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2nd, 2011

立石更新-新年立志 Jos 22-24

Wednesday, February 2nd, 2011

立石更新-新年立志 Jos 22-24

陈彪

新年立志了吗?也许约书亚记能给我们一些指导。

约书亚记的一个特色之一是立石纪念上帝的对以色列的信实和恩典。第一石,在跨过约旦河后,从河中带12个石矗立在河西,以此纪念上帝断河救赎(4.19-24)。第二石,在除灭亚干身上堆成一大堆石头,称为连累之石,提醒以色列不忠信的后果(7.25-26)。第三、四石,在得胜艾城后,纪念上帝给他们第二次机会和得胜;接着约书亚在以巴路山上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筑一座坛,在上刻上摩西律法,提醒百姓依靠恩典遵守律法的人生(8.28-32)。第五石,在击败迦南五王后,以石封住五王山洞,表明上帝守约,与百姓一同剿灭迦南的恩威。

在终结的22-24章中,记载了最后所立的两石:第六石, 约旦河2个半支派在东岸立石筑坛,表明两岸12支派合一与和平。第七石,约书亚晚年与全体以色列百姓共同更新圣约,除去别神单单事奉耶和华上帝。

第六石, 约旦河东岸立石筑坛,表明两岸12支派合一与和平(22章)。

数年后,东岸的流便人、迦得人、玛拿西半支派,在东岸建祭坛。此举动导致其余10个支派的疑心。他们不知东岸筑坛的目的和动机,以为他们是筑坛敬拜他神,故集合全军责问,Jos 22:16「耶和华全会众这样说,你们今日转去不跟从耶和华,干犯以色列的神,为自己筑一座坛,悖逆了耶和华,这犯的是什麽罪呢? 17 从前拜毗珥的罪孽还算小吗?虽然瘟疫临到耶和华的会众,到今日我们还没有洗净这罪。18 你们今日竟转去不跟从耶和华吗?你们今日既悖逆耶和华,明日他必向以色列全会众发怒。 ……是在那当灭的物上犯了罪,就有忿怒临到以色列全会众吗?那人在所犯的罪中不独一人死亡。」

感谢主东岸支派的回答令人欣慰,Jos 22:24 我们行这事并非无故,是特意做的,说:恐怕日後你们的子孙对我们的子孙说:『你们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有何关涉呢? 25  因为耶和华把约但河定为我们和你们这流便人、迦得人的交界,你们与耶和华无分了。』这样,你们的子孙就使我们的子孙不再敬畏耶和华了。 26 因此我们说:『不如为自己筑一座坛,不是为献燔祭,也不是为献别的祭,27 乃是为你我中间和你我後人中间作证据,好叫我们也在耶和华面前献燔祭、平安祭,和别的祭事奉他,免得你们的子孙日後对我们的子孙说,你们与耶和华无分了。』

Jos 22:33 以色列人以这事为美,就称颂神,不再提上去攻打流便人、迦得人、毁坏他们所住的地了。34 流便人、迦得人给坛起名叫证坛,意思说:这坛在我们中间证明耶和华是神。

的确,亲兄弟也有相煎太急的时候,包括上帝的家人。历史告诫我们教会的合一极为重要和艰难。外敌虽然可怕,但是内乱更具威胁。在接下来的旧约历史中,士师记就向我们呈现群龙无首,各自为政,甚至后来出现因利未人之妾被便雅悯支派的奸污之死,激起其他支派的义愤,几乎将便雅悯支派灭绝(士19)。虽然,后来上帝兴起大卫王统领12支派,但是仅仅一代过后,在所罗门离世后,南北国分离。北国耶罗波安王为避免百姓回到耶路撒冷敬拜耶和华,“就铸造了两个金牛犊,对众民说:「以色列人哪,你们上耶路撒冷去实在是难;这就是领你们出埃及地的神。」他就把牛犊一只安在伯特利,一只安在但。 这事叫百姓陷在罪里,因为他们往但去拜那牛犊。  (王上12:28-30)

基督在离世前,告诫教会要在祂的真道上合一,赐下圣灵引导使徒和他的儿女进入真理(约17)。新约和两千年的历史都告诫我们,无论是在地方教会、区域教会,还是普世教会,都要在真理中合一,在福音使命和文化谕令中搭配侍奉。目前福音派基督徒,有些教会重视圣经真理,但却自持为高,傲视其他传统的教会分支。只是一味的批评他人,却在宣教和文化使命中裹足不前。还有一些教会,从表面上注重传福音和社会责任,但是,经常为了事工的“成就”,强调众教会的合一,而放弃某些基本的真理立场,反而失去了忠心导致教会变质。在我们今日的事奉中,能够坚持教会的本质:就是使徒性的真理、圣洁的普世性、基督里的合一性,是上帝的恩典。竭力要像以弗所和犹大书的叮嘱那样,“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 用和平彼此联络,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 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指望。  一主,一信,一洗,  一神,就是众人的父,超乎众人之上,贯乎众人之中,也住在众人之内。”( 弗4:2-6)   “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犹1.20-21)

