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9th, 2019

2019年3月9日默想:第五灾,廉价的怜悯

Saturday, March 9th, 2019

3 耶和华的手加在你田间的牲畜上,就是在马,驴,骆驼,牛群,羊群上,必有重重的瘟疫。 (Exo 9:3 CUS)

 

第五灾是流行性的瘟疫落在埃及的牲畜上面,有可能是对埃及的神:Hathor, Apis, Mnevis, 和 Amon的审判。因为这些神多多少少都和牛有关系。Hathor是埃及的母神,通常是一个母牛的形状。Apis 代表丰产,是公牛的形状,通常被称作bull of Ptah。Mnevis也是一个公牛,不过是一个黑色的公牛。Amon也是与公牛有关的神。原来埃及这么多的神和母牛、公牛有关。怪不得以后以色列人要拜偶像的时候常常去打造一个金牛犊,看起来是在埃及学到的传统。埃及人以公牛母牛当作神,上帝的第五灾却是落在埃及所有的牲畜上面,也是对埃及的神祗的一个讽刺。

Kabbala的解释虽然不一定正确,但是可以帮助我们反思我们的灵魂层面。Kabbala认为第五灾是对人的灵魂层面的那种廉价的怜悯的审判。什么是这种廉价的怜悯呢?犹太人认为怜悯(compassion)比爱(love)更加的持久,更加的完全。当然这里的爱不是指圣经里、特别是新约保罗里所说的爱。他们认为爱是没有考虑对方的缺点。所以当我们开始认识到对方的缺点之后,这种爱就会被摧毁或者消减。这也就是为什么恋人在婚前爱的死去活来,但是婚后却恨不得插上对方几刀的原因。而怜悯不一样,怜悯是有考虑到对方的缺点,而仍然对对方的怜悯。愿意和他的这个伙伴一起经历他的痛苦和挣扎。其实我们在圣经里面所说的爱,更加是后者。而世俗通常所说的爱更多是前者。这就是为什么四福音里面说到,当耶稣看到这些人颠沛流离的时候,他就怜悯他们。

而Kabbala认为在第五灾当中,上帝审判的是埃及人的那种廉价的怜悯。什么是廉价的怜悯呢?就是那种以自己的利益为目的,而给他人带来摧毁性的怜悯。什么意思?还有这种怜悯?有的!“君子不食嗟来之食”正是说的是这种廉价的怜悯。这是出自《礼记·檀弓下》的一个故事:“齐大饥。黔敖为食于路,以待饿者而食之。有饿者, 蒙袂辑屦,贸贸然来。黔敖左奉食,右执饮,曰: “嗟!来食!” 扬其目而视之,曰:“予唯不食嗟来之食,以至于斯也!”从而谢焉,终不食而死”。黔敖虽然给这个人食物,但是对这个人的人格却是摧毁性的。这就是廉价的怜悯。我们很多的时候也是这样。我们去怜悯别人,去帮助别人,但是如果我们不省察我们的动机的话,我们可能都不知道很多时候我们的怜悯其实给别人带来的伤害大过帮助。我们内心深处的罪,扭曲了上帝的形象:怜悯。上帝按照他的形象造了我们,所以我们有类似上帝的怜悯。但是我们的罪却是将这个好的东西扭曲了。我们怜悯别人,可能在内心的深处是希望在其中找到一种优越感,一种强于他人的优越感。所以反而给别人带来的伤害更大。而这种廉价的怜悯带来的伤害就像是流行的瘟疫一样,杀人于无声。这也是Kabbala为什么解释第五灾的瘟疫为这种廉价的怜悯。

但是我们感谢主!主耶稣为我们而死。主的圣灵也在我们里面时时的提醒我们,让我们对自己的罪敏感。愿我们可以回应圣灵的感动,配合圣灵,来对付这些隐藏的很深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