着是七天的除酵节。或者说除酵节的第一天以逾越节开始的。除酵节要七天。七是一个完全数。代表一段很长的时间。酵,在圣经里面可以代表罪,也可以代表好的东西,如天国。如耶稣在福音书里面把天国比喻成为一团面酵,在不知不觉间就发起来。罪和天国虽然截然不同,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的性质,就是都会传染。罪可以传染。正如我们所说的近墨者黑。同样天国也可以传染,在不知不觉中福音就被传播开来,正如所说的近朱者赤。正因为面酵有这样的性质,所以在圣经上常用面酵来比喻罪的影响,和福音的传播。但是在这里,除酵节里面的酵是指罪。除酵节是紧跟在逾越节之后。我们知道逾越节指向的是基督被钉十字架,成为逾越节的羔羊,除去众人的罪。所以当以色列人将羔羊的血抹在门框和门楣上面的时候,上帝就不记念这一家的罪,因为有基督替他们死了。我们中国的春联不知道是不是也是从这里来的?除酵节紧跟逾越节,就是告诉我们既然我们的罪已经被赦免,已经被接纳进入上帝的大家庭,我们就不要再活在罪中,不要再让罪来奴役我们。所以除酵节就是一个除去罪而成圣的过程。除酵节需要七天,七是完全数,代表一段很长的时间。所以成圣是一个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在除酵节的日子当中,家中不可以有有酵的东西,否则这一家就要从以色列当中被剪除。这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这就是告诉我们,我们已经被神拯救赎买的人,不可再回头去做罪的奴仆。而是要从罪中脱离出来。我想在这里是一个方向性的问题,就是要告诉我们我们要竭力的与罪争战,不可体贴放纵肉体的情欲。后来新约当中约翰告诉我们,我们已经得救的人,不是不会犯罪,还是会犯罪。这里的关键不是我们还会不会犯罪,关键是我们是朝着哪个方向努力,我们有没有与罪争战?当然,我们不是靠自己与罪争战,而是靠着我们里面的圣灵与罪争战。所以这样看来,过逾越节的以色列人,一定会过除酵节。正如被称义的基督徒一定会踏上成圣的道路。没有只吃逾越节羔羊的以色列人不过除酵节。因为除酵节和逾越节是同时开始的,除酵节的第一天就是逾越节。所以也没有只被称义而不成圣的基督徒,因为称义和成圣是同时开始的。称义是一次性的,成圣却是一个过程。但两者的开始却是同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