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6th, 2019

2019年3月6日默想:耶和华的拯救

Wednesday, March 6th, 2019

2 神晓谕摩西说,

我是耶和华。

3 我从前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显现为全能的神,至于我名耶和华,他们未曾知道。

4 我与他们坚定所立的约,要把他们寄居的迦南地赐给他们。

5 我也听见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声,我也记念我的约。

6 所以你要对以色列人说,我是耶和华,我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地刑罚埃及人,救赎你们脱离他们的重担,不作他们的苦工。

7 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是救你们脱离埃及人之重担的。

8 我起誓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们领进去,将那地赐给你们为业。我是耶和华。 (Exo 6:2-8 CUS)

 

在这一段经文中上帝应许他要拯救以色列人。这段经文有那么一点点约的味道。在开始的时候,上帝告诉他是谁,并回顾他和以色列的关系。这一段可以分为三点。第一,他是耶和华,他们祖宗,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第二,他记得他与他们所立的约,并且在约中的应许,包括要将迦南地赐给他们。第三,他听到了他们呼求的声音。这一段可以看作是前序。在这里面上帝回顾了他和以色列的关系,以及他和以色列所立的约。

到了第6节,以“所以”引出了主要的内容,就是上帝要做什么?这后面一部分的内容也可以分为两点。首先一点是“拯救脱离”。在第6节一连用了三个“拯救脱离”的动词。中文无法看出来,但是如果看ESV就看的比较明白。I am the LORD, and I will bring you out from under the burdens of the Egyptians, and I will deliver you from slavery to them, and I will redeem you with an outstretched arm and with great acts of judgment. 在这里这三个动词,“bring out,” “deliver,”和 “redeem”都是“从什么中拯救出来”的意思。在这里就是上帝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人的重担中,从为奴的状态中拯救出来。这里的喻指就是神要将我们从罪的重担中,从罪的奴役当中拯救出来。他要以他大能的膀臂和公义的行为来做这件事情。上帝以他大能的膀臂和公义的行为将以色列人从埃及法老的权势下拯救出来。同样上帝以他大能的膀臂和公义的作为将我们从罪的权势下拯救出来。这大能而公义的作为就是耶稣基督的十字架。

上帝的作为不仅仅是“拯救出来”,还包括“带入”。所以第7,8两节就是在讲这个“带入”。首先在第7节中,上帝要将我们带入一种关系,一种知识。这种关系,就是我们和上帝之间的关系。他要成为我们的神, 我们要成为他的百姓。这是一种亲密的彼此相属的关系。其次是一种知识。上帝要带我们进入认识他的知识。“你们要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是救你们脱离埃及人之重担的”。我们要认识这位神,要认识这位神的作为。所以在这种信-知-信的过程中,信这种关系似乎是在知前面的。但是这两者又很难说孰前孰后,可能是不分前后吧。然后在第8节,神要带领我们进入的是他的应许。他应许的应许之地,就是天国,就是永生,还有他应许的产业,为我们存留的产业。

所以上帝的拯救,不但包括“出来”,还包括“进入”。今天很多的时候,我们只谈前者,而不谈后者。虽然不是特别的准确,但是可以大概说前者对应的是称义,后者对应的是成圣。如果我们只讲“出来”,而不讲“进入”,我们对上帝的拯救的了解就不全面。就如耶稣在马太福音12章所讲的空屋和7个恶鬼的比喻。先前的一个鬼被赶出去后,屋子成了空屋,如果不用好的东西来充满,就会有7个更厉害的恶鬼回来。所以我们不但要出来,还要进入。从罪的权势中出来,进入与上帝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