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pril 6th, 2011

如果你还有一周……

Wednesday, April 6th, 2011

如果你还有一周……

陈彪

如果你还有一周,你会做什么?我不是问还有一周的时间度假,一周的时间完成科研报告,一周的时间复习考试,一周的时间吃好睡好玩好,而是只有一周的时间就要被处死。你会怎么度过你在世上的时光?

无论你是否是基督徒,你我好像都不太可能,像耶稣走向十字架前的那一周那样过。祂实在是太反潮流了,祂进入耶路撒冷明知比犹太人和罗马人要他自己死的原因,就在于祂坚持自己是弥赛亚,上帝的儿子,可是,根据马太福音,祂仍旧在大庭广众下,坚持自己对耶路撒冷拥有的种种权柄:

1、骑着没有人骑过的驴驹,在家道欢迎之下进入了圣城,表明祂是先知撒迦利亚预言,那位拯救以色列人和世人的君王;

2、接着,像任何一个君王那样进入当地宗教的中心,但是,不是来朝拜,而是来洁净,来完成圣殿设计的目的——让万民进入上帝的同在,表明自己就是那最后的以马内利圣殿。

3、从郊区进城的路上,透过咒诅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以色列的象征,审判了不结义果的以色列人。

4、在不同场合下,同犹太宗教领袖的不同辩论,宣告天国来临的福分和他们要遭到的审判:1)坚持自己从上帝来的权柄;2)透过两个儿子的比喻,警告他们没有顺服约翰侍奉的结局;3)葡萄园主、佃户园户和园主儿子的比喻;揭露不信耶和华的犹太人过去和即将要做的恶行;祂自己就是园主的儿子——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4)王子婚宴大席的比喻,表明大量外邦人要进入国度,但是不按规矩进入,靠自己的义进入的人必要被拒绝。5)透过钱币的比喻,简述上帝治理祂狭义国度——教会(以色列人),和广义国度——万国万民的方式,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神的物当归给神,在不同领域中上帝主权下的分权治理。6)透过婚姻解释复活的意义;7)最大的爱诫命;8)祂作为基督与大卫的关系。

5、与著名八福形成对比,对假冒为善文士、法利赛人和耶路撒冷不信之人发出严厉警告的大祸。正如摩西喻表的那个长子,那个先知一样,发出了圣约的祝福和咒诅。

虽然我们不可能与耶稣在世的最后一周作一样的事,但是,如果我们意识到,耶稣来到这里,就是要不折不扣地实现天父的旨意,成就永世的救赎之约,表明祂不光对以色列有主权,还对全世界都有主权的话。那么,我们也许要问我们今天这一周,是否活在上帝的旨意中间?如果目前我们能够靠着圣灵和话语的恩典,具体的思想和行走在上帝的旨意中,就是活在耶稣对你我人生的主权里,就在效法基督了。你能从上面耶稣坚持自己拥有权柄的五个方面中,检视自己的人生吗?耶稣是带给你和平的君王吗?你的人生是个不绊倒他人的朝圣者吗?对以色人的审判会落到今天的教会吗?我们在侍奉、救恩、社会、婚姻和与神、人的关系中,是活在天国的恩典与顺服的权柄之下呢?还是活在悖逆和虚假的情形中呢?

承认还是否认耶稣对你我的主权,也许正是我们预备回答这类问题的开始。如果你我自己还有一周在世的话,你我能会继续行走在上帝在基督里,对你我的旨意上吗?

“奉主耶和华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 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