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11th, 2011

马太福音24章说的是世界末日吗?

Monday, April 11th, 2011

马太福音24章说的是世界末日吗?

李洪军

这段经文的起因可能是可13:1,一个门徒指着圣殿说“看!何等的石头,何等的殿宇”,主耶稣的回答是,这殿将要被拆毁。门徒听到这句话的反应,和他们的末世论背景是分不开的,在“今生-来世”这个二元末世论背景下,他们很可能把圣殿被毁和基督再来看成同样的事件,或许他们误解耶稣所说的“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把它重建起来”。所以他们把两个问题“什么时候有这些事(圣殿被毁)?你降临和世界末了有什么预兆?”放在一起来问。

耶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答复门徒的问题的,一方面他要回答门徒(也是我们)所关心的问题,另一方面他要纠正问题背后的错误观念,所以耶稣用展开的末世论模型,分两段话回答他们的(两个)问题:

一、太24:4-28: 

不少人把这段经文解释成“基督再来的预兆”,以为耶稣在回答门徒的第二个问题。我的看法正好相反,认为耶稣在告诉门徒,这些“不是”基督再来的预兆。理由很简单,这这段经文的核心意思是:“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24:4),接下来列举的人们“迷惑”你们可能使用的方法: 有人自称是基督(24:5);有人利用战争和灾难来预言末世已到(24:6-8);有人用信徒在逼迫中盼望基督快来的心理,起来迷惑人(24:9-11)。

这段经文叙述的现象,都是“世界末了”(末世)“必须有的”(24:6),只表明“(主再来的)日子近了”,如果有人用来迷惑你们,说是基督来了,你们不要被迷惑。耶稣进而告诉门徒,这种现象(末世)不是短暂的,而是会持续一段时间:等到福音要传遍天下(注意当时的情况,福音才刚刚开始,到“传遍天下”,不可能是短期内能完成的),才到“末期”(基督再来的日子)。

耶稣对门徒的末世观有了这样的纠正之后,从24:15-22才开始解释门徒的第一个问题,“圣殿什么是被毁”,指的是主后70年发生的事(参照路21:20-24)。紧接着从24:24-26,再次强调:这仍然不是主再来的兆头,24:25总结了从24:4开始对门徒的警告:你们不要被迷惑,不要把这些当作主再来的兆头。

从24:4-26节,耶稣一直警告人不要被地上局部发生的事所迷惑,也就是说不要把周边环境所发生的事当成主要来的“兆头”。因为主再来的兆头(不是预兆,而是突然出现的“记号”),要显露在天上(意思是不要在地上找预兆)。耶稣用两了个比喻:闪电打在天上,地上的人都能看见:意思是主再来时,不用人告诉你们,人人都亲眼看见天上的异象。第二个比喻不大好听,但意思是一样的:尸首在哪里,鹰也也必聚在哪里:意思是,人们虽然看不见地上的尸首,但看见天上有鹰聚集,就知道那里一定有尸首。基督再来也是这样,耶稣的肉身虽然不一定就降临到你眼前,但是从天上出现的异象,你就该知道基督已经再次降临到地上了。

二、24:29-44
接下来的一段,耶稣讲述的是他降临时的光景,而不是在讲预兆,从这些末世现象(24:4-12),你们就该知道“人子近了”,但是没有人能够预知或预测(看兆头)他什么时候来,所以,“你们要警醒”- 这是耶稣借着门徒的问题引发出来的教导(24:45-25章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