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1st, 2018

2018年11月1日:两个见证人

Thursday, November 1st, 2018

3 我要使我那两个见证人,穿着毛衣,传道一千二百六十天。

4 他们就是那两棵橄榄树,两个灯台,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Rev 11:3-4 CUS)

 

关于这两者见证人是谁?众说纷纭。但大家基本上都会认为这是指教会。但为什么是两个?时代论会解释说这是指旧约的以色列和新约的教会。换句话说就是新旧约的教会。改革宗一般是不愿意走到这一步的。我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对于时代论的过度的警惕。改革宗只愿意到一个地步说,“两个”是因为申命记19:15节提到,见证如果有效,必须需要两个以上的见证人。这样的解释是没有问题,但是却不能够完全解释这两个见证人到底是谁?就像耶稣说的时候,他也说,我父为我见证,圣灵为我见证,我传的道为我见证,还有我所行的神迹奇事也为我见证。耶稣他也指出这些见证人是谁。改革宗只愿意说需要两个见证人,但是却不愿意指出这两个见证人具体是谁,所以就显得有点勉强。这样的怪异,其实是有点过于敏感时代论的解释。害怕时代论的极端。所以就自然的纠枉过正。时代论过于强调新旧约的不连续性,所以就过于强调旧约的以色列和新约的教会之间的不连续性。而改革宗强调新旧约的连续性,所以就强调旧约的以色列和新约教会之间的连续性。这当然是对的。但是太过极端的话,就会抹杀了在旧约的以色列和新约教会之间的差异。我的观点是,旧约的以色列和新约的教会虽然都是教会整体的一部分,但是以色列还是有他的独特性。我觉得没有必要走到一个极端去抹杀这个独特性。

如果这样,那么这里的两个见证人就很好解释了。 就是指新旧约的教会。这与前面的24长老是呼应的。24长老,代表旧约的12支派,新约的12使徒,所以也是代表新旧约的教会。而且和7章的14,4000人,以及后面万族,万邦的信徒之间的划分也是呼应的。14,4000代表以色列当中得救的人数,后面数不清的来自万族万邦的信徒代表新约中的外邦人信徒。所以也是新旧约的教会。这样看来,这条线在启示录里面其实是一直是前后一致的。

这两个见证人的工作是传道和做见证。他们身披麻衣。麻衣在圣经上常常与悔改紧密相连,披麻蒙灰。所以代表着这两个见证人所传的道是悔改的道。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有火从他们口中出来,销毁了他们的敌人。这是代表他们所传的道本身就带有审判性。正如保罗在林后2章所说的那样,“在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气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气叫他活”。对于不信的人,教会所传的福音就是对他们的定罪。这里也提到这两个见证人就是两个金灯台。金灯台一讲出来就很明确了,因为金灯台在圣经上从来都是指教会。这两个见证人同时也是两个橄榄树。这是引用旧约撒迦利亚书的异象。在撒迦利亚书的4章提到的异象当中有两棵橄榄树,一个金灯台,还有两根橄榄枝。两根橄榄枝,很明确是代表两个受膏者,一个是约书亚,代表祭司。一个是所罗巴伯,代表君王。金灯台很明确代表教会,神的百姓。那么两颗橄榄树是什么呢?为什么撒迦利亚书里面是一个金灯台,为什么到了启示录就变成了两个呢?

这两个橄榄树有可能代表当时的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有经文为证。耶利米书11:16,神借着先知耶利米对犹大说,“从前耶和华给你起名叫青橄榄树”。何西阿书14:5-6节提到,北国以色列的荣华如橄榄树。大卫在诗篇52章也提到自己就像是神殿中的橄榄树。所以橄榄树在旧约圣经里面指的是神的百姓。所以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就是两棵橄榄树在神的面前。在撒迦利亚书里面有两棵橄榄树,一个金灯台,代表无论是北国的以色列还是南国的犹大,这两棵橄榄树,都是神的百姓,金灯台。所以是一个金灯台。在启示录里面,是两棵橄榄树,两个金灯台,橄榄树和金灯台一样,指的是两个教会,一个是旧约的教会,一个是新约的教会。

下面我要做进一步的解释。这个解释不是主流的,所以我需要小心一些。我只能说这是我的见解,大家也需要小心,带着分辨的心去看。

如果大家去看第7章中14,4000人中的以色列12支派,就会发现其中没有依法莲,而是用约瑟代替了依法莲的位置。为什么?这里我认为依法莲这个称号是为外邦人预留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在创世纪的48章雅各给依法莲祝福的时候,依法莲是次子,但是雅各给他的祝福却是超过长子玛拿西。雅各是这样说的,依法莲的后裔要成为万国。希伯来文是  מְלֹֽא־הַגּוֹיִֽם  ,这个词七十士译本用的希腊文是πλῆθος ἐθνῶν。什么意思?就是fullness of all nations。 直译就是依法莲的后裔要充满万国。我们如果看以色列的历史,依法莲在圣经上常常代表北国以色列。当亚述帝国攻陷撒玛利亚后,依法莲早不知道跑哪去了。更不要说他的后裔充满万国了。难道雅各的预言失败了吗?其实不然,因为 גּוֹי:这个希伯来文和 ἐθνῶν 这个希腊文在圣经里可以翻译成为万国,但是也可以翻译成为外邦。外邦人,英文的Gentile就是这个词。所以雅各对依法莲的祝福可以翻译成为,依法莲的后裔要充满万国,或外邦。而保罗在罗马书的11:25 提到“外邦人的数目满了”的时候,用的是和七十士译本的创世纪48章中雅各对依法莲的祝福中一模一样的词和结构,只是词性因为在句子中的位置需要而有些变化而已,τὸ πλήρωμα τῶν ἐθνῶν。 所以就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就是保罗认为福音传到外邦,外邦人的数目满了,这是对创世纪中雅各对依法莲的祝福的实现。所以这样看来,保罗认为依法莲这个位置是为外邦人预留的,等到依法莲的数目满了之后,所以在11:26保罗就说,以色列全家得救。所以这样看来,这一节的以色列不但包括以色列的12个支派,也包括代替依法莲的所有的外邦人,也就是神的全部的百姓。所以是以色列全家得救。所以在第7章的12支派当中没有依法莲,而是用约瑟代替依法莲。因为依法莲指的是7章后面的万族万邦。所以在撒迦利亚的时代,这两个橄榄树,一个是犹大,一个是依法莲。那时,犹大代表南国犹大。依法莲代表北国的以色列。圣经上常常用依法莲来代表北国以色列。但是到了新约时代,这两棵橄榄树,一棵仍然代表以色列的12支派,就是旧约的教会。而另一棵,依法莲,则代表外邦,就是万国,万邦的信徒。所以就是代表新约的教会。

启示录很难解,现在很多的细节都还是open to discussion。所以这里只是我个人的见解和解释。我是很有限,不一定对,所以大家读的时候要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