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January 5th, 2011

君无戏言、神无空话Josh 1

Wednesday, January 5th, 2011

君无戏言、神无空话
陈彪

“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书21:45

今年教会采用了台湾读经会出版的读经材料,在于鼓励大家继续建立和保持以读经祷告与人生侍奉结合的灵命塑造。第一季度的内容是约书亚记和马太福音。

昨天晚上,我急不可待打开了约书亚记——因为这是我最喜欢的旧约历史书卷。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在2003-2004期间,我开始以约书亚记在福音教会分享了一系列的信息。这本书伴我走过了从神学生到全职事奉初期的路经。6年过去了,上帝亲自带领我和全家的许多场景就像昨天的一幕,祂的信实实在是真实、无伪的!就如Dale Ralpha Davis对约书亚记的注释书的名称那样:No Falling Words神无空话——“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书21:45)
对摩西死后上帝对约书亚说的1-9节的话,EVS研读本圣经有十分贴切的描述。它称之为本书其他部分的目录大纲。我们都十分熟悉这前9节经文:
Jos 1:1  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华晓谕摩西的帮手,嫩的儿子约书亚,说:

2 「我的仆人摩西死了。现在你要起来,和众百姓过这约但河,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 3  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你们了。 4  从旷野和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处,都要作你们的境界。 5  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

6  你当刚强壮胆!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

7  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那里去,都可以顺利。 8  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总要昼夜思想,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 9  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那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

如果你把约书亚记分成三部分,你会怎样分呢?以色列征服迦南地1-12章,以色列承受迦南地13-21,以色列更新圣约22-24

如果这是你的分法,你会惊喜地发现,

1-12章的主题,上帝透过约书亚带领以色列征服迦南地,真是被1.1-5节上帝的话说中了,
“你要起来,和众百姓过这约但河,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都要作你们的境界。”
在你读经的这段时间,请你寻求上帝今年对你的应许之地:包括你与上帝、人、物的关系、权力和义务。把它们记录下来,到年底再作对比。

类似地,
13-21章的描述,上帝透过约书亚使以色列各族承受迦南地,可以用1.6节简洁地概括如下,
“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
在这一年中,你和众弟兄姐妹——新以色列的全家,一定会走过高处和低处,但是,如果你来数算上帝的恩典时,你定会发现我们都在上帝的国度里,在新的应许地里,靠着耶稣的功劳,承受丰盛的产业。你信吗?你会像流便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回应约书亚的挑战,来立约吗?(12-18节)你想发现着各支派最后的结局吗,请自己读约书亚记后面这部分的分解。

在最后,
22-24章记载了,上帝透过约书亚与以色列全家更新圣约,同样可以用1.7-9节的重点来表明,
“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那里去,都可以顺利。”

什么是基督徒在新年立志向的楷模?就是更新与上帝在基督里的新约!人的失败是不可避免的,不然我们就不需要耶稣了。但是,这不是给我们借口,不必遵行在约中的所有义务,人生成长中没有新的目标。记得我们新约的立约人,约书亚预表的那一位,已经成就了最根本的一切。像约书亚那样,再次进入应许地,应许跟随他的人,就可以进入他的国度,成为上帝的儿女;我们凭着祂的柔和谦卑必要承受土地(太,5.5,11.28-29)和上帝的国,因为祂已经胜过最大的敌人——死亡和魔鬼,如今在天还靠着十字架向仇敌夸胜;因着祂宝血立下的永恒之约,和赐下的圣灵同在,我们可以随时地以刚强、壮胆,随时更新圣约。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乐意在2011年更新立志,跟随祂吗?你一定会体会到“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

政治与文化

Wednesday, January 5th, 2011

作者:提姆•凯勒(Tim Keller)
翻译:李提多

我们在美国最近进入了选举期。每年这个时期,很多关注都集中在政党选举的方法与结果的增长上。三十年前,人们还没有把那么多的关心投入给政治。现在的24小时循环新闻与互联网培养了人们对政治分析的胃口。

