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une 7th, 2011

基督徒何时复活与主一同作王?Rev 20.4-6

Tuesday, June 7th, 2011

陈彪

在弗州华人基督徒的夏令会上,应邀带领一个圣经神学的讲座——从创世篇认识和披戴基督(创世记1-2章)。如果还有下一次,我很想从末世篇(启示录)认识和披戴基督。其实,许多人都注意到圣经开始的前3章与结尾的最后3章之间存在许多相似和对比之处。比方说,最开头的1-2章和结束倒数的最后1-2章都没有罪和死亡,生命树和生命河都在其中,而开头的第3章(创3)中讲论到罪和死亡是如何进入被造世界和带来的结果,结束篇的倒数第3章(启20)告诉我们,死亡和罪怎样永远的从被造世界中除去。是很有意思的对称。

上周,我结束了今年第一个个人的读经计划——100天阅读圣经中100段主干性的经文。你可能已经猜到我最后读的经文了。对了,就是圣经的最后三章。想到Family Radio的Harold Camping 前一阵荒唐的预测,说在2011年5月21日,基督徒要被主提到空中,世界大灾难就要临到的事件,我就想和大家一同思想基督徒复活,特别是从使徒约翰所写的启示录20章4-6节的描述开始。我们要问,究竟复活在我们基督徒人生中有什么重大含义?

Rev 20:4 我又看见几个宝座,也有坐在上面的,并有审判的权柄赐给他们。我又看见那些因为给耶稣作见证,并为神之道被斩者的灵魂,和那没有拜过兽与兽像,也没有在额上和手上受过他印记之人的灵魂,他们都复活了,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5 这是头一次的复活。(其余的死人还没有复活,直等到那一千年完了。) 6  在头一次复活有分的有福了,圣洁了!第二次的死在他们身上没有权柄。他们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并要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当我们读到启示录时,一个倾向就是将这里讲论的许多事都看做是未来的。因此,不少真诚的基督徒,认为这里提到的第一次复活一定是身体的复活,因此,与基督徒与基督作王的一千年一定还没有实现。

其实,每当我们读到这段经文时,基督徒往往会被“一千年”的字眼,在不同圣经学者和流派中所谓千禧年的含义吸引或困扰。的确,一方面,我们从整本圣经得出的整体神学架构,包括2000年来教会所领受的神学传统,会影响我们对这段经文中,一千年及其基督徒与基督做王一千年的理解;同时,这段经文又会对我们整体真理体系的理解有所贡献。由于我们相信圣经的终极作者是圣灵,而在圣灵掌管默示下,虽然不同的人类作者带着各自的特点,使用不同的文学手法和词汇,却共同一致,不相矛盾,彼此补充的向人们启示着上帝在基督里对人类和世界的计划。

由于启示录的象征性和启示文学,使得我们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新旧约圣经中更加清晰部分的经文,帮助我们解释这里涉及到的基督徒的复活,包括对千禧年的认识(注意,这是圣经唯一出现“一千年”字眼的地方)。什么是头一次的复活?什么是第二次的死亡?那么对应的,什么是头一次的死亡,什么是第二次的复活?这些说法与永生和永死的关系如何?

1、当你成为基督徒时,你属灵的生命已经与基督一同复活了。这与启示录的“头一次复活”有什么关系?

在保罗所写的占大多数的新约书信中,如罗马书6.3-11,弗2.1-7, 林后5.17,西2.13,3.1-4等经文中,十分清楚指出,从个人救恩的层面,当罪人重生悔改,信靠耶稣后,就有了新的生命,耶稣复活的生命已经透过圣灵住在信徒生命中。

Rom 6:11 这样,你们向罪也当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己是活的。
Rom 8:9 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 10  基督若在你们心里,身体就因罪而死,心灵却因义而活。
Eph 2:5 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
Eph 2:6 他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
2Co 5:17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Col 2:13 你们从前在过犯和未受割礼的肉体中死了,神赦免了你们一切过犯,便叫你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

这些论述是否与上面启示录20章提到的头一次复活是同样的事件呢?有这样的可能(Eph 2.6)。不过严格的解经表明之间的差异,它们之间不太相同。考虑到启示录的特别用词,先前(头一次)的天地与新天新地(第二次的),第二次的死,这里就隐含了会有第二的复活和第一次的死。“为神之道被斩者的灵魂”暗示了他们身体的死亡,“与基督一同做王”,表明他们应该完全在天上,因为耶稣目前在天父右边治理万有。

因此,头一次复活很可能特指那些身体死了(第一次死)的基督徒,这些圣徒已经在天与基督亲自同在,共同坐王治理万有了。这些人都是基督的见证人,唯独敬拜上帝,受了圣灵印记的人,而不是受了兽的印记。这些人就已经出死入生了。他们是在基督十架救赎中,提前宣判了的人。因此,当最后的审判来临时,第二次的死(就是永死)对真基督徒没有权力,将不再定罪。因为他们都是在复活生命册上的人。用Richard Gaffin的话说,“如果耶稣复活是初熟的果子,我们基督徒的复活就是大批丰收的庄稼。”

如果我们回到同一位使徒约翰所写的福音书中,拉撒路的复活前,耶稣与拉撒路姐姐的对话(11章23-27)。马大对耶稣说:“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 ”耶稣就说:“你兄弟必然复活。” 马大却以为耶稣的意思是,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弟弟必复活。但是,请注意耶稣对马大说的话:“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 耶稣这里说的很清楚,此生信靠耶稣的人就永远不死。我们都知道,如果我们在基督再到地上之前,每一个人的肉体都要死亡(包括基督徒),而基督徒的灵魂在身体死后却立刻到天上与基督同在。因此,耶稣这里说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应该是指属灵的复活,永生现在就开始了。因此,第一次复活最早应该在信主重生的时刻,最晚应该是身体死亡,灵魂升天的时候。用约翰最常用来描述得救的术语就是永生,“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Joh 17:3)

