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13th, 2018

2018年11月13日默想:基督

Tuesday, November 13th, 2018

11 我观看,见天开了。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称为诚信真实。他审判争战都按着公义。

12 他的眼睛如火焰,他头上戴着许多冠冕。又有写着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

13 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称为神之道。

14 在天上的众军,骑着白马,穿着细麻衣,又白又洁,跟随他。

15 有利剑从他口中出来,可以击杀列国。他必用铁杖辖管他们。(辖管原文作牧)并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榨。

16 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Rev 19:11-16 CUS)

 

这段经文里面描述的这位身骑白马的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17-19章是启示录的第6个循环,而19:11-21可能是这个循环中的小循环。在17-19:10节已经讲到神对巴比伦的审判,而在19:1-10节已经讲到了审判之后的羔羊的婚宴,以及天上的敬拜,24长老和4活物的敬拜。而到了11节又开始回过头来讲最后的争战。所以我说11-21节是这个大循环中的小循环,可能主要的目的是解释巴比伦是怎样倾覆的,是为什么倾覆的。是因为在这最后的争战中基督最终的完全得胜。而今天的这段经文就是描写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这里对于基督的描述可以总结出下面几点。

1, 身骑白马。白色,是胜利的颜色。所以身骑白马代表耶稣的得胜。他在十字架上已经胜过撒旦,就是12章讲的龙已经在天上被决定性的击败,被扔到地和海上面。而且他还要得胜,就是指在最后的争战当中,基督要再来,最终完全的击败仇敌撒旦和他的军队。这位身骑白马的被称为诚信,真实,他审判和争战都是按着公义。诚信,真实,公义,faithful, true and righteous, 这些都是基督的特点。他来到地上是完全faithful的完成上帝的使命。他是真理的源泉。他所做的是公义,他以他完全的顺服成就了神的义,也成就了我们的义。

2, 他的眼睛如火焰,flame of fire. 火,在圣经上基本上都代表审判。这很容易让我们想到孙猴子的火眼金睛。其实也确实是这个意思。也就是说一切的猫腻在基督的面前都无法隐藏。我们今天在人面上所做的事情,在教会里的服侍,有没有猫腻。我们可以欺骗所有的人,甚至是我们自己,但是这些都无法在基督面前隐藏。就是保罗林前3章所说的,我们的工作被火烧过之后,能留下什么?所以今天不要在教会里面找成就感,被火一烧,什么都没了。最终不过是骗人骗己。

3, 他的头上带着许多的冠冕。我还第一次发现这里的冠冕是复数,而且是许多。这里是diadems而不是crowns。Diadems是外国人的一种类似于花圈状的王冠。就是魔戒最后甘道夫给阿拉贡所戴的那种王冠。这个一方面是代表基督的royalty。 他是圣子,上帝的独生子。 另一个方面代表他的得胜。因为这种王冠一般都是给那些在战争中得胜的人。我们在12章看到的龙的7个头上也带了7个这种diadems。但那个山寨版,是山寨基督的,是极具欺骗性的。

4,他的名字没有人知道。在这一段提到基督的三个名字。第一个就是这个无人知道的名字。第二个就是13节中提到的神之道。第三个就是16节中提到的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第一个名字,为什么没有人知道呢?这是在讲基督的神性。神,人是没有办法完全了解和理解的。要不然人神就互换了。在神学上提到神的属性的时候特别提到一个叫incomprehensive. 什么意思?就是没有办法完全的理解。这就是为什么基督的这个名字,无人知道。神的超越性。第二个名字,就是神之道。也可以翻译成为神的话。基督作为主要的启示者,把这位超越的上帝向我们启示出来。从来没有人见过父,只有父怀里的独生子将他启示出来。第三个名字,就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我想第3个名字可能和基督的得胜有关。我想可以专门写篇论文探讨基督为什么被称为万王之王,万主之主。既然是万王,万主,那么肯定与这个受造界有关系了。若只有三一神,就不存在万王和万主。所以这个一定是在受造界的context里面来说的。若从和受造界的关系来思索这个名字的含义,那么正如保罗在歌罗西书1章15-20节谈到基督论的时候所提的另个方面:创造主和救赎主。基督是创造主,所以自然就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另外,基督的这个名字很有可能和他的救赎工作相关。基督在复活升天之后就坐在天父的右边,也就是启示录里面所说的基督作王1000年。也是为什么基督的升天之前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已经赐给我了。所以这就是基督被称为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的原因。

5, 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a robe dipped in blood。这里明显是指基督的救赎,在十字架上的赎罪祭。他的宝血流出。得胜了撒旦,给撒旦致命一击。并且用宝血买赎了他的百姓。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们的荣耀。

6,天上的众军,穿着白色的细麻衣,跟随他。 这里的天上的众军可能指的是得胜的信徒。为什么这么说,而不是天使呢?因为后面的白色的细麻衣的线索。在启示录多次提到得胜的信徒穿着白色的细麻衣,如本章的8节,6:11,还有7:14。如果是这样,这一节就是在说,信徒穿着白衣,骑着白马,跟随基督一起争战。这又是一幅正邪大战的图画。但是圣徒会最终得胜,因为我们的元帅是基督,正如之后17-21节所描述的,撒旦和他的军队被击败。撒旦被扔到地狱里面,有飞鸟来吃了那些跟随撒旦的人的尸体。

7,有利剑从他口中出来,击杀列国。口中出来的利剑指的是神的话语。神的话语如两刃的剑。基督用神的话语来审判。后面有提到他用铁杖辖管他们。这是在引用诗篇的第2章。 “你必用铁杖打破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摔碎”。“并要踹全能神烈怒的酒榨”这又回到了启示录的14章。无论如何这里都是审判的术语。是表示基督对那些不信的人的审判,包括从上到下,君王,权贵,凡夫俗子等等,都要面临神的审判,没有人可以逃脱。

感谢主,今天我们花点时间默想我们的这位救主。愿通过这样的默想,使我们能够更加的认识我们的这位救主,更加了解他所做的事情,从而更加的爱他,与他更加的亲密。正如雅歌所说,“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所以众童女都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