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31st, 2010

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时常看顾 Deu 11:8 -25

Friday, December 31st, 2010

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时常看顾 Deu 11:8 -25

陈彪

我们究竟该如何评估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今天是这个世纪最后一年2010的最后一天,你心情怎样?哪些人和事值得回味和纪念?2011年会是怎样的呢?

在这一年中,我们中间有许多的祝福:有人受洗归入基督,有人家中增添了小宝宝,有情人终成眷侣,有人住进了新居,有人毕业开始了新的工作,还有人进入大学,工作学习和事奉都是硕果累累,结识了不少新的朋友,……但是,许多的艰难和挑战也来到我们的中间:有人失去了亲人,有人仍然与病魔继续抗争,有人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奖学金,有人成绩不理想,有人接连有车祸,有人已经不记得几进急诊室了,有人不得已举家再度搬迁……。许多人都期待本年的晦气,离我们如飞而去,却将福气留下。期盼福气在2011年第一天,就从天上倾倒下来,风调雨顺,平平安安。在这个新年的起头,我心中祷告和期待着有更多弟兄姐妹,无论环境如何,都能在恩典和信心中跟圣徒约伯一同说,“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在进入2011年的新年之际,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的第一个年头,我们将要踏上什么样的路途?我们向乐意施恩的天父,祈求怎样的福祉呢?你如何知道上帝对你和你家人未来的旨意和带领呢?我的心自然想到摩西在他人生的尾声时,在申命记11章中怎样叮嘱和提醒年轻一代的以色列人,在他们跨越约旦河,进入应许地之际,该如何面对新的时代和环境挑战,怎样查验他们的心思意念。虽然我们生活的时代与那时进入迦南的上帝百姓有很大不同。但是,相同之处在于,我们相进入迦南的以色列人一样,行进在通向新天新地的旅程中,在这个不断变迁的全球化时代里,我们人类的本质依然相似,上帝属性更是亘古不变。

当摩西做了一个历史回顾后,对出埃及的以色列人讲了一段年终岁首,上帝圣约的恩典应许(8-12节),和他对百姓相应的要求与警告(8,11,16,18-20,22),及其百姓顺服与悖逆所得到的祝福(14-15,21,23-25)与管教(17)。

1、恩典的应许——活在上帝恩典的眷顾之下
8  ……你们胆壮,能以进去,得你们所要得的那地, 9 并使你们的日子在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给他们和他们後裔的地上得以长久;那是流奶与蜜之地。10你要进去得为业的那地,本不像你出来的埃及地。你在那里撒种,用脚浇灌,像浇灌菜园一样。 11 你们要过去得为业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润之地, 12 是耶和华你神所眷顾的;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

上帝带领我们进入的2011年,必然为你我预备产业和使命,但这里蒙福的前提是耶和华的同在的看顾——眼目时常看顾。有时候在基督里和在教会中久了,很可能忘了我们是一批常常做顺风车的人(不用人力踩水车,而是领受神力的人),一年365日都有上帝在基督里坚立我们手中所做的工。无所不在的上帝,与我们在圣约的同在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稣和与我们零距离的圣灵。在我们里面的要比外面的大,深知祂掌管明天!

2、要求与顺服的祝福
生活需要—13「你们若留意听从我今日所吩咐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神,尽心尽性事奉他, 14 他必按时降秋雨春雨在你们的地上,使你们可以收藏五谷、新酒,和油, 15 也必使你吃得饱足,并使田野为你的牲畜长草。

透过遵守诫命表达爱上帝和尽心事奉他,是上帝祝福他自己百姓的基本圣约要求。这在新约中一样,耶稣也对跟随他的人说,你若爱我,就遵守我的命令。这当然只能在耶稣成就的一切和不断给予的恩典中来顺服,就如就圣是说的,”信靠顺服,此外不能蒙福。”

儿女养育—18 「你们要将我这话存在心内,留在意中,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 19 也要教训你们的儿女,无论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 20  又要写在房屋的门框上,并城门上, 21  使你们和你们子孙的日子在耶和华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给他们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覆地的日子那样多。

我们中间的许多人都为儿女的教育发愁,为他们学习、弹琴、孝顺、交友、品格发展焦急。请问你是否乐意自己下一点功夫认识上帝的话语,更是殷勤、全面的教导自己的儿女,不单靠学校和教会?你相信上帝的智慧高于人吗?你相信上帝更加期待在基督里,同样要救赎你我的儿女。你愿意做出相应的新年行动吗?我想这里应用可以扩展到我们属灵的生养和繁衍——领人归主,培育门徒。

事奉成果—22 你们若留意谨守遵行我所吩咐这一切的诫命,爱耶和华你们的神,行他的道,专靠他, 23  他必从你们面前赶出这一切国民,就是比你们更大更强的国民,你们也要得他们的地。 24  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都必归你们;从旷野和利巴嫩,并伯拉大河,直到西海,都要作你们的境界。 25  必无一人能在你们面前站立得住;耶和华你们的神必照他所说的,使惧怕惊恐临到你们所踏之地的居民。

在我们工作、学习和教会的一切事奉中,不会没有挑战和仇敌的攻击。我们的能力和法宝为何?除了重复遵行诫命和爱上帝外,这里特别提到行祂的道和专靠他。这里的要点不光是听道与行道,更是要专心的仰赖独一的上帝,耶和华,不是自己的才能、金钱、和势力,或是其他的偶像。你愿意在上帝交托给你的一切事情上,惟独依靠祂吗?你愿意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相信其他的一切祂都会成就吗?上帝要在你我依靠他来侍奉祂中,在2011年更加彻底的做我们的主和王。

3、警告与被逆的管教

16 你们要谨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离正路,去事奉敬拜别神。 17 耶和华的怒气向你们发作,就使天闭塞不下雨,地也不出产,使你们在耶和华所赐给你们的美地上速速灭亡。

这个及时的警告,对进入一个新情景的人来说极为重要。来到迦南地的以色列人,会入乡随俗,被迦南的宗教和文化异化了。认为他们的风调雨顺,是巴力在做法,是基抹和摩洛祝福。这让我们想起后来先知以利亚与几百名拜巴力的假先知求雨的故事。我们在新的一年中会有什么样的引诱?该要处理哪些偶像?是自我野心吗?是骄傲吗?是金钱、名声、地位、工作、学业、配偶、儿女、父母?还是其他宗教的影响?我们的上帝是独一的神,祂绝不愿意与假神分享荣耀。造天地的主,也是分开众水的上帝,让阳光普照大地的上帝,使万物生长的上帝。亲爱的弟兄姐妹,勿比要保守你的心,因为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发出的!

你相信上帝时间的主宰吗?你相信祂能掌管2011年和本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吗?你相信他信实与慈爱永不改变,他对你我在基督里的应许都是“是”吗?来信靠、爱慕祂,遵行祂的话语,专心依靠祂在基督里的大能大力,做刚强的人。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都必归你们。因为从岁首到年终,耶和华你神的眼目时常看顾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