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3rd, 2011

展示弥赛亚权柄的能力 Matt8-9

Wednesday, February 23rd, 2011

展示弥赛亚权柄的能力Matt8-9
陈彪

本周是我们阅读马太福音的第三周。如果上周5-7章是耶稣基督是大量的讲论天国,就像发生在课堂里的情形,那么本周的8-9章,我们就好像是在看动作大片,使徒马太一个接一个的讲述耶稣事奉初期在人群中所行的许多神迹奇事。这两周就像我们通常说的那样,耶稣的事奉工作包括两大部分:话语和行动。耶稣弥撒亚的自我启示,不光有一语惊人的效果,而他所言真是由得到他大能作为的证实,表明他所宣告的天国,切切实实地由他带到的地上。

我们基本可以把这段耶稣基督在地上作的许多神迹奇事分成两个段落后:8.1-9.8 和9.9-38。

1、我们将第一段落8.1-9.8归纳为医治神迹、与令个别门徒失望的简短对话,和以赶鬼展示颠覆魔鬼的能力。

在耶稣神奇的医治了许多人的疾病,包括大麻疯、罗马百夫长仆人的瘫痪、彼得岳母的热病和将许多鬼赶出了被附的人之后,这些天国的记号,引起想跟随耶稣的人多了起来。然而,耶稣与一个要跟随他的文士及门徒的对话,却令人深思:

Mat 8:19  有一个文士来,对他说:「夫子,你无论往那里去,我要跟从你。」 20  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
Mat 8:21  又有一个门徒对耶稣说:「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 22  耶稣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跟从我吧!」

也就是说,耶稣此时用世人当时对他冷水对待来试验文士跟随他的信心真伪,更加不顾情面的以王者的口吻,试验门徒在爱家人和上帝之间的优先与轻重。这是我们今天传福音的策略和行动吗?我们会告诉我们的朋友,将来他们会面临的挑战吗?还只是告诉他们福音的好处,不讲跟随主在堕落世界的代价?也许我们自己已经安自己的形象,复制了一个我们喜爱和接纳的“主耶稣”?

其实,主耶稣还透过试验,磨练那些已经跟随他的门徒们。紧接着,在船上风浪大作时,耶稣却睡了。在门徒的惊慌中,耶稣展现他驾驭自然的能力——在他的斥责风和海,风和海就大大的平静了。 众人希奇,说:「这是怎样的人?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 我们今天这群跟随耶稣的人,几乎每日都面临不同的试验和挑战。我们是否也向门徒们一样向主来求救,还是听天由命,或是自己按老路子解决?在你我呼救主的过程中,你认识这位耶稣和天父更多么?什么是你新的认知?更重要的什么是你的行动?

2、类似的,我们把第二段落9.9-38总结为不同寻常的呼召门徒、医治神迹、和救赎禾场急需工人。

在耶稣召了税官马太,又和许多罪人一同吃喝时,他的名声遭到质疑,自义的人说,这个教会的人背景都不怎么样,看来他们的头有问题。耶稣的回答极不寻常:

Mat 9:12  耶稣听见,就说:「康健的人用不著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13  经上说:『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句话的意思,你们且去揣摩。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如何看待耶稣救赎的教会?你能接纳我们既是完美,又是污秽的吗?我的问题不是在思想上,而是真的活在一群蒙恩的罪人中间挣扎。假设你所在的教会仍旧具备真教会的本质和标志,但是,里面的一些人却达不到你的标准时,你会是选择离开他们吗?还是选择求主洁净和医治?马太接下来,记载了一个女人,就是不洁净、患了12年的血漏病人。你相信耶稣今天在天依然在医治和洁净他自己的教会吗?使徒保罗的答案是肯定的:
Eph 5:26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 27  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

如果我们按着使徒的记载,我们看到另一幅熟悉的画面,Mat 9:35 耶稣走遍各城各乡,在会堂里教训人,宣讲天国的福音,又医治各样的病症。36 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

不光教会里面有不完美之处,世上人更是“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耶稣的解决办法就是让门徒们看到这个画面,来求告天父:

Mat 9:37  於是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 38  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

今天耶稣依然在透过建立教会,不断呼召、装备和差派自己的工人,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去收上帝的庄稼。你在为此祷告吗?你知道本教会差派的工人、并为他们祷告吗?你愿意从本教会、本市、本州作起,动起来吗?愿上帝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