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1th, 2019

2019年3月11日默想:第9灾,黑暗

Monday, March 11th, 2019

21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天伸杖,使埃及地黑暗,这黑暗似乎摸得着。

22 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乌黑了三天。

23 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见,谁也不敢起来离开本处,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 (Exo 10:21-23 CUS)

 

第9灾是黑暗。摩西向天伸杖,黑暗笼罩了埃及全地。可以摸得着的黑暗,意思是黑暗已经实质化了。这是多么大的黑暗。这第9灾可能是对埃及的太阳神和月亮神的审判。埃及的太阳神有,Re, Aten, Atum, Horas。月亮神是Thoth。这些神掌管光亮。但都是假神。可怜埃及人创造了各种各样的假神,认为这些神每个都掌管一些特定的东西。但是上帝的审判让他们明明的知道,这些神都没有用,都是假神。Kabbala认为这第9灾的黑暗象征着人思想的关闭。没有光亮,好像是灾黑暗当中。这种思想的关闭是骄傲和傲慢造成的。人们以为自己都懂了,不需要学习了,不再谦卑。这种的傲慢就让人的思想关闭起来。人的思想一旦关闭,就好像处在完全黑暗当中的埃及一样。没有光亮。

我们也是一样,我们也会常常以为自己都知道了,都懂了。结果这种傲慢就会让我们的思想关闭,落在黑暗当中。但很多的时候,我们落在这样的光景当中自己却不知道。这就是可悲的了。但是感谢上帝,他对自己的儿女负责。他差遣圣灵在我们的里面。圣灵常常提醒我们。他也通过环境提醒我们。也通过弟兄姐妹提醒我们。这就是团契的重要。所以当不断有弟兄姐妹提醒我们的时候,我们自己虽然不觉得,但是就要注意了。可能我们落在黑暗当中不自知。这个时候就要警醒,反省自己。如果有弟兄姐妹的提醒,再加上环境的不顺,那我们就更要反省自己。因为爱我们的神,当他看到他的儿女落在黑暗当中的时候,他往往会通过环境的不顺和弟兄姐妹来提醒我们。最后,当我们听到圣灵那微小的声音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是圣灵在我们的心里工作,提醒我们。感谢上帝,在主耶稣基督里面我们成为上帝的儿女,他爱我们,所以也管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