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March 1st, 2019

2019年3月1日默想:奇妙的预备

Friday, March 1st, 2019

8 法老的女儿说,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亲来。

9 法老的女儿对她说,你把这孩子抱去,为我奶他,我必给你工价。妇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

(Exo 2:8-9 CUS)

 

埃及的法老害怕以色列人越来越多,最后就做了一个残忍的决定,就是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都要丢到河里。所以当摩西的母亲把摩西生下来之后,随着孩子渐渐的长大而没有办法隐藏,她就不得不决定把孩子放在河边的芦苇中。她将他放在蒲草箱里面。箱子是用石油和石漆处理过,为了隔水和防潮。当一个母亲不得不做这样决定的时候,这是世上最悲惨的一件事情。但是,上帝就安排了法老的女儿看见了这个孩子。上帝在法老的女儿心里动工,让她起了怜悯之心。于是她就像收养这个孩子。但是孩子才三个月需要喂奶,所以需要找一个奶妈。这时摩西的姐姐就自告奋勇的愿意帮助法老的女儿去找一个奶妈。所以她就将摩西的妈妈找过来做奶妈。法老的女儿对摩西的妈妈说,你帮我奶这个孩子,我给你工价。整个事情很诡异。这件事情有几个诡异之处。第一,法老本来是要杀希伯来人的孩子的,到后来却自己付钱抚养希伯来人的孩子长大。第二,摩西的妈妈自己喂养自己的孩子,还有人专门付工钱。第三,摩西本来作为希伯来人的孩子因为法老的命令是要面临夭折的结局,但是最后却成为埃及的王子,在埃及的王宫长大,受教育。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三件事情。第一件就是诗篇84:6, “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 。对摩西的母亲来说,要将三个月的孩子丢弃,这是一件多么伤心难过的事情。但是上帝奇妙的安排却使这流泪谷成为泉源之地,有秋雨之福,盖满全谷。第二件事情,就是义人的后裔必然蒙福。希伯来书11:23-24说,摩西的父母因着信,就不怕王命,将他藏了三个月。摩西的父母因为对上帝信心的缘故,违抗王命,将摩西藏了起来。所以他的父母称得上是义人。上帝没有亏待那些相信他的人,所以他奇妙的安排不但拯救了摩西的性命,而且使摩西贵为埃及的王子。箴言20:7, “行为纯正的义人,他的子孙,是有福的” 。诗篇37:25, “我从前年幼,现在年老,却未见过义人被弃。也未见过他的后裔讨饭” 。诗篇34:10, “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但寻求耶和华的。什么好处都不缺” 。 最后一件事,就是奥古斯丁那著名的观点,“Plunder the Egyptians”, “掳掠了埃及人的财富”。奥古斯丁的这个比喻是在讲当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埃及人因为怕以色列人给埃及带来更多更大的灾难,所以就巴不得他们快快离开,所以就宁愿送钱,金子给以色列人,好让他们快快离开(出埃及记12:35-36)。在这里也是一样,因着上帝奇妙的安排,上帝是用法老的财富来抚养法老本来要除灭的人。这不禁让我想到那句常说的名言,“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这句话并不是说,让我们不要思考。而是说,我们人类所有的筹划和小九九在上帝面前算得了什么,徒增笑料而已。

所以感谢主! 我们有这位爱我们的上帝是我们的帮助和依靠。让我们常常转向他,依靠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