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17th, 2010

蒙灰周三——悔改信福音Exodus12

Wednesday, February 17th, 2010

蒙灰周三——悔改信福音

陈彪

今天是西方基督教传统的预苦期Lent的第一天(天主教称大斋首日)——蒙灰周三(Ash Wednesday)。蒙灰周三是受难日和复活节前40天,标志着众圣徒进入预苦期——预备纪念主耶稣的受死和复活。

而这几天教会的读经计划正好为我们做了好的预备。出埃及记12章,给我们一个受难节的旧约背景——逾越节的来历。由于此事发生在大约农历新年后,上帝设此月为以色列的第一个月:  “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为一年的第一个月。(2节)”。要在本月初十每家取一只羊羔。此羊羔要完美无瑕,在第十四日傍晚宰杀。要取它的血涂在房屋两边的门柱和门楣上;还要吃完火烤羊羔。这是耶和华为以色列设立逾越节的开始。

原因在于上帝要救赎在埃及为奴的以色列人。在法老多次反悔不给以色列人放行后,耶和华宣布第10灾——灭头生之灾:“ 12   因为在那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地,把埃及地所有头生的,无论是人或是牲畜,都要杀掉;我也要审判埃及的一切神祇,我是耶和华。 13 这血要在你们居住的房屋上作你们的记号;我击打埃及地的时候,一看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灾祸必不临到你们身上毁灭你们。 14  这一日必作你们的记念日;你们要守这日为耶和华的节;你们要世世代代守这节日作永远的定例。”

如果你仔细观察这一章的一些细节,竟然和我们华人在春节到元宵节期间的某些传统雷同。有人类考古学者认为中国人和犹太人都为挪亚大儿子闪的后裔,还有约瑟的后代中有一支到了中国的说法。 有几点相似之处:1、以色列人血涂在门楣上和两边的门柱上——避开灭命天使,避死得生;而华人用红纸在春节前要贴春联,因为民间流传有避邪求福之功效。 2、犹太人在那日,要向耶和华守夜,纪念耶和华把他们从埃及地领出来,开始自由的生活(42节);华人为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只是在我们文化传统中很难搞清楚来龙去脉。那么,我们基督徒明白逾越节和受难节之间的基本含义吗?如果不明白,原本提醒我们悔改得生的蒙灰周三就难以达成它的初衷。

1. 认识逾越节的礼仪:
 24   这教训你们必须遵守,作为你和你的子孙永远的定例。 25   日后,你们进了耶和华应许赐给你们的那地的时候,就必须守这敬拜之礼。  26   日后,如果你们的子孙问你们:‘你们这敬拜之礼有什么意思?’ 27   你们就要回答:‘这是献给耶和华逾越节的祭。耶和华击杀埃及人的时候,越过了在埃及的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们的家。’” 于是人民低头敬拜。 28  以色列人就去行了;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和亚伦,以色列人就照样行了。

基督徒透过新约都知道耶稣基督就是这个逾越节的羔羊,替以色列人和所有信靠他的众人被杀,他的血洗净我们的罪,使我们可以逃避上帝公义的审判。他剥开的身体养育我们的生命,是我们生命的粮,支撑我们走过旷野人生路。我们每月一次的圣餐,都在向我们共同表明,耶稣说的,“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约 6:55-56)”  也就是说,享用逾越节羔羊的晚餐和我们今天的享用主的圣餐之间,有着相当清楚的对应关系。

我们该如何享用这个神圣的宴席呢?在心态方面,新约有了许多清晰的教导,比如信徒要从心里先悔改,在领受属灵生命的粮。但是,可以享用和不能领受之人外在的清楚界限在哪里呢?就成人而言,比如只有在受洗之后才能享用象征主耶稣身体和宝血的圣餐,还是决志之后马上就可享用?过去,我一直以为只是教会的传统采取了前者,并没有比较清楚地新旧约教导。但是,今日出埃及记12章43-50节的经文对这个问题有清晰的教导,让我们每个人必须面对(我特别对查了参考书和研读版圣经)。

2. 遵守逾越节条例:
43   耶和华对摩西和亚伦说:“逾越节的定例是这样,凡是外族人都不可以吃羊羔的肉。 44   但是各人用银子买回来的奴仆,如果你给他行了割礼,他就可以吃了。 45   寄居和受雇的都不可以吃。 46   必须在同一间房子里吃,你不可把一点肉从房子里带到外面;羊羔的骨头,一根也不可折断。 47  以色列全体会众都要守这逾越节。 48   如果有外族人寄居在你们中间,也愿向耶和华守逾越节,他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礼,然后他才可以前来守逾越节;他就必像本地人一样,但所有未受割礼的人都不可以吃这羊羔。  49   本地人和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族人,都同属一例。”  50   所有以色列人都奉行了;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和亚伦,他们就怎样行了。

由于有不少埃及人愿意跟以色列人一同离开(38节),但是,他们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成为以色列的一员和敬拜真神。上帝在那时使用的方法就是用割礼作为清楚地外在标记,来区分谁是上帝的子民和儿女,谁还不是。因为新约的洗礼已经作为外在标志,代替的旧约割礼,同样,新约教会通常也会要求先受洗,在享用圣餐。就像当年旧约时期,男子要先受割礼,后吃逾越节羔羊的晚餐。

说到底,我们该如何使用今天的蒙灰周三,预备我们在今后的40多日中认识,经历和跟从为我们受死和复活的主?上帝早在1500年前就透过逾越节的羔羊,来预表那位真正能救我们的耶稣,我们能从内心到行动上都乐意听,耶稣起初传道的话吗?
Mar 1:15  说:「日期满了,上帝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