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24th, 2018

2018年11月24日默想:戾气

Saturday, November 24th, 2018

39 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

40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

41 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42 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贷的,不可推辞。 (Mat 5:39-42 CUS)

 

这段经文,耶稣在教导我们如何面的恶人。带领过很多次马太福音的查经,在这其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不能够理解这段话的意思。其实这段经文不是很难理解。在39节这段经文的开头,耶稣就说了这是在面对恶人时该如何应对。耶稣所教导的基本策略就是不要与恶人对着干,因为不值。今天我们之所以很难理解这段话,不是因为这段话难以理解,而是我们不愿意接受。这是可以理解的。今天中国的主流思想,无论是在上层,政界,演艺圈,还是下层老百姓,从这些充斥网络的文学作品就可以看出,大家都认一个理,那就是丛林法则,优胜略汰,适者生存。今天国人可以在旅馆里面泼皮耍赖,可以去抢公交司机的方向盘,可以一言不合就拔刀相向。所以这样直接造成的后果就是,上位者都是从尸山血海当中走出来的,踏着别人的尸体上位。所以上位者对下层不肖一顾,下层对上位者也是恨的牙痒痒的,最想看到就是这些人那一天倒霉,自己好落井下石。整个社会充斥着戾气。前些天,太太在youtube上看到对陈冲和周迅的专访,就感叹说两个人从外表和演技上都不相上下,但是气质为什么就那么的不一样呢?我想了想就说这是可以想象到的。一个生活在恩典的社会当中,一个时生活在戾气的社会当中。所以这样造就的气质当然不一样。在恩典的社会当中被造就出来的人,对别人是gracious,因为她受过别人的恩典。而在戾气的社会当中出来的人,在尸山血海当中出来的人,自己的戾气就很重。

这样当我们回头再来看这段经文的时候,我们才会发现耶稣的教导,看似愚蠢,其实却有大智慧。两人站对面,当被打脸的时候,通常是左脸被打,除非对方是左撇子。所以这里提到右脸被打,很可能是被挑衅,用手背挑衅,目的是为了激怒你。40节里所提的也是一样。有谁抢劫恶时候只抢内衣,而不要外衣呢?一般抢劫的最多不过是抢外衣而已。这里要抢劫内衣,明显就是挑衅,羞辱,目的也是激怒。41节也是如此,问路的很少有人强逼人陪他走路,而且还是一里。最多不过是指指路,画张图就好了。强逼走一里路,也是挑衅,目的也是激怒。这些都符合耶稣在39节所说的恶人。耶稣这里所教导我们的就是,对于这些有意挑衅的恶人,你不要以恶报恶,而是要以恩典去对待他。因为不值。一个gracious的社会才能培养出来gracious的人。当一个社会没有恩典,而被戾气充满的时候,这个社会离完蛋就不远了。

其实在教会里面也是一样,一个充满恩典的教会,和一个丛林法则的教会,哪一个是我们想要的教会?那我们是要做一个gracious的人,还是要做一个戾气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