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9th, 2010

虎年要狮王的祝福 Gen 49.1-28

Tuesday, February 9th, 2010

虎年要狮王的祝福 Gen 49.1-28

陈彪

中国新年就要到了,你想得到什么样的祝福?你想给你的儿女、配偶、父母、亲戚、朋友、同事、社区的人给予怎样的祝福?“万事如意,恭喜发财,心想事成等等……”  这都是我们华人习俗。我猜这里背后有一个不必表白的画外音:去年有太多的事情不如意,手头太紧家中银根短缺,许多事情就是不按着咱的想法发生……

我们多数人的这些人生经历,与四千年前活了130岁、饱经人生甜酸苦辣的雅各相比算不得什么。不过你也许想知道他老人家临终前,给他儿女的什么样祝福,我们又能从中得到怎样的启发呢?带给我们彼此交往的文化有怎样的更新?

如果你认为雅各对他一打儿子的祝福,只是一些良好祝愿的话,你就会错过他要表达的福分。因为“雅各叫了他的儿子们来,说:「你们都来聚集,我好把你们日後必遇的事告诉你们。(Gen 49:1)” 这里的“日后”用词就是以赛亚书2.2“末后的日子”,就是万民都要来归向上帝:“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  说白了就是耶稣基督带来的末世,那个在两千多年前就开启,如今正在延续,将来有一天必然要全然成全的上帝国度。

整个创世记49章以色列对他每个儿子,从老大到老幺逐个祝福。这些祝福中反映出这些儿子过去行为,预言他们的未来。但是有两个祝福特别突出,雅各特别祝福犹大和约瑟。犹大和约瑟的祝福远比其他弟兄的重要,占据了整个祝福一半。我们先看对犹大的祝福:

Gen 49:8  犹大啊,你弟兄们必赞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敌的颈项;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9  犹大是个小狮子;我儿啊,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卧如公狮,蹲如母狮,谁敢惹你?10  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就是赐平安者)来到,万民都必归顺。11  犹大把小驴拴在葡萄树上,把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12  他的眼睛必因酒红润;他的牙齿必因奶白亮。

犹大领受的祝福中有三点极为突出。1. 因着他的大能制服仇敌,全体弟兄对他的赞美(8节);2.犹大的后代要掌权,(圭和杖9节),特别具体的指出那个公义的狮子就是恢复平安的王,万民都要归顺他。他的国度直到地极。3. 最后是我们都喜欢的和祥般的祝福,体现在以农牧业为主的富饶和昌盛上(酒都多的要洗衣了11-12)。

在新春佳节时,我们祝福弟兄姐妹、儿女、家人和同事朋友万事如意,阖家安宁;同时,我们有信心、胆量和智慧,更将大卫后裔的耶稣基督的能力和平安,作为属天永恒的祝福传递给我们社区中的华人和其他民族吗?虽然虎年,求犹大狮王的祝福有点奇怪,愿上帝亲自帮助我们!其实,我们不仅需要有十二属相的自然福分,更需要来自超越、隶属另一个级别的犹大狮王和上帝的羔羊来的祝福。在启示中,约翰在异象中看见和听见那个级别的祝福,“长老中有一位对我说:「不要哭!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他已得胜,能以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 我又看见宝座与四活物,并长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杀过的,有七角七眼,就是神的七灵,奉差遣往普天下去的。(Rev 5:5-6)”

我们会毫无疑问知道雅各为何特别祝福约瑟,但为何还特别祝福犹大,他既不是老大也不是老幺的,而是老四?这当然是个谜。不过就圣经表明的和我现在能想到的,我个人认为是要彰显上帝的全权恩典。记得创世记作者在讲完约瑟被卖的故事后,特意插入犹大不光彩的历史和他在真相面前愿意悔改的故事吧(创38)。后来,在约瑟试验他们悔改的程度时,当约瑟要求留下设计陷害的便雅悯时,犹大挺身而出,自愿代替弟弟受过,在预表将来他的后裔耶稣基督代替他所有的弟兄们受过。

雅各无疑会把最好的祝福给他最钟爱的爱子,也是拯救以色列全家的功臣约瑟:

Gen 49:22  约瑟是多结果子的树枝,是泉旁多结果的枝子;他的枝条探出墙外。23  弓箭手将他苦害,向他射箭,逼迫他。24  但他的弓仍旧坚硬;他的手健壮敏捷。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25  你父亲的神必帮助你;那全能者必将天上所有的地里所藏的,以及生产乳养的福,都赐给你。26  你父亲所祝的福,胜过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岭,至极的边界;这些福必降在约瑟的头上,临列那与弟兄迥别之人的顶上。

我们读完这五节最长的祝福看见两个突出的重点,既突出了许多上帝的名号,又加上许多不同的祝福。尽管约瑟有许多艰难,但在以色列的牧者、磐石和大能者的帮助下,他福杯超过众弟兄:拉结几乎不能生育,结果约瑟是多结果子的树枝;弟兄们和他人向他射箭和逼迫,他却强大和敏捷。注意这里有五个福气给了约瑟和他的后代:前三个是天上、地里和生养的福分,后面两个是超过以撒和亚伯拉罕所得到的福分。

为何约瑟受到这么多的祝福,竟然超过先祖亚伯拉罕?Von Poythreth在《旧约中的救恩历史》一文中指出了好几个十分重要的约瑟生平预标或影射将来的耶稣基督。如在约瑟坚决拒绝法老卫队长妻子的诱惑,就在期待耶稣在旷野胜过试探 (39:9 J Matt. 4:1–11; 16:23);约瑟受的试练,信心的考验,同样在指向人子耶稣和后来门徒及其我们面临的试探(40:23  Matt. 4:1–11 Acts 14:22; 1 Thess. 3:4);透过上帝给予特别解梦的先知功能和受苦,约瑟在饥荒时不仅拯救了雅各——以色列全家,还包括埃及全地。这就预示着基督,他的先知性教导和受苦带给犹太人和外邦人奇妙的拯救(41:36  18:18.);其实,约瑟不光拯救以色列弟兄脱离饥荒,还带给他们人心和生命的转变,从嫉妒和暴力,转向彼此饶恕和和平,这都预示着耶稣透过圣灵实行的改变和牺牲的饶恕(44:29 45:15  John 3:3–8)。

可说的还有许多。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上帝要透过一个比约瑟更加伟大的人物——耶稣基督,祝福全人类。这就使得的我们的祝福,不再是一年一度的毫无把握的一个愿望,或是个贪心的黄金梦,成功梦?而是清楚地知道,这世上有风浪,但是有以色列的牧者、磐石和雅各大能者的帮助,无论是犹大三重的祝福,还是约瑟的五个祝福,都在上帝透过在耶稣基督里的祝福,已经、逐渐和必将实现。

顺便说一句,大家也许会问,我们是否应该祝福我们的政府官员?在春节期间,雅各对埃及法老的祝福,或许对今天的中国教会,如何祝福在上掌权者的,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特别是雅各作为一个寄居者,同时又是上帝使者,他为何要两次祝福外邦人埃及法老(Gen 47:7-10)?你的看法如何?耶稣和他使徒如何教导我们对待地上掌权者?欢迎你有的任何回应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