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17th, 2018

2018年11月17日默想:家谱

Saturday, November 17th, 2018

1 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子孙,耶稣基督的家谱。(后裔子孙原文都作儿子下同) (Mat 1:1 CUS)

 

耶稣基督的家谱。家谱这个字,希腊文是,γένεσις。这个字就是希腊文圣经创世纪的标题。使徒马太用这个字来开始他的福音书,不能不说他有特别的含义在这里。所以这句话就是the genesis of Jesus Christ。这样的表述把我们拉回到旧约的创世纪,让我们将耶稣基督的到来与创世纪之间作一个对照。耶稣基督的到来,就像是创世纪一样,开始了一个新的纪元,一个新的世代。弥撒亚的到来是神的国度的开始。所以当耶稣在门徒中间的时候,就说,天国在你们中间。在上帝的神圣护理之下,作为新约的第一部书,开篇就提到这是一个新的创世纪。那个意思就很不言而喻了。耶稣基督的降生开启了一个新的世代,神的计划当中的新世代。这个新世代是从耶稣基督降生开始一直到永远。

另外,在提到耶稣基督的家谱的时候,开篇就特别的强调他是大卫的子孙,亚伯拉罕的子孙。原文里,大卫是放在前面的,这样给人的感觉是从耶稣基督开始往后看。耶稣基督是中心。然后之后从第2节开始,才从亚伯拉罕追溯到耶稣基督。为什么特别提到他是大卫的子孙,亚伯拉罕的子孙呢?马太这样讲不是没有意思的。因为对于犹太人来说,他们都知道弥撒亚是大卫的苗裔,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在撒母耳下7:12-16上帝与大卫立约的时候,就说,他要让大卫的子孙永远坐在大卫的宝座上面,直到永远。这个预言其实是指着弥赛亚说的。因为除了弥撒亚没有人可以做王直到永远。同样,上帝在创世纪22章重提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的时候,就说,万国要因你的后裔得福。保罗后来在加拉太书3:16节很明确的指出,这个后裔就是指着弥撒亚所说的。所以很明确,在犹太人的观念当中,弥撒亚是大卫的子孙,是亚伯拉罕的子孙。马太在这里开篇就说耶稣是大卫的子孙,亚伯拉罕的子孙,目的很明显。就是在说耶稣基督就是所应许的弥撒亚。耶稣基督即是弥撒亚,他的到来在人类历史上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