第七石,约书亚与全体以色列百姓更新圣约,单单事奉耶和华上帝(24章)。

本章记载了旧约圣约更新的一个经典。如果我们跟摩西之约的几处经文比较,我们从其内容看到在示剑更新之约与它们的相似之处:1)序言——介绍圣约之宗主(v2),2)上帝向以色列施恩的历史回顾——回顾宗主对番王的恩典(v2-13),3)圣约的规定和应许——呈明宗主对番王要求与应许(v14-24),4)记录圣约——保存圣约(v26),5)见证人(v22,26-27),6)圣约的祝福与诅咒(v20等)

约书亚对众民说:……Jos 24:14   「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心实意地事奉他,将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华。 15 若是你们以事奉耶和华为不好,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事奉的: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事奉的神呢?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

Jos 24:16  百姓回答说:「我们断不敢离弃耶和华去事奉别神; 17 因耶和华我们的神曾将我们和我们列祖从埃及地的为奴之家领出来,在我们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迹,在我们所行的道上,所经过的诸国,都保护了我们。 18  耶和华又把住此地的亚摩利人都从我们面前赶出去。所以,我们必事奉耶和华,因为他是我们的神。」

Jos 24:19  约书亚对百姓说:「你们不能事奉耶和华;因为他是圣洁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罪恶。 20  你们若离弃耶和华去事奉外邦神,耶和华在降福之後,必转而降祸与你们,把你们灭绝。」

Jos 24:21  百姓回答约书亚说:「不然,我们定要事奉耶和华。」

Jos 24:22  约书亚对百姓说:「你们选定耶和华,要事奉他,你们自己作见证吧!」他们说:「我们愿意作见证。」 23  约书亚说:「你们现在要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专心归向耶和华以色列的神。」

Jos 24:24  百姓回答约书亚说:「我们必事奉耶和华我们的神,听从他的话。」

Jos 24:25  当日,约书亚就与百姓立约,在示剑为他们立定律例典章。 26  约书亚将这些话都写在神的律法书上,又将一块大石头立在橡树下耶和华的圣所旁边。 27  约书亚对百姓说:「看哪,这石头可以向我们作见证;因为是听见了耶和华所吩咐我们的一切话,倘或你们背弃你们的神,这石头就可以向你们作见证(倘或至见证:或作所以要向你们作见证,免得你们背弃耶和华你们的神)。」

我们知道耶稣基督的新约即超越旧约,又是对旧约的更新的。那么这段经文对我们今天新约的更新有何含义和应用?耶稣基督上帝的儿子成为人的样式(番王),死在十架上,就是要补偿以色列和人类历代番王对上帝宗主的不忠和失信。他的复活和升天带给上帝子民难以描写的祝福:罪得赦免,新的生命,进入国度,成为儿女,有圣灵的同在,有能力侍奉上帝,还有将来再来和审判、身体复活与永生和永死,进入新天新地等应许和审判。

如果我们今天与上帝在基督里,立石更新圣约的话,如果新约的约书亚(耶稣)问我们说,“我与我家已经完美的侍奉(敬拜)了耶和华,你们将如何呢?” 如果我们回答说,我们要侍奉耶和华时,耶稣继续像约书亚那样挑战百姓说,你们没有办法侍奉上帝,因他为圣。我们仍旧定意要侍奉耶和华吗?记得的彼得三次失败,复活的主同样三次来更新彼得的心志:你爱我超过这一切吗?什么是你我在基督里更新立约的见证?难道不是主的饼和杯吗?请问我们该如何预备下个主日圣餐敬拜(侍奉)?

约翰在约翰一书5章如此说:1Jn 5:5  胜过世界的是谁呢?不是那信耶稣是神儿子的吗?6  这藉著水和血而来的,就是耶稣基督;不是单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 7  并且有圣灵作见证,因为圣灵就是真理。 8  作见证的原来有三:就是圣灵、水,与血,这三样也都归於一。 9  我们既领受人的见证,神的见证更该领受(该领受:原文作大)了,因神的见证是为他儿子作的。 10  信神儿子的,就有这见证在他心里;不信神的,就是将神当作说谎的,因不信神为他儿子作的见证。 11  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 12  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

愿兔年的主,成为我们春节立石更新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