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8th, 2019

2019年3月8日默想:第二灾,三灾,四灾

Friday, March 8th, 2019

5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对亚伦说,把你的杖伸在江,河,池以上,使青蛙到埃及地上来。

6 亚伦便伸杖在埃及的诸水以上,青蛙就上来,遮满了埃及地。 (Exo 8:5-6 CUS)

16 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对亚伦说,伸出你的杖击打地上的尘土,使尘土在埃及遍地变作虱子(或作虼蚤下同)。

17 他们就这样行。亚伦伸杖击打地上的尘土,就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有了虱子,埃及遍地的尘土都变成虱子了。 (Exo 8:16-17 CUS)

21 你若不容我的百姓去,我要叫成群的苍蝇到你和你臣仆并你百姓的身上,进你的房屋,并且埃及人的房屋和他们所住的地都要满了成群的苍蝇。 (Exo 8:21 CUS)

 

在这一章中记载了十灾中的第二、三、四灾。关于十灾,是不是每一灾都有具体的含义?每一灾的含义是什么?我们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大家都公认的解释。所以我们这里只能列出一些选项,供我们参考和反思。

第二灾是青蛙,成群的青蛙,从水里上来,遍满了埃及全地,进到埃及人的房屋里,卧室里,床上。青蛙是从水里上来的,主要是从尼罗河上来的。上次我们说过尼罗河是埃及人的骄傲。现在这个骄傲却成了他们灾难的源头。有一种解释,认为十灾是对埃及的偶像,各种不同神,的审判。第一灾是对尼罗河之神Hapi的审判。第二灾是对埃及的丰产之神Heqet的审判。对埃及人来说青蛙象征着丰产。所以Heqet是一个有着青蛙头的神。这样的话,第三灾就是对埃及的大地之神Set的审判,因为在第三灾中,尘土变成了虱子,表明埃及的大地之神Set在耶和华面前也是毫无能力的。其实这里的虱子我们并不完全的确定是什么东西。中文翻译成为虱子,英文翻译为gnats。两者相似,但却是不同的东西。因为希伯来原文里面这个字到底指什么具体的动物,我们现在并不确定。第四灾中,埃及全地被成群的苍蝇所充满。这里的苍蝇也是一样,我们不确定是什么东西。因为希伯来原文里面这个字的意思是成群的飞虫,这飞虫到底是什么虫子,我们不知道。按照这种观点,第四灾是对埃及的神Uatchit或飞虫之神Kheper的审判。这种观点有它的道理。埃及是一个偶像充满的地方。有点像我们的中国,有各种各样的神,如财神,灶神,土地神,山神,河神等等。上帝借着这些神迹,告诉埃及人他们的神都不管用,在上帝面前毫无用处。埃及人将上帝的荣耀归给那些不存在的偶像,造出了各种各样的神,所以上帝就用这些特定 的神迹明明的羞辱他们。

另外一种对十灾的解释是犹太人的神秘主义的传统Kabbala。这种传统起源于12世纪左右,他们认为十灾是对人的灵魂的十个层面的审判。在第二灾中,青蛙是冷血动物。所以是代表人性当中的冷漠,无动于衷。在第三灾中,尘土一般在犹太人的观念里面代表卑贱,或谦卑。如犹太人痛苦的时候,披麻蒙灰。这是代表对人性当中一种不健康的降服或自卑的审判。我们当在上帝的面前谦卑,降服,这是好的。但是我们如果降服于除上帝之外或上帝所设立的权柄之外的别的东西,那就是卑躬屈膝,是一种不好的降服,如降服于偶像。这样的降服就会带来恶果,如尘土滋生出虱子一样。当时埃及人降服于他们的偶像,今天我们也是很多的时候降服于我们心中的偶像。这些不健康的降服都会带来苦果。在第四灾中是吞噬一切的成群的飞虫。这象征人的野心。雄心壮志是一个好东西,可以成为动力,激动我们去做很多的事情。但是野心就不一样,为了自己的私欲,吞噬一切。我想区别野心和雄心的不同之处就是雄心是为了他人,而野心是为了自己。雄心有程序正义的约束,而野心却可以不择手段。这种对十灾的解释是不是上帝施行十灾的意义,我们不知道。但是这种对灵魂层面的剖析却是对我们有借鉴的意义,帮助我们省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