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4th, 2019

2019年3月2日默想:荆棘火焰

Monday, March 4th, 2019

2 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

3 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 (Exo 3:2-3 CUS)

 

这是上帝呼召摩西的时候摩西所看到的异象。他看到火在荆棘上面燃烧,但是荆棘却没有被烧毁。这个是很奇怪的事情,很明显是一个神迹。但是神要借着这样的一个神迹告诉摩西什么事情呢?再进一步说神要借着这件事情告诉我们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上帝是用荆棘火焰的异象来呼召摩西。这有什么含义吗?一般来说当上帝是用一个异象来呼召一个人的时候,这个异象一般会在这个人一生的侍奉中起到一个关键的作用。比如说保罗。保罗在大马色路上看到的异象。在之后保罗的侍奉当中,保罗曾经好几次提到大马色的异象。说明这个异象对保罗一生侍奉的影响。摩西也是一样。荆棘火焰的异象对摩西的一生侍奉有很重要的影响。

首先,荆棘遇到火,一般是会被烧毁的。在这里上帝是火,摩西是荆棘。在后面第5节的时候,上帝对摩西说,这是圣地,你要把脚上的鞋脱下来。这些都告诉摩西,他是在这位圣洁的神面前服侍的。而他这样一个不配的荆棘却在这样像烈火一样的上帝面前服侍,想想就是非常要战战兢兢的。其次,火在荆棘上面燃烧,但是荆棘却没有被烧毁。这说明使这火焰发出的不是荆棘的燃烧,而是火焰自己的燃烧。这让摩西认识到,他一生的侍奉,看起来是他在做事情,就好像看起来是荆棘在燃烧一样。但是其实,却是上帝在做事情,荆棘没有被烧毁,是火焰自己在燃烧。这就让摩西意识到他是实在没有什么好自夸的,一切都是神的工作。但是神却将这样的工作归在摩西的头上,就好像是荆棘在燃烧一样,这是神的恩典。所以,摩西一生才会谦卑的神的面前。圣经上告诉我们,没有人像摩西一样的谦卑。所以这样看来,荆棘火焰的异象决定了摩西一生在神面前侍奉的态度,也在他一生的侍奉生活中有关键的意义。

那么今天这荆棘火焰要对我们说什么呢?我想也是一样的。首先,按照常理,荆棘应当是要被烧毁的。但是没有被烧毁,这是神的怜悯和神的恩典。而这恩典最终成就和实现在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面。可以说正因为耶稣的十字架,荆棘才没有被火焰烧毁。今天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样。我们可以在神面前侍奉,正是因为耶稣基督十字架上的恩典。我们也是在服侍这位圣洁的神,我们也当战战兢兢。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我们无论如何战战兢兢,我们也不配站在这位上帝的面前服侍他,正如荆棘无论如何的战战兢兢,都是要被火烧灭的。今天我们若以为我们战战兢兢就可以在神的面前服侍神,这也是一种骄傲,而且是骨子里面的骄傲。今天我们之所以可以在神面前服侍他,不是因为我们的战战兢兢,而是因为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我们今天在神面前服侍的时候,一个方面我们要勇敢大胆, 但是另一个方面仍然要战战兢兢。而这个战战兢兢不是因为害怕而生的恐惧,而是因为主耶稣的恩典而生的敬畏。因为主耶稣的恩典,所以我们既有大胆,又有战战兢兢。这又是一个反合。看似矛盾的事情,却是存在在一起。另外一方面,我们正如摩西一样,我们不可将功劳归于自己,好像是荆棘使火燃烧一样,我们要知道,我们所有的服侍,都是神的工作,是他的恩典。神将这功劳归于我们,但是我们却不可因此自夸,而是要学像摩西那样的谦卑。但真正完全谦卑的榜样是主耶稣基督。摩西还会因为骄傲击打磐石,所以后来不得进入迦南。但是主耶稣基督却是完全的谦卑。感谢主为我们所成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