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December 8th, 2010

以色列大能者降临带来的安慰和力量Isa 40

Wednesday, December 8th, 2010

以色列大能者降临带来的安慰和力量Isa 40

陈彪

若你因自己的过错遭到爱你父亲的公义处罚,此时你最需要的是什么呢?当然就是祂对你的安慰和赦免。若是你疲惫不堪,此时你最需要的又是什么呢?当然是重新得力,如膺上腾。

其实,这正是被掳后的以色列人,从先知以赛亚口中听得到的好消息(记载在以赛亚书第40章)。上帝对悲伤中自己的百姓提供安慰的应许,而正是上帝对万物无论伦比的大能与智慧,给那些按着上帝应许等候祂的人带来不同更新、永不疲倦的能力。

首先,上帝要先知向祂的百姓说安慰的话,宣告他们的罪已得到赦免(1-2)。他们必听见开路先锋“在旷野预备耶和华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们神的道。”(3-4),将人间的弯曲变为正直,将世间的不平化为平原(4)。这先锋要与他人一起看到上帝荣耀的显现(5)。透过路加福音(1.17,76-78,3.3-6)我们知道这先锋就是施洗约翰。当然,上帝荣耀的显现就是耶稣基督的降生和因祂降生带来的一切改变(约翰1.4-18等):

以赛亚凭什么能让在黑暗中等待拯救的以色列人得到安慰?这安慰来自祂荣耀的掌权与能力,来自他耐心乳养牧者的妙手。“9 报好信息给锡安的啊,你要登高山;报好信息给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极力扬声。扬声不要惧怕,对犹大的城邑说:看哪,你们的神! 10 主耶和华必像大能者临到;他的膀臂必为他掌权。他的赏赐在他那里;他的报应在他面前。 11 他必像牧人牧养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怀中,慢慢引导那乳养小羊的。 ”

耶稣基督大牧人的到来,成就了11节他对羊群精心牧羊和爱护的应许。在约翰福音第10章耶稣说,“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10-11)……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  我父把羊賜給我,他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27-29)”

其次,从12-26节,以赛亚用别无他神——在万有之上的创造一切和掌管万有的上帝自己,来向上帝的子民保证主耶和华必能实现祂拯救和更新万有的应许。“12 谁曾用手心量诸水,用手虎口量苍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尘土,用秤称山岭,用天平平冈陵呢? 13  谁曾测度耶和华的心或作他的谋士指教他呢?14  他与谁商议,谁教导他,谁将公平的路指示他,又将知识教训他,将通达的道指教他呢?……25  那圣者说:你们将谁比我,叫他与我相等呢? 26  你们向上举目,看谁创造这万象,按数目领出,他一一称其名;因他的权能,又因他的大能大力,连一个都不缺。 ” 的确,认识到这位独行奇事上帝自己的属性和作为,对在等待救赎实现,不义消除,黑暗消除、基本需要得到供应的上帝百姓,一定能提供能力,产生出忍耐和忠心的美好品格。

在结束时,以赛亚勉励上帝的百姓在看不见的时候,在冤屈没有得到立刻公正裁决时,耐心等待上帝赐下的能力。 它再次提醒他们“永在的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法测度。”今天,我们这些凭在基督里的信心已经知道,以色列的圣者主耶稣第一次来到世界所成就的大事。他已经将他的国度带到了地上,我们已经成为他的儿女,已经得到永生的生命和复活的盼望,和继承将来完全更新的新天新地。但是,我们仍然时常疲倦不堪,心中乏力,就连“少年” 和“强壮者”也必跌到。不光是我们个人的罪,这个弯曲悖逆的现今世代尚未结束。那么,什么是我们的力量来源呢?靠着以马内利大能者的同在,“29 疲乏的,他赐能力;软弱的,他加力量。” 绝不是我们自己天然的能力,而是等候耶和华而重新得着的力量。

前几天收到朋友寄来的YouTube链接,心中顿时充满了力量和喜乐。这个刻意安排在Mall里的Food Court,别开生面的哈利路亚大合唱,http://www.youtube.com/watch?v=SXh7JR9oKVE 在短短的时间里,顿时成为千百万点击的Flash短片(you must see this, no kidding)。

希望以赛亚40章和这个哈利路亚大合唱,激励我们这些预备在圣旦期间,登高山、报好信息给世人的人,在我们心里深处产生极大的喜悦和力量;也感染着听到我们报佳音,传喜讯的人,加入基督徒普世颂赞的宏大诗班中来。 愿这个迎接主耶稣降生的节期,再次给我们恩典的更新和力量,预备新的在2011年“如鹰展翅上腾;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