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February 3rd, 2010

敬畏神的人 Gen 42

Wednesday, February 3rd, 2010

敬畏神的人 Gen 42

陈彪

约瑟和他弟兄的故事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即使没有读过的人,也许都看过迪斯尼的卡通《梦之王子》(Joseph: King of Dreams, 2000)。

这几天教会读经到了整个雅各家大故事的高潮部分(创42-45)——约瑟与卖他的弟兄们在埃及相见。尚且不论你从那个角度看这个故事——家庭中对待儿女要公平;彼此相残与彼此饶恕;义人受苦与高升;上帝奇妙护理的手,眷顾萌芽时期的雅各全家;人的邪恶却成就上帝的救赎计划;预备将来更大的救赎计划——摩西时代的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或是单纯的文学手法等等,我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收获。

然而,在我读这第42章的经文时,我的心一下子被 “敬畏神”(18节)抓住。为什么呢?

首先,当这几个长兄落到大权在握的受害人约瑟手中,如果不是他敬畏神,约瑟本可以任意办他们。然而,在哥哥们的下拜中,约瑟想起了他年轻时期的梦(37章)。因此,他接着生出一计,透过威胁他们是探子,发现这些哥哥们在属灵品格上是否有改变。同时,他一定要见到他的胞弟便雅悯在他们中间的那一幕。具体来说,不仅要知道小弟弟活着,他还要看到11个弟兄都拜他的那个梦的成全。要知道约瑟不光是个会做梦的人,更是一个会圆梦的人。透过他一系列的梦(酒政、膳长和法老的梦),他深知上帝的启示和护理的奥秘。

也就是说,第二个体现约瑟敬畏的,在于他积极参与他所了解的上帝计划。他不光看到神赐的异象(愿景),正确地解释它们,而且积极的成为上帝计划实施的一个关键动因(Agent)。由于他的哥哥们不认识他,他又据居高位——全埃及的主,他几乎在扮演一个“全知、全能和全在的上帝”(Waltke)。我们今天比约瑟更了解上帝对人类和宇宙的整个计划,我们是主动参与还是被动卷入呢?

约瑟将他的哥哥们“都下在监里三天。”  让他们也都尝尝他在监狱里的滋味和他对他们的权柄。此时约瑟有报复的心吗,我不知道。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约瑟在执行他的计划时,仍然敬畏神:

Gen 42:18  到了第三天,约瑟对他们说:「我是敬畏神的;你们照我的话行就可以存活。19  你们如果是诚实人,可以留你们中间的一个人囚在监里,但你们可以带著粮食回去,救你们家里的饥荒。20  把你们的小兄弟带到我这里来,如此,你们的话便有证据,你们也不至於死。」他们就照样而行。

在任何情况下都敬畏神,我认为是约瑟最为突出的品格。无论女人的诱惑,还是权利的诱惑,都因着 “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而化解。

最后,我们看到罪人应该如何敬畏神——哥哥们的良心发现和试验。要想人不知,就要己末为。在他们的坦白中,约瑟知道了当时的经过后哭了一场。卖他不是大哥流便的主意,起因是二哥西缅,犹大是折衷。为此西缅成为人质。约瑟接着,又把各人的银子归还在各人的口袋里为要试验他们的心。其中一人在路上就发现了:

Gen 42:28  就对弟兄们说:「我的银子归还了,看啊,仍在我口袋里!」他们就提心吊胆,战战兢兢地彼此说:「这是神向我们做什麽呢?」这是圣经第一次描写他们提到神。他们或多或少开始看到上帝的手惩罚他们的不义。这个恐惧大到另一个高潮:Gen 42:35  後来他们倒口袋,不料,各人的银包都在口袋里;他们和父亲看见银包就都害怕。如果说,雅各不让他们把小弟带回埃及是怕在失去两个儿子之后,再失去爱妻拉结所生的便雅悯,那么其他的人呢?深怕被指控为贼!

你我在这个部分中看到什么教训呢?你能在掌权时敬畏上帝,而行善吗,成为他计划的动因和代理?你能在行恶后,因敬畏神和良心发现,而悔改吗?我们活在基督耶稣为我们的罪作了赎罪祭和挽回祭后,难道我们不能比约瑟的哥哥们更有信心来到施恩座前,祈求比约瑟更加仁慈、同时却更加能够查验我们肺腑内心的上帝面前,请求赦免?不必在战战兢兢中,却在爱天父中流出敬畏上帝,在敬畏上帝中表达爱慕天父。