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November 9th, 2010

信仰之旅——朝圣之歌Ps. 125

Tuesday, November 9th, 2010

信仰之旅——朝圣之歌Ps. 125

陈彪
本季度我们人生和侍奉得主题是丰收之主,庆祝之主。教会的万圣节下午,在Lizzie和Agnes两位干事的带领下,大家庭一同吃喝快乐,标志着这个节期的正式开始。我们教会还参与了Christmas Shoe Box和Love Box的事工,将上帝在基督里的恩典与丰盛带到远方和近处;加上Craig牧师在外州主持婚礼,我女儿也回到本市喜乐地参加她校友的婚礼,这一切都与本季度主题十分一致和谐。但是,细心的人会注意到,过去这个星期发生在我们这个信仰群体之内的另一些事情,如Craig牧师岳母的离世,Agnes父亲因脑溢血住院,我们从前的会友,廖经纬弟兄在2年中的再度失业……,这些都是与我们喜爱的本季积极性的主题很不协调,“不和谐”,此时此刻,我们该如何面对呢?作为教会的领袖,我们会把这些不幸“和谐”掉吗?大家还是以鸵鸟心态好像没有听见部分的声音,或者被这些声音完全压倒了呢?

感谢上帝,他没有让我们作儿女的在世上作孤儿,把我们留在黑暗中。当我在祷告和祈求中,就想起这几天一直读到的上行之歌(120-134),心中就开始赞叹上帝的奇妙。这些上行诗是当年以色列人的朝圣曲。在朝圣的路上(从各地上行到耶路撒冷),这些旧约的圣徒的情怀如何?这些诗篇表现的凌厉尽致,从哀歌、信心之曲、感恩诗章到庆祝锡安、智慧诗章、个人诗歌和君王诗歌都有。其实,我们在基督里的信仰历程,与当年的犹太人有相当的相似之处。我们都在这朝见君王、最终要与他面对面的人生旅程中。在这终点到达前,这个败坏弯曲的世代仍然与美好的将来世代重叠。
今天的经文之一就是另一篇上行诗125篇。许多圣经大都会用“耶和华围绕他的子民”,为这个短小的诗篇为题。无论环境如何,表明上帝是值得他的子民信赖的上帝。圣城耶路撒冷的一个主题形象就是一个群山环抱的上山之城。为此,诗人向圣徒表达三个要点来,坚立我们继续追随雅魏——耶和华的信心:

1、首先,人们的平安稳妥在于依靠耶和华(1-2)
1倚靠耶和华的人好像锡安山,总不动摇,永远屹立。
2群山怎样围绕着耶路撒冷,耶和华也照样围绕着他的子民,从现在直到永远。

山总是给人一个坚实、永远屹立的形象,诗人鼓励信徒,这就是一切依赖和信任上帝之人的稳妥程度。生活在群山环绕的兰州城的我,对第二节很有同感。那高耸的群山就如同是坚固长城,保护着城中的居民。在信心中,你能看到上帝坚实膀臂正是这样的保护我们的安危吗?在你的人生中,他用什么具体的方式表现这一点的?

2、其次,虽然恶人能一时得逞,公义依然掌管锡安(3)
3恶人的杖不会常留在义人的地业上,免得义人伸手作恶。

此时,诗人表明恶人在地上有横行的时刻,就如旧约的许多时候那样。换句话说,上帝的保护不是简单的拒敌人之外,而是许可恶人的暂时得胜,在义人上帝子民的地上掌权(杖)。然而,诗人说,为了义人免遭试探与恶人同流合污,上帝必要缩短恶人盛行的时段。就如同保罗在林前10章说的,“神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於所能受的;在受试探的时候,总要给你们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忍受得住。 ”我们知道在困境中的艰难,但是,在耶稣基督里面,我们得到了旧约朝圣者那时没有的末世应许:圣灵亲自在我们里面坚固和安慰,复活的圣子耶稣已经在天父右面为我们代求,赐给我们上帝福音的全副盔甲进入公义与邪恶的争战中,恩惠和良善胜过忌恨和恶心。有时候,我们甚至想去为自己的亲人受苦,或者想将以不公正对待我们的雇主贬一顿解气。但是,请往下读。

3、最后,上帝必要证明这平安稳妥为真实(4-5)
4耶和华啊!求你善待那些良善,和心里正直的人。
5至于那些偏行弯曲道路的人,耶和华必把他们和作恶的人一同除去。愿平安归于以色列。

亲爱的弟兄姐妹,你还记得上帝的性情吗?还记得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当我们信靠耶稣的美德,我们必成为良善,和心里正直的人。最后,主必要再来将一切弯曲的人与事变为正直,除灭恶人和一切眼泪。那不光是我们心中的平安,那是将是实实在在的天上锡安山的平安Shalon 来到人间。愿上帝亲自与我们同在,让他的仁爱、平安、丰富与喜乐充满在信靠他的子民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