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5th, 2018

2018年11月5日默想:论发怒

Monday, November 5th, 2018

5 所以要治死你们在地上的肢体。就如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

6 因这些事,神的忿怒必临到那悖逆之子。

7 当你们在这些事中活着的时候,也曾这样行过。

8 但现在你们要弃绝这一切的事,以及恼恨,忿怒,恶毒,(或作阴毒)毁谤,并口中污秽的言语。

9 不要彼此说谎,因你们已经脱去旧人和旧人的行为, (Col 3:5-9 CUS)

 

25 所以你们要弃绝谎言,各人与邻舍说实话。因为我们是互相为肢体。

26 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27 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

28 从前偷窃的,不要再偷。总要劳力,亲手作正经事,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

29 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

30 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

31 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或作阴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 (Eph 4:25-31 CUS)

 

21 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

22 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 (Mat 5:21-22 CUS)

 

昨天在讲道当中谈到发怒的事情,后来有些热心追求的弟兄姐妹希望我能够提供经文,所以在这里将这些经文列出来。同时也想到昨天讲道当中可能有点过头,所以在这里再写点东西,希望可以把自己对发怒的看法讲清楚。

在进入到正题之前,首先我们要知道,在我们辩论一个主题的时候,我们的norm是什么?我们的norm不是任何人的话语,而是圣经。所以一切的辩论都要从圣经出发。

在歌罗西书的3章5-8,保罗在这里提到我们在基督里面成为一个新造的人后,我们要脱去旧人的形状。这些旧人的形状包括什么,这就是保罗在5-8节中谈到的。我们可以发现在第8节,保罗就在这里提到恼恨和忿怒。恼恨就是anger, 忿怒就是wrath,我们一般翻译成为震怒,就是那种拍桌子的。保罗在这里把anger和恶毒,(或作阴毒)毁谤,污秽的言语, 说谎放在一起,并且和第5节中的淫乱,污秽,邪情,恶欲,和贪婪,拜偶像放在一起说这些都是旧人的形状。那么你就很明显的知道保罗是如何看anger的。

同样在以弗所书的4:25-31,保罗同样也论到发怒的问题。和歌罗西书的3章是一样的,保罗也是在讲旧人的形状。同样在31节,保罗也提到我们要脱去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 恼恨和忿怒,同样是anger和wrath。所以很明显,保罗认为anger和毁谤,恶毒一样都是罪。是要脱去的旧人的形状。

如果保罗的话还不够权柄,那我们就看看我们的主耶稣在马太福音5:21-22节的教导。耶稣在这里说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在这里我们很清楚可以看到,耶稣认为向弟兄发怒就是与杀人同等。所以从这些经文当中,你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发怒是罪,与杀人同等,是我们要脱去的旧人的形状。

但是有没有所谓的义怒呢? 答案是肯定的,当然有。上帝也发怒,上帝的怒当然是义怒。但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的怒气有多少是义怒呢? 换句话说,就是我们日常的发怒,有多少百分比是义怒,有多少百分比不是? 这个比例到底是多少?  这就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像唐牧师可能就会认为义怒的比例高一点。但是我在CCEF的老师Ed Welch先生就会认为这个比例很小。他曾经在课堂上说过,据他的经验保守估计,我们通常的怒气,有90%都不是义怒,而是出于我们自己。他曾经分享过说他这一生只见过一次的义怒。就是有一次他在医院,看到有一个人在干不知道什么龌龊的事情。这个时候,他就忽然的义愤填膺,想也没想,就站起来大声的呵斥。结果那个人当场就蒙了,理亏,灰溜溜的逃走了。后来他自己也吓出一身冷汗。万一那个人过来打他怎么办。我的观点是,可能我们平常的发怒当中,很多的时候是好坏参杂。可能会有义怒的动机,但是也可能会有出自于自己的私欲。这两种好坏的动机参杂在一起,在不同的具体发怒当中,比例不一样而已。也有的是完全出自于自己的私欲,我认为这种情况,不少。也有的是完全的义怒,我认为这种情况,极少。而中间的一部分是两者的参杂。有的时候,义怒的成分少一点,自私的东西多一点。有的时候义怒的成分多一点,自私的东西少一点。那么如果这样,我们该如何对待呢? 那就是,对于其中出于私欲部分,我们就要engage我们的heart。 我们要问我们自己,我们为什么发怒?背后的被扭曲的欲望是什么? 那个更深层次的欲望又是什么? 是什么样的罪使这种深层次的正当的欲望被扭曲成为那种被扭曲的邪情私欲。这就是我们要悔改的地方。我们不但要向神悔改,而且要向你因为你的怒气而得罪的弟兄姐妹悔改。否则的话,如果你自己都不悔改,又如何要求你的弟兄姐妹悔改呢? 那你又有什么资格向他发怒呢? 所以第一是悔改,第二就是看福音如何能够救赎我。我们就要看福音如何能够满足我们深层次的正情正欲。这些正情正欲已经被福音满足,我们就不需要通过罪来满足了。

愿我们的弟兄姐妹可以对付我们的怒气,不要让它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到处的伤害别人。犹太人有一个小故事。说的是一个人总是在背后说一个拉比的坏话。后来这个人突然的良心发现,非常懊悔,就来到拉比面前,请求饶恕,说: “我可以做什么来弥补对你造成的伤害呢?”拉比就告诉他, “你带着两个枕头到广场上去,把枕头撕碎, 再回来见我”。 他就拿了两个枕头到广场中央,把枕头撕碎,枕头里面的鹅毛被风一吹,就吹的四散了。他就回来见拉比说, “你吩咐我的我已经做了。”拉比就告诉他说, “好了,你现在去,带着这两个撕碎的枕头套,去广场上,把所有的鹅毛都捡起来,把这两个枕头都复原,这样就可以弥补你对我造成的伤害了”。怒气就像流言一样, 伤害一旦造成,就很难修复。所以弟兄姐妹,愿我们谨守我们的心,不要轻易发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