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5th, 2012

大祭司的祷告

Thursday, April 5th, 2012

大祭司的祷告

李洪军长老

两千多年前的今天,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也是黎明前最后的黑暗。那一夜,主耶稣和门徒共进逾越节晚餐,在完成临终嘱托之后,这位神人之间最大的祭司,为门徒作了一次最长的祷告(约17)。这个祷告不仅仅是圣经中所记载的篇幅最长的祷告,更是在时间上跨越历史最长的祷告,这个祷告涵盖了当时在场的门徒,也覆盖了两千多年来因使徒的见证而相信他的所有门徒,包括你和我。

耶稣的祷告可以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耶稣为神的荣耀祷告(约17:1-5),第二部分耶稣为当时的门徒祷告(约17:6-19),第三部分耶稣为普世相信他的人祷告(约17:20-26)。

一、为神的荣耀祷告

首先,耶稣祷告的焦点是在“时候到了”。神从伊甸园开始,历经几千年的预备和护理,使他在创世以先所预定的旨意,透过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在这个日子和时辰,将要成就。这个“时候”指的显然是耶稣被钉十字架,十字架是神彰显荣耀的高峰。神的智慧、权能、圣洁、公义、恩慈、和信实,透过十字架上的耶稣,得以完全的彰显。因此,耶稣首先向父祷告,愿父在十字架上荣耀子,使子也能荣耀父,让这个历史瞬间成就永恒。

其次,耶稣在祷告中纪念父和子已经成就的荣耀,父荣耀了子,将所有的权柄赐给了子,并透过子将永生赐给父所拣选的人。子也荣耀了父,就是在世上成全了父所托付给子的使命。耶稣荣耀父的作为为所有跟随他的人树立了楷模:完成神所托付的使命,就是荣耀神的名。

最后,耶稣为自己回归祷告。在道成肉身以前,子在荣耀中与父共同参与创造,他是创造者,今天,他将以救赎者和中保的身份凯旋而归,回到起初与父所共同拥有的荣耀当中,然而回去的却不再是他自己,而是要带回所有属于他的人(17:24)。

二、为当时的门徒祷告

这是一群非常不寻常的人,他们在人的眼中是“无知小民”,然而他们承担着神从永恒就托付下来的使命,就是将他们从基督所领受的神的道,持守住,传下去。但是,他们当时所面对的,是主导着历史潮流的三座大山:犹太的宗教根深蒂固,连罗马政府都要让它三分;罗马政权一统天下,军事力量锐不可挡;希腊文化博大精深,哲学思辨独领风骚。在这个铁三角所组成的夹缝中,眼前这十一个血肉之躯,将要逆流而上,去完成扭转乾坤的大使命。

耶稣似乎看到,为自己祖宗大发热心的犹太人率先向他们发动进攻,使徒们在犹太人的石头和锁链下艰难地向世人传讲福音,在逼迫中建造了初代教会。

耶稣似乎看到,为维护自己的统治,罗马政府对基督徒进行了空前绝后的残杀和迫害,使徒们相继倒在血泊之中,然而他们的血却成了教会的种子,一代代基督徒前赴后继,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将神的国度向地极扩展。

耶稣似乎看到,希腊世俗文化的魔爪,从一开始就没有放过十字架上的“愚拙道理”,先是讥笑讽刺,继而横批竖驳,最后腐蚀渗透,试图从根本上扼杀和混淆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

面临重重拦阻,耶稣为他们祷告,将他们完全仰望在父的手中,“因为他们本是你的。”(1)耶稣恳求父保守他们,因耶稣的名而不是因祖宗的缘故叫他们合一;(2)保守他们在这个恨恶他们的世界上,在基督里大有喜乐,使他们脱离那恶者,以至于在它最大的威胁-死亡-面前,他们仍可以夸胜;(3)保守他们从这个世界中分别为圣,不随从世上的小学和世俗的标准,而是用神的真理之道使他们成圣。

看哪!两千年过去了,三座大山都已经相继倒在基督的脚下,然而它们的残余势力仍然是阻挡福音的劲敌。我们各自的民族文化传统可能成为福音的拦阻,我们周围的环境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逼迫,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文化思潮依然在挑战基督教信仰的核心:耶稣基督是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因此,我们今天仍然需要耶稣为我们祷告,然而实事也正是如此,这位独一的大祭司,昨日今日和明日,一直在父的面前为我们不住的祈求。

三、为普世的信徒祷告

耶稣不仅仅为在场的门徒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这些人就是神眼中的教会,是历世历代各族各方因信耶稣的名而与使徒同国的人。

耶稣似乎看到,两千年的教会,经历了各样的风风雨雨,异端横行混淆真道,极端霸道分裂教会,基督的身体饱经沧桑。

在那个最黑暗的夜晚,耶稣没有忘记这些人,他在祷告中祈求父“使他们能合而为一”。

合一的基础是从使徒一脉相传的福音,是让那些因“他们的话”而信耶稣的人合而为一。因此历世历代的教会必须是建立在由使徒所奠定的根基上,他们是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直接见证人,“亲眼见过,亲手摸过”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是他们直接领受了神“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

合一的模式是向父和子一样,在位格上是多元的,在本质上是同一的。神将他的子民从不同文化背景中呼召出来,形成不同文化的教会,因此教会在形式上可以是多元的,然而在本质上却只有一个:一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

合一的结果是向世人见证基督,将基督赐给教会的荣耀,借着合一的见证彰显出来,好叫人知道这些人不是一个普通的群体,乃是有神的爱在他们中间。

合一的终极目标是进入神的荣耀,主耶稣再次直接呼求父神,为这些人的最终归宿向父祈求:“父阿!我在哪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哪里”(17:24)。即将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在最后的时刻,所挂念的仍是那些属于他的人,恳求父接纳他们进入与神同在的荣耀中。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纪念和回想主耶稣当年为我们在父面前的祈求,盼望再次激励我们持守住那起初的爱心,在恩典和真理上得到造就。

求主鉴察我们的内心,仰望那曾经救我们脱离罪恶和死亡的主耶稣,明白我们今天仍然是何等的需要你,我们需要你每日在父面前为我们祈求,因为我们是何等软弱。求神加添力量,克服“老我”的缠绕,在地上通过完成你托付给我们的使命来荣耀你的名。求神保守我们脱离那恶者的攻击,用你的真理使我们成圣。求你保守我们脱离这个世界的败坏,使我们在你里面合而为一。

在我们纪念主受难得日子,让我们更加盼望主的再来,把我们完完全全的接到与神同在的荣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