因此,从新约其他经文来看,对启示录20.4-6中第一次复活的含义较为一致的合理解释,至少应该是基督徒在第一次死亡后,复活灵魂升天的状态,而不大可能时最后身体的复活。

我们最后的身体复活是第二次复活。对所有已经在复活基督里的人,我们确实已经有了属灵的复活生命,使得我们对身体死后(第一次死亡),我们灵魂的全然复活(第一次复活)有了绝对的确据,虽然我们身体的复活(第二次复活)要等到耶稣再来时才会发生。

2、千禧年结束后,基督再来时,基督徒要第二次复活(身体的复活),进入永生和新天新地。

从末世论或救恩历史的角度来看,一方面,基督徒就是那些离开死亡和罪掌权的现今世代(加1.4,弗5.16),已经活在了复活和圣灵掌权的将来世代(弗1.20-21);从魔鬼黑暗的国度,已经进入了上帝的国度(彼前2.9);从属于这个败坏世界的国民,变成了属天的公民。虽然目前而言,罪恶实力——现今世代和这世上的国——依然猖狂,没有被全然击败,但末后(将来)的世代已经因着耶稣基督的第一次来临,受死、复活、升天,在天父右边掌权来临了。透过圣灵,基督的国度已经在地上建立,充满了他自己的教会。另一方面,将来世代和上帝国度全然来临,必须要等到耶稣的第二次降临,到那时,罪和死亡都要与魔鬼和他的跟随者们一同进入地狱。

因此,许多正统的神学家,不简单从字面上的含义上,解释这一千年的时间,而是将它视为耶稣第一次来和第二次来之间的时期(包括历史性的前千禧年,后前禧年和无前禧年的立场)。这是一个现今和将来,邪恶和美好并存的时期。也就是说,我们目前已经进入了千禧年了,活在肉眼尚未看见的基督王权的治理和保护之下了。我们个人的救恩,与整个宇宙的改变息息相关。

这种张力在保罗的书信中,有非常突出的体现。一方面,基督的国度已经掌权,这种掌权最突出的就是末后世代被圣灵充满的教会中。

Eph 1:20 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21  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 22 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 23  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

Col 3:1 所以,你们若真与基督一同复活,就当求在上面的事;那里有基督坐在神的右边。 2 你们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3 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 4 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他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他一同显现在荣耀里。

另一方面,基督国度尚未全然来临,得救的人数尚未满足,死亡、罪和魔鬼还没有消灭。患难和为主受苦是基督徒在这个时期的一个常态,直到基督再来的日子才会全然改变。只有到那时,基督徒必有复活的身体,完全的与主治理万有。

Eph 5:16  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

Php 1:6  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Php 3:20  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从天上降临。 21  他要按著那能叫万有归服自己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他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

1Co 15:23  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来的时候,是那些属基督的。 24 再後,末期到了,那时基督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交与父神。25 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敌都放在他的脚下。 26 尽末了所毁灭的仇敌,就是死。

2Co 4:8  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 9  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 10  身上常带著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 11  因为我们这活著的人是常为耶稣被交於死地,使耶稣的生在我们这必死的身上显明出来。

Rom 8:17 既是儿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18 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於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 19 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众子显出来。 20  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 21 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享:原文作入)神儿女自由的荣耀。22 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23 不但如此,就是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也是自己心里叹息,等候得著儿子的名分,乃是我们的身体得赎。

Rev20: 11 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从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 12 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凭著这些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 13 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14 死亡和阴间也被扔在火湖里;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 15 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

3. 总结


义人(信靠耶稣的圣徒)

恶人(不悔改的人)

第一次死(身体):身体死亡,进入

第一次复活(灵魂):灵魂与永生的主同在

第一次死(身体):与永生上帝的分离。

 

 

第二次复活(身体):复活身体与复活灵魂合一。接着进入最终的永生状态,活在新天新地中(第二个天地中)。

第二次复活(身体):接受审判

第二次死(灵魂):永远的死亡状态。

在基督里的人,只死一次(身体),复活两次(灵魂和身体)。

在基督外的人,只活一次(身体),死亡两次(身体和灵魂)。

这就是神学中,常常说的国度、救恩和世代的依然与未然。因此,复活与死亡,永生与永死,也需要放在这个背景下来思想和理解。作为基督徒,复活生命的已经活在了将来世代,却必须生活在现今世代中。那么,我们该如何活呢?其实,这是新约话大量篇幅来阐述和牧养的话题。

Tim Keller 说,被福音得到的人,一个特征就是因着基督的复活,带给我们具有未来和现今颠倒的特征。他说,“基督徒是按照未来的真实来过今天的生活。我们传福音、告诉人们要预备接受审判。我们也帮助穷人、为实现公义而工作,因为我们知道这是上帝的旨意,而且他最终将要推翻一切的压迫。我们教导基督徒把他们的信仰和工作结合起来,这样他们才能成为文化的塑造者、为了公共利益和人类繁荣而贡献力量。天国这一“已然而未然“的特性使我们一方面远离乌托邦式的盲目乐观的文化态度,另一方面不犯悲观主义或退出社会与世隔绝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