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September 22nd, 2010

你信他么?John 20 & 2 Chr. 32

Wednesday, September 22nd, 2010

你信他么?John 20 & 2 Chr. 32

陈彪

多马之所以有名,绝非他的信心,而是因为他的小信;我们之所以能记得多马,绝非我们超越了多马,而是因为我们都流淌着多马的小信“基因”。 在眼见为实的看到复活的耶稣之后,多马在后知后觉中,惭愧、敬畏地说出了:“我的主!我的 神!”。感谢上帝,因为多马的小信(或不信),我们有机会听到耶稣说的“第九福”,‘耶稣说:“你因为看见我才信吗?那些没有看见就信的人,是有福的。”’

谈起基督徒的信心,可说的实在太多了。今天只看三个层面,包含对信心对象的认识和信心;透过信心产生的力量和成长;还有透过信心看见将来,从而甘心付出一切代价。

1、信心的第一个至关重要的元素是对上帝性情和约中应许的信靠。你所认识的上帝是谁,他对他儿女承若是否算数和可靠。在这方面我们最大的保证就是上帝整个救赎历史的成就——透过耶稣基督已经成就的和尚待成就一切。这就意味着我们期待不在于我们自己身上(能力、意志、智能、爱心等等)。

就如经上所记,“救恩出于耶和华”。换句话说,我们要活在对上帝和他作为的真知识中——圣经。就像希西家王面临亚述王西拿基立进侵犹大,围困犹大的设防城时(代下32章),他积极的实施防范措施之后,他召集军民共同表达他们信心中的备战——“你们要坚强勇敢,不要因亚述王和他统领的大军惧怕惊慌;因为和我们同在的,比和他们同在的更多。和他们同在的,不过是人血肉的手臂;和我们同在的,却是耶和华我们的 神,他必帮助我们,为我们作战。”众民因犹大王希西家的话都得着鼓励了。(代下32.7-8) 真信心始于对上帝的真认知!

2、信心的第二个至关重要的元素是从上帝获得力量和成长的途径。这是许多基督徒在生命成长中,难以突破的瓶颈。说白了就是多马的致命伤——小信和不信。这里的表现有多种,有些时候我们走的是回头路——依靠自己(智力、财力、习惯、关系、自己的加班加点等等),因为信靠上帝不是我们的天性和在自己手中的。如果翻过来,知道自己有限和无能,谦卑的来到上帝面前,带着小孩子单纯的心,按照上帝的应许来求告神,必得到上帝赐下的力量和平安。

就像希西家面临兵临城下骂阵时,希西家王和以赛亚先知为了这事祷告,向天呼求(没有去找埃及法老或其他邻国的假神)。结果,耶和华就差派一位使者,进入亚述王的军营中,把所有英勇的战士、官长和将帅,尽都消灭了。在亚述王羞愧返回本国后,他进入自己的神庙的时,被他亲生儿子用刀杀了(假神无能保护他)。这样,耶和华拯救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脱离了亚述王西拿基立的手,和其他仇敌的手,又使他们四境平安。(代下32.20-22)我们今天征战的方式不尽相同,但是,按信心行事仍旧是我们成长的关键途径,没有捷径。一个经历过上帝同在的人,一个经历过上帝在危难中供应的人,一个经历过等待上帝的人,一个经历过透过祷告获得力量面对困难的人,都是一个不断操练,把信心从自己、环境和他人身上,转移到永生上帝、应许和作为上面来。我们越是认识上帝是谁,我们就越敢交托和信靠他;我们越是经历过他的信实和力量,我们就进一步认识上帝。真信心在软弱人的身上彰显出莫大的能力,不是出于我们,而是在瓦器中的宝贝!

3、信心的第三个至关重要的元素是透过信心看见将来,从而甘心付出一切代价。我们经常用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我们需要的一切天父都会加给我们的应许,来鼓励弟兄姐妹在教会中有更多地侍奉。其实,这不是这段经文的主旨。说到底,我们的信仰不是以自己为中心的,而是他的国度和公义。简单的说主要不是关乎我们,而是关乎上帝、基督和他的国度。今天北美的基督教信仰的一个悲剧就是将为基督和他国度的牺牲和舍己(仍然是活祭),化为强调基督徒的应有自由和成功;将为我们的君王奉献一切的要求(不过仍旧是管家) ,化为要求上帝为儿女尽义务和责任;将尽心尽意尽力爱上帝和爱人如己的大诫命,化为不需要信心就可以付出的一些感动和选择性的代价。

或许,我们可以从希西家王晚年得病被神医治后,展现出他信心的致命弱点。开始骄傲靠自己,向巴比伦王的使者献媚和夸耀。结果先知以赛亚说,“日子必到,凡你家里所有的,并你列祖积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掳到巴比伦去,不留下一样,”(王下20.18)包括他本身所生的众子,必有被掳去在巴比伦王宫里当太监的。 你还记得希西家对以赛亚说的吗?「你所说耶和华的话甚好!若在我的年日中有太平和稳固的景况,岂不是好吗?」希西家的核心信仰就是只要不影响到我的切身利益就行!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是要信靠一个只能给你个人自我陶醉,给你暂时安慰和富足的耶稣,还是信靠一个圣经中切实的救主和主宰,甘心付出你的一切所有,跟随他的脚踪行?

耶稣说:“你因为看见我才信吗?那些没有看见就信的人,是有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