但我认为不单如此,不但是政治得到更多在影视节目上播出的时间,政治对人们对生活比过去来得更加重要。因政治上分裂的媒体从非常自由到非常保守,都似乎在说明同一个事情,那就是“没有什么事情比哪一个美国政党获得最多的席位重要”。

R. R. Reno最近写了篇博客文章贴在“First Things: On the Square”网站上,名字是《文化问题比政治更重要》(”Culture Matters More than Politics)。雷诺(Reno)指出马克思理论(Marxist)认为经济与政治力量是“根本性”的、文化是附带现象。马克思理论认为文学、诗歌、音乐及艺术仅是权力利益的支持工具。因此政治这个控制国家权力的东西就是决定了人类生活进程的最重要因素。

而与马克思理论相反,Reno认为公共生活里更深层次的来源是在于我们所相信的人类天性、人类天命与生活的意义。这些信念的实现是通过宗教、哲学、经典文化、流行文化领域,也通过众多样式的人类风俗习惯。而这许多领域的人类习俗都不是政府的一部分。这些共有的信念塑造一个民族对人类“好的群体”与“好的生活”之观点,而政治大部分都是跟着那些观点。

詹姆斯•亨特 (James D. Hunter)持有同样的论点已多年,他引用尼采《论道德的系谱》(On the Geneology of Morals)的话, 尼采(Nietzsche)在那书中认为:基督教的道德观宣称爱、慷慨、利他心是首要的,而这些只是早期基督徒从有力量的人那里拿回权力的方法。尼采认为基督教的道德观是从弱者对强者的憎恨发展起来的,也是一个夺取强者权位的努力。他这种看法肯定会得出“人活着就是为了政治”这样的结论。

亨特批评此种“受伤者的陈述”的憎恨论界定了美国政治言论。保守派与自由派以“受伤者”作为他们最主要的身份。因此每次选举期只有那些“没有力量”的,也是感到自己受伤害且愤怒的团队,能获得足够的选票当选。

政治不再是关于议题,而是关于权力、伤害及愤怒。这实际就太尼采主义(Nietzschean)了。亨特再进一步讲到基督徒右翼、基督徒左翼(激进分子)、甚至还有新的再洗礼派(这三种分别有:杜步森James Dobson、沃理斯Jim Wallis、郝華斯 Stanley Hauerwas。)都是在公共领域里实用的尼采主义者。他们不是把政治看得太重要,就是像再洗礼派那样认为运用政治力量实质上就是非基督教的作法。亨特说,每种情况的基督徒都是太过于被尼采“政治与权力为根基”这样的思想影响了。

实际上,我们不应该得出那样的结论。政治是不比文化重要的。亨特认为:文化更多是由习俗而不是单独个人形成且传递下去,并且他呼吁基督徒在我们社会文化习俗中保持“内里信实的存在”,忠告他们既不要成为必胜主义者也不成为失败主义者。

Reno 和亨特提醒文化事情比政治更重要,我同意他们的观点。我们必须抛弃一种不断加深的“权力政治是真正重要”的想法。尽管如此,基督徒也不应该过度敏感。政府毕竟是反映与塑造人内心深层信念的其中一个关键机构,而这个信念是“人类公共生活最深的来源”。

我最近为一本书写了前言,是麦克•葛森(Michael Gerson) 与彼得韦纳(Pete Wehner)写的《人类的城市:新时代的信仰与政治》(The City of Man: Religion and Politics in a New Era)。该书作者呼吁基督徒读者不要过分低估政治在形成文化中的作用,就像他们自己知道过分高举政治是同样危险。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呼吁。

亨特做了一个有趣的论述就是那些劝告人从政治撤离的基督徒就像尼采一样的对权力的虚无主义。

基督徒参与政治与政府应该就像他们在生活中其它所有领域一样。

原文英文版刊于www.redeemercitytocity.com Tim Keller牧师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