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30th, 2018

2018年11月30日默想:信心

Friday, November 30th, 2018

22 耶稣转过来看见她,就说,女儿,放心,你的信救了你。从那时候,女人就痊愈了。 (Mat 9:22 CUS)

29 耶稣就摸他们的眼睛,说,照着你们的信给你们成全了吧。 (Mat 9:29 CUS)

 

信心对基督徒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22节里面这位身患血漏的妇女,她的心里对自己说,我若摸着他的衣裳,我的病就能治好。她这样说,是因为相信耶稣能够医治她。而耶稣看见她,就对她说,你的信救了你。29节中的两个瞎子,耶稣问他们是否相信他可以医治他们。他们说,他们相信。耶稣就说,照着你们的信心给你们成全了。在这两个事情当中,我们可以看出信心很重要。耶稣之所以这样说,也就是强调信徒的信心很重要。

在谈到这些经文的时候,有些亚米念走了一个极端,把所有的功劳完全归于信徒的信心。好像信心可以左右上帝一样。好像说,只要我们有信心就什么事情都可以做。这样说的时候,其实是抹杀了上帝的主权。加尔文说信心是个容器,是用来接受神的恩典的容器。我们也可以把信心当作是管道,用来接受神的恩典的管道。所以信心本身并不是恩典的来源。上帝是恩典的来源。信心只是容器,用来接受恩典的。

在这里的这两件事情当中,患血漏的妇女和两个瞎子,他们可以得到医治,是因为耶稣愿意医治他们。耶稣看到他们的苦难,难处,就怜悯他们,愿意医治他们。这个是首要的前提。上帝的爱和恩典是首要的前提。在这个前提下面,我们有多少的信心就可以接受多少的恩典。这两点都很关键。首先是上帝主权的愿意医治,其次是我们的信心的多少。若没有上帝主权的愿意,我们的信心再强也没用。这样的信心不过是盲信,也就是迷信。打个比方说,若是一个基督徒很喜欢另外一个不信的异性,天天在上帝面前祷告求上帝成全。他自己对自己说,只要我信心够大,就可以成就。这样的信心就是迷信。因为上帝的诫命已经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信和不信的不可同负一轭。这样的信心之所以是盲信,是因为它首先没有尊重上帝主权的意愿。其次,在上帝主权的意愿之下,我们的信心多少决定了我们领受神的恩典的多少。因为神命定了信心成为神恩典的唯一的管道。我在这里说信心是接受神恩典的唯一的管道。首先这个恩典是特殊恩典,不是普遍恩典。至于普遍恩典是否也是借着信心这个管道,我们不在这里讨论。这样讲的时候,有人就会说,祷告,听道,圣礼不也是神恩典的管道吗?你为什么说信心是接受神恩典的唯一管道呢?因为无论祷告,听道,还是圣礼,它们的功效都是借着信心达成的。所以我在这里强调,信心是领受神的恩典的唯一管道。希伯来书11:6也说,人若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所以看来,信心很重要。在神主权的意愿这个前提下面,你有多少的信心,就领受多少的恩典。

这样看来,亚米念强调信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只是他们忽略了神主权的意愿这个前提,或者说他们assume了这个前提。可是很多时候这个前提并不是可以take for granted。很多时候我们所求的并不是上帝的意愿。这个时候我们可能会问,难道上帝不想我好吗?难道上帝不爱我吗?是的,上帝想我们好,上帝爱我们。但是这个“好”并不是按照我们的标准所定义的。就像一个孩子,觉得我如果天天吃糖就很好了。可是父母却不愿意他这样的“好”,因为父母知道这样其实是对他的“不好”。所以并不是因为上帝不爱我们,而是因为我们的有限使我们不知道什么才是对我们好的。所以我们不能总是按照我们的标准去assume上帝的主权意愿这个前提。我们却是要时时的反省自己,看看我们所追求的是否偏离了上帝的意愿。如果是,我们就要回来。回到上帝的心意当中。因为上帝总是会把最